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共打來怎麼辦:你以為知道但實際一無所知的台海軍事常識

阿共打來怎麼辦:你以為知道但實際一無所知的台海軍事常識

阿共打來怎麼辦:你以為知道但實際一無所知的台海軍事常識
作者:王立、沈伯洋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28 00:00:00

你所知道的軍事情報大都是謠言
重新建立對台海軍事現況的認知

破除常見的攻台軍事謠言
1|彈道飛彈無敵論
2|千台無人機癱瘓防禦論
3|空降部隊奇襲斬首論
4|直升機快速打擊部隊斬首論
5|民航機奪取機場論
6|萬船齊發攻台論
7|航空母艦夾擊論(台灣東部淪陷論)
8|貨櫃改裝飛彈船突襲論(美軍航母擊沉論)
9|近年正夯的巡弋飛彈與長程火箭彈襲台論
10|萬年不變的經典謠言——封鎖台灣

軍事謠言是造成台灣失敗主義的溫床

台灣大選之前,必會出現軍事謠言大量散布。
以往都是少部分的中國網民,配合台灣統派譏諷貶低台灣國軍,散播吹捧解放軍實力的農場文。但在二〇二〇年總統大選,此趨勢已擴張到一般民眾,透過LINE、Facebook等封閉群組的特性,中國加強資訊戰的力道,力求讓台灣民眾普遍相信,中國解放軍的實力不僅可以三兩下打敗台灣,更可以超英趕美,不出數年就可成為新霸權。也就是要台灣人早點認清現實,快快投降。

但仔細想一想,這類謠言的目的是什麼?
謠言是動搖對手民心的武器,是在沒有把握、無法有效直接進擊時,靠謠言來動搖對手的信心,創造打擊的有利條件,甚至想以恐嚇的方式讓台灣乖乖就範。因此,謠言所代表的是造謠的一方沒有必勝的把握,試圖透過謠言創造對其有利的情勢。

建立基礎軍事常識,培養全民認知戰力

然而,這些謠言之所以能歷久不衰,代表的是台灣人對軍事常識的認知不足。更頭痛的是,政治上藍綠對抗的結果,讓雙方支持者對於理應客觀面對的軍事議題,採取政治立場優先的態度。錯誤的認知,在心戰的層面來說對台灣當然是不利的,更糟糕的是,會影響到我們對國防建軍需求的判斷,產生不切實際的看法。不管是認為解放軍無敵,台灣怎麼做都沒差,不如放棄軍備,還是反過來覺得台灣必勝,所以武器亂買也沒差,這兩種想法都會危害到國家安全。

要建立對台海狀況合理的判斷,就需要先釐清謠言。本書先針對近三十年來常見的軍事謠言加以解析、破除,讓讀者了解各種謠傳的攻台傳聞,若不是成功機率極低,就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多方配合,絕非所向披靡的神兵利器。透過破除謠言來建立較完整的軍事觀念,認識解放軍為了提高勝算會使用的戰術,合理的範圍會到哪裡,以及台灣所擁有的防禦力量。接著再解釋中國想要侵略台灣會使用的方案,以及過程會面對什麼樣的挑戰。書中也討論在非軍事作戰外,中國一直在對台灣採取哪些沒有煙硝的侵略手段。

從台海情勢到地緣戰略,大方向解析局勢

除了以戰略觀點分析局勢,更從民眾的角度來看日常面對的中國攻勢,書中也包含了台灣人最關心的議題:如果戰爭爆發,生活會變成怎樣。最後,用較寬廣的視野看國際戰略,介紹台灣及周邊國家,以各國的利益與立場會怎樣規畫長期戰略。從這樣的觀點來看,會發現許多謠言完全與各國的戰略衝突。本書同時也以解放軍的角度來分析,建軍的目的究竟劍指何方。台灣人處在相對弱小的位置,常看貶自己、被謠言蠱惑,忘了中國也會害怕被侵略。立場對調,站在北京的角度,將會有完全不同的想法。

不過分奢望台灣是軍事強權,畢竟我們不侵略他國,但建立足以自衛與嚇阻入侵者的防衛力量,首先要國民擁有基本且實際的軍事認知。要能夠客觀理性評估我方與敵方的優缺點,才可以在鋪天蓋地的謠言恫嚇認知作戰下,有足夠的判斷能力。全民具備該有的正確認知戰力,台灣也才得以在面對複雜的世界局勢時走穩自己的路途。

「中國的未來目標是積極的擴張,以成為世紀霸權,制定世界新秩序。台灣一旦被拿下,變成中國的軍事基地,下一步就是指向東亞全體與西太平洋,到時台灣真正的戰禍才要開始。
「那麼,不顧一切發動戰爭攻下台灣,真的是中國統戰台灣的唯一目標嗎?其實,透過買辦跟被收買的內應來買下台灣,永遠比打下台灣划算。」
——〈結語〉

「要先知道合理的手段,才會曉得該怎樣因應,不然老是用台灣必敗的角度,去預設中國所有的武器與戰術都必定成功,這叫作失敗主義。讓台灣人落入失敗主義,覺得做什麼都沒用,這樣中國就可以用最節省的方式攻下台灣,這才是這些謠言想要達到的目的。」
——〈謠言就是要讓人變成失敗主義者〉

「偏保守與右派的,最容易被陰謀論以及刻板印象吸引,使其走向極端化,滲透進去非常花時間,但若成功則會有堅定的支持者。自由與左派,則最容易被看似理想的言論所吸引,輕易相信證據力薄弱的個人說法,要滲透非常的簡單,只是成功後的堅定支持者少且分散。俄羅斯以此方法拿去對付烏克蘭以及波羅的海三國,效果相當卓著,就目前所知,用反戰、和平當作口號,透過接近共產主義的進步派,最容易裂解民主國家,只要讓進步分子做永續抗爭就可以。」
——〈資訊戰〉

「各國的戰略構想,最重要的是『既有架構』,若在既有秩序下是得利者,就沒有破壞秩序的誘因。要改變原有的架構,挑戰者就得要提出更佳的條件,至少在整個西太平洋到印度洋間,中國都是挑戰者,而非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當然有權力挑戰這個架構,但沒道理別人就一定要買單,尤其是受惠於原有體制的國家。」
——〈各國戰略總結〉

★本書特色:

◎破解多年來流傳的各種軍事謠言,建立基於事實根據的軍事常識。
◎處在緊張的美中對峙,美日歐澳印圍中勢態,台灣處在第一線,必須更清楚理解我們所在的實際處境。
◎培養基礎常識,判斷局勢變化,不被各種假訊息、資訊戰謠言牽著走,免得順了對手的意。

★內文試閱:

導論

這本書的緣起始於總統大選前的二○一九年。依照往例於大選前,必會出現軍事謠言傳播賽,而以往這都是少部分中國網友配合台灣統派譏諷貶低台灣國軍,散播吹捧解放軍實力的農場文。但在這次大選,此趨勢已擴張到一般民眾,透過LINE、臉書等封閉群組特性,中國加強資訊戰的力道,要讓台灣民眾普遍去相信,中國解放軍的實力不僅可以三兩下打敗台灣,更可以超英趕美,不出數年就可成為新世紀霸權。

這些謠言的目的就是要台灣人早點認清現實,快快投降。

情勢渲染到這種程度,就不能再等閒視之,更讓人傷透腦筋。經典謠言之所以歷久不衰,代表的是台灣人對這些軍事謠言的認知不足。更頭痛的是,在台灣長期藍綠政治對抗的結果,竟然讓兩邊支持者對於理應客觀面對的軍事議題,採取政治立場優先的態度。再加上封閉群組特性,極度不易傳達正確認知的澄清文,於是就有了著書說明的想法。

不同政治立場卻同樣缺乏軍事常識

仔細檢視這些謠言,可說是數十年不變,但因為大眾缺乏基礎軍事常識,導致應該是可以清楚理解的概念,卻往往有極大的認知偏誤。不僅僅是泛藍的群眾,連泛綠的支持者也常是如此。錯誤的認知,在心戰的層面來說對台灣當然是不利的。更糟糕的是,這會影響到我們對國防建軍需求有不切實際的看法。

這些看法,不管是認為解放軍無敵,台灣怎麼做都沒勝算,不如放棄軍備;還是反過來覺得台灣必勝,所以武器亂買也沒差,這兩種想法都會對國家安全產生障礙。

筆者在寫作此本「軍普」讀物時,最大的困擾在於軍普跟科普不一樣。科學觀念通常是一個理論、一條公式去表達一個現象,可透過嚴格控制的實驗與對照組,看出相關變化。但軍事知識卻不是如此,軍事類的題材每一個都涉及多個面向,就算是最基礎的射擊,槍枝射擊要射得準,就不只是瞄準、扣扳機這麼單純。

這反映在我們周遭生活更是如此。許多人對於軍事概念,最多是自身及親友服義務役的經驗,且都是負面觀感,集中在不合理的訓練,與老舊易故障的設備等印象上。對這些人來說,「國軍本來就很爛」是一個體驗到的事實,這非常難以扭轉。但客觀來評論其他國家的義務役軍隊,會發現只要沒有正在經歷實戰的軍隊,普遍跟台灣國軍一樣爛,頂多差在爛的方向不同而已,更不用說解放軍的一般部隊同樣很爛。其實就算是美軍,也是有不少軍人常會抱怨進行無意義的工作,只是再怎樣美軍都是可能上戰場的,所以擺爛的比例就低很多。

但就破除謠言的角度來說,沒有比這種先天認定國軍很爛更難加以說服的背景。這讓筆者在寫作上,只能優先破除謠言較為基本的部分。那些被多重轉化到很複雜難解的謠言,本質上都是訴諸無知論,用你不可能證明的地方,反過來強迫你相信他們的假設。

試圖將軍事常識解說得簡單易懂

無論如何,該做的事還是得做,所以在朋友的鼓勵下,筆者開始在部落格與臉書粉專上連載一些常見的謠言,以及如何破除謠言的文章。本書是在這些連載文章的基礎上,重新整理並修正部分內容,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多加了解兩岸軍事的基本觀念。

本書的難易度,基於普及化寫作的角度,會站在基本科學事實上,試著以中學理化就可以簡單計算的範圍,把謠言超過物理限制的部分,予以一一破解。但筆者也希望讀者可以體諒,要把內容深度控制在中學程度就可以理解「整體」,實在異常困難。因為軍事本身就涉及許多社會經驗與常識,若為了求真而把難度提高,願意且能夠理解的人就會變少;若把難度降得太低,又會使破解謠言系列像是軍方文宣品,這又不是撰寫這些文章的初衷了。

本書一開始直接切入近三十年來常見的軍事謠言,以及如何破解。再下一部分接著解釋中國若想要侵略台灣,最正常保險的戰術是什麼,然後再補上非軍事作戰外,中國究竟對台灣採取了哪些非軍事戰爭的侵略手段。

前三個部分在一般的理解次序上像倒過來談,先從武器的性能限制談起,再來了解解放軍可能使用手段的侷限,最後談現在和平時期中國共產黨是怎樣發動對台侵略的。如此安排的目的是想讓讀者可以先有個概念,曉得各種看似鋪天蓋地的攻台方法,若不是成功機率極低,就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完美搭配,絕非所向披靡的神兵利器。有這些基本理解之後,讀者就能夠建立一套較完整的觀念,曉得解放軍為了提高勝算會使用的戰術,其合理的範圍在哪裡。

我們希望讀者透過這些分析來理解,國防部採購哪些武器,想要建立怎樣的編制,為何要這樣部署,都是有其根據的。參謀軍官們並不都是薪水小偷,只是礙於各種身分與保密原則不便多談。

接下來兩個部分,試圖提供讀者較寬廣的視野,介紹與台灣有關的周邊國家,站在其本國立場,會怎樣規畫戰略。當大家對於解放軍的實力有初步的認知,理解各國怎樣看待自己的地位,就會發現許多謠言完全與其他國家的戰略相衝突。要讓謠言裡的狀況合理可行的唯一可能,必須建立在中國強大到所有國家都跪拜朝貢之上,但現實世界並不是這樣運作的。

而筆者也試著提供解放軍站在本身的視野上,建立軍隊目的的推敲,判斷其軍力究竟劍指何方。畢竟台灣人一直聽到的,都是中國以統一台灣為目的,且願意不擇手段不計犧牲,卻極少有人想過,中國統一台灣後要幹嘛。

多年來從中國傳來的謠言,基礎皆為中國採取的是進攻性思維,要建立漢唐盛世,讓萬邦來朝。台灣人自己處在相對弱小的位置,被謠言蠱惑,忘了中國建軍也可能是害怕被侵略。立場對調,站在北京的角度,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想法。

這也是筆者最大的期待,希望讀者閱讀完全書後,可以有較清楚的整體觀念,理解台灣建軍的需求,認識整體周邊情勢,了解對手的能力與限制,而不是一味的失敗主義,把自己看扁,那就落入對手的圈套了。

第一部 破除常見的攻台軍事謠言

在這一部裡的篇章主要說明從一九九○年代台灣民主化開始,中國不時對台灣進行武力統一宣傳,因而產生的各式各樣謠言。在此將對其中較為經典的幾款,予以全面剖析。希望藉著這些說明讓讀者可以快速理解,為何中國武力犯台的機率不高,武力統一成功更是近乎痴人說夢。這背後的道理不是盲目的信心,而是科學。

破解這部分各章節闡述的種種謠言,採用的數據多半是使用維基百科與武器年鑑中的公開資料,太過離譜的數據則不予採信。並將透過一般常識性的敘述,讓讀者了解謠言之所以沒有根據,原因到底為何。

綜觀這些謠言的核心都具有共同的特性,每一種謠言都不是全然造假,而是建立在部分真實的基礎上,但在關鍵的地方含糊其辭,甚至膨風加上說謊掩蓋。當把虛假的成分混進了一點真實,三分真七分假,就容易使人看到真的部分與自己認知的資訊符合,就會以為其他的也都是真的,便容易使得對軍事知識不足的人根本無法分辨真假而輕易上當。

大部分的謠言主要的矇騙手法有三大類:

第一種,不討論使用上的限制,而且用最極端的狀況,強迫人接受違背常理的極端條件,再從不可能發生的極端條件,硬是推出普遍性結論。例如,強調F1賽車從台北到高雄全程只要一小時,你必須接受這個事實,然後推論出只要你開自家車,適合的條件下也可以一小時台北抵達高雄。一般人都會覺得這說法不可思議地愚蠢,但在軍事上則因為一般人普遍對武器沒有基礎概念,就會輕易相信條件適合下可以成功,就會被謠言所拐騙。

第二種,混淆時空背景,把好幾種各別才能成立、有些還相互牴觸的條件混在一起,宣稱中國人民解放軍具有超乎想像的強大實力。例如,中國有沒有可以運輸坦克的登陸艦?有的。中國有沒有能夠大量可載人的船隻,有的。所以得出,中國可以用大量船隻運送坦克渡海的結論。這就跟世紀帝國電玩的運輸船一樣,可以載十頭大象卻不能裝十一名弓箭手,純粹數值化而不考慮質量與體積。這是完全不考慮船隻有體積問題,你不會把坦克用疊放的方式裝在船裡,乘員也不可能像疊罐頭一樣塞進船艙,更不要提登陸用船隻,必須考慮作戰人員要馬上下船的動線。此種不考慮質量與體積,只用載重計算最大值,正是此類謠言常見的模式。

第三種,直線式推論,並強迫用「料敵從寬」接受謠言,不接受就是有意識形態作祟。例如,中國有沒有航空母艦?有的。有沒有適合的艦載機?有的。三年內是否能夠成軍?是的。可以航行到台灣東部海域嗎?可以。所以結論,航空母艦將會讓台灣東部失守,喪失所有海空優勢。這是典型的看到女孩露出胳臂,就聯想到要進行性行為的超跳躍推論。

以上三大類,可以說全部都會要人料敵從寬,不寬者就是輕敵。但料敵從寬指的是依照資料做出合理的推斷,把敵人實力加個二成,不是料敵如神,想像敵方每個士兵都有少林武功能飛簷走壁,漁船舢舨就可以裝坦克渡海。台灣過去數十年,深陷這種過於高估敵人輕忽自己到一種病態的程度。

以下篇章將開始針對常見的謠言,以科學的論證加以一一解構。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