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科學定律:與33位知名科學家一起玩實驗

改變世界的科學定律:與33位知名科學家一起玩實驗

改變世界的科學定律:與33位知名科學家一起玩實驗
作者:川村康文   出版社:世茂出版   出版日期:2021-12-30 00:00:00

<內容簡介>

「人類歷史其實就是一部科技發明與發現史。」

多位科普專業人士誠心推薦(依首字筆畫排序)

姚荏富(科普作家)
張東君(科普作家)
陳振威(新北市國小自然科學領域輔導團資深研究員)
鄭國威(泛科學知識長)

重力、浮力、動力、引力、電力、磁力……
看看科學家們是如何在各種實驗中發現足以改變世界的定律。

從歷史入手,讓大家更容易了解此原理的來龍去脈,之後再親手進行實驗,深刻體會原理在現實中的實際運用。

阿基米德、伽利略、牛頓、伏打、安培、歐姆、焦耳、愛迪生、愛因斯坦……跟這33位科學家一起,探討理科實驗的魅力所在吧!

●阿基米德——「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舉起整個地球」在敘拉古戰爭中,利用製作的投石機擊退羅馬海軍,同時發明了阿基米德式螺旋抽水機。
●伽利略‧伽利萊——天文學之父、科學之父,科學實驗方法的先驅者之一,發現了單擺的等時性、自由落體定律、加速度的概念、慣性定律。
●艾薩克‧牛頓——自然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神學家。發現萬有引力、二項式定理,之後又發展出微分以及微積分學。完成了世界知名的「牛頓三大定律」。
●麥可‧法拉第——成功使氯氣液化並發現了苯。提出法拉第電解定律。其所最早發現量子尺寸的觀察報告,亦被視為奈米科學的誕生。

望遠鏡原來是這樣發明的?
只靠一根吸管就能輕鬆將人抬起?
用鉛筆也能做電池?
從歷史上科學家的故事中,找出的101個實驗方法,實際動手來進行吧!

◎ 阿基米德浮體原理
浸在流體中的物體,僅會減輕該物體乘載於流體的重量部分。

◎ 自由落體定律
認為物體會都以相同速度落下,即使物體較重,也不會因為重力而加速落下。

◎ 慣性定律
一個靜止的物體,只要沒有外力作用於該物體上,該物體就會持續維持靜止。

◎ 萬有引力
牛頓發現「克卜勒三大定律」適用於說明繞著太陽公轉的地球運動與木星的衛星運動的方程式,因而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

◎ 伏打電池
伏打電池是一種電力為0.76 V的一次電池。正極使用銅板,負極使用鋅板,使用硫酸作為電解液。

◎ 安培定律
「安培定律」是一種用來表示電流及其周圍磁場關係的法則。磁場會沿著閉合迴路的路徑補足磁場的積分,補足的積分結果會與貫穿閉合迴路的電流總和成正比。補足磁場則會以線積分的方式進行。

◎ 焦耳定律
由電流所產生的熱量Q會與通過電流I的平方以及導體的電阻R成正比(Q = RI 2)

◎ 廷得耳效應
當光線通過膠體粒子時,光會出現散射現象,因此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光的行走路徑。

◎ 光電效應
振動數為V的光固定擁有hv的能量,金屬内的電子會吸收該能量,因此電子所得到的能量為hv,當可以將電子從金屬内側搬運至外側的必要能量W(功函數)較大時,電子就會立刻被釋放出來。

◎ LED的原理
LED是將P型半導體與N型半導體接合而成的物體。稱作PN接面。P型半導體是由電洞(正電)搬運電,N型半導體則是由電子(負電)搬運電。P型的電位比N型的電位來得高時,P型内部的電洞(正孔)會流向負極,N型内部的自由電子則會流向正極。

<作者簡介>

川村康文(KAWAMURA YASUHUMI)
一九五九年出生於日本京都市
一九八三年 畢業於京都教育大學
一九八三年起任教於京都府立學校,京都教育大學附屬高中,後任教於信州大學,期間於二○○三年取得京都大學能源科學研究科博士(能源科學)
現為東京理科大學理學部第一部物理學科教授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