有趣到不可思議的樹木果實圖鑑:300種果實驚人的機能美和造形美,前所未有的鑑賞級寫真

有趣到不可思議的樹木果實圖鑑:300種果實驚人的機能美和造形美,前所未有的鑑賞級寫真

有趣到不可思議的樹木果實圖鑑:300種果實驚人的機能美和造形美,前所未有的鑑賞級寫真
作者:小林智洋、山東智紀/山田英春(攝影)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12-29 00:00:00

第一本視覺系果實圖鑑,令人驚嘆「每顆果實都像藝術品」!
自然迷、植物迷、果實迷必備收藏
胖胖樹 王瑞閔審訂與推薦!

說到「樹木果實」我們會想到什麼呢?是樹林掉落的橡實、松果,或當成健康零食的杏仁、腰果、夏威夷豆等堅果?
「樹木果實」的形態可是遠比我們以為的更加多元,也更加精巧美麗。這都是為了維繫下一代展開異地求生機會,所發展出來的。透過長出鱗翅、羽毛甚至是絨毛,讓果實可以飛翔、浮在河流或是海面上進行海空之旅、使用彈跳或扭動方式將種子彈飛、用爪勾黏住動物毛髮被帶走,被鳥類或螞蟻吞下肚而移動,甚至對人類而言是天大災難的野火,對耐火的果實來說卻是繁衍下一代的大好機會。
本書精選並介紹來自世界各地的果實,讓我們了解平常不為人所知的精彩造形和機能。相較於正統植物學,本書更加聚焦於果實本身所營造的神祕氛圍,搭配超高品質的照片介紹獨特外形和小常識。任何喜愛大自然、植物科學的讀者千萬不能錯過此書!

★名人推薦:

林奐慶(《臺灣橡實家族圖鑑》作者)
胖胖樹 王瑞閔(植物生態與人文作家、插畫家)
陳坤燦(園藝研究家)
葉綠舒(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詹鳳春(樹木醫1899號)
──驚嘆推薦

本書選列極具代表性、拍攝精美的果實,眾星雲集可謂果實界的星光大道,簡明的文字介紹引領讀者進入感性與理性兼備的植物世界,是一本值得你我擁有的好書!──林奐慶(《臺灣橡實家族圖鑑》作者)

本書美麗與實用兼具,是目前介紹果實與種子最詳細的圖鑑,是果實控不容錯過的好書。──胖胖樹 王瑞閔(植物生態與人文作家)

書中網羅世界各地珍奇果實,每個都是自然的造化。玩賞時我總在想,為什麼會長這樣?不妨先自己思考一下,再看作者的答案,相信會有更深的體悟。──陳坤燦(園藝研究家)

令人大開眼界的種子果實圖鑑!本書攝影品質極高,不只是一本圖鑑,還是一個藝術品,非常值得收藏!──葉綠舒(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這本書,以生動有趣的描述介紹了樹木的果實及其由來。細心觀察果實的每一個角度、各種觸感,感受大自然美學同時,也體驗了大自然的樂趣!──詹鳳春(樹木醫1899號)

★內文試閱:

‧前言

什麼是「樹木果實」?
看到樹木果實這個名詞,你的腦海會浮出什麼樣的印象呢?公園裡掉落的橡實或松果、各種水果、樹莓(漿果類),大部分人最熟悉的應該是當作零食及健康食品的杏仁、腰果、夏威夷豆或是榛果這類的堅果吧!在日本,秋天的森林可以採到栗子、核桃、木通果、猴板栗;人行道地面有掉落的臭銀杏果、三角槭和毛刺刺的楓樹莢果。冬天呢?家裡的院子或寺廟經常見到南天竹、硃砂根的紅色漿果;公園或掛滿白色果實的烏桕街樹,連路旁野葡萄的果實也都色彩繽紛!
應該有滿多像這樣因地域、環境或季節不同而出現在我們腦海中的樹木果實吧!按字面意義,「樹木果實」是指樹木所結、裡面包含種子的果實,但本書要介紹的是乾燥後可以輕鬆收藏,或因木質化不易腐壞而以廣義範圍來定義的果實。因此,某些章節可能只介紹果實木質化的部分或種子。我們也沒有特別侷限於樹木,部分木質化草籽也在介紹之列,但本書排除比較不好保存的水果類。
植物跟碰到環境不適合就會遷移出逃的動物不同,它只要一著根,即使環境再嚴苛也無法移動,即便如此,為了族群存續,藉由花開後結出的果實也會得到異地繁衍的機會。
樹木果實形態多樣,這種多樣性就是為了維繫下一代展開異地求生機會而發展出來的。利用長出鱗翅、羽毛,甚至是絨毛,讓果實可以飛翔、浮在河流或是海面上進行海空之旅、使用彈跳或扭動方式將種子彈飛、用爪勾黏住動物被帶走,被鳥類或螞蟻吞下肚而移動,甚至對人類而言是天大災難的野火,對耐火的果實來說卻是繁衍下一代的大好機會。
如果仔細觀察樹木果實特徵,就會驚嘆於造物者的神奇,它們充滿驚人的機能性和造形之美。在本書我們精選及介紹來自世界各地的果實,讓你可以體驗到它們的美麗和趣味性。相較於正統植物學,本書更加聚焦於果實本身所營造的神祕氛圍,以照片介紹它獨特外形並添加說明簡潔的小常識。本書也嘗試利用不同於一般圖文書的章節組合,在第一部的「大集合」,集中介紹在植物分類學中同屬性的樹木果實。第二部的「展開」則著眼於植物為了繁衍而發展出來的各種移動方法。第三部分「形塑」是針對果實尖銳或凹凸不平的紋理,使用擬物方式來呈現它們獨特的樣貌。希望你能夠透過本書充分享受樹木果實所帶來的魅力。
山東智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