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泰語發音:一次弄懂泰語複雜的母音、子音、尾音、聲調無負擔(附QR線碼上音檔隨刷隨聽+全書音檔下載QR碼)

我的第一本泰語發音:一次弄懂泰語複雜的母音、子音、尾音、聲調無負擔(附QR線碼上音檔隨刷隨聽+全書音檔下載QR碼)

我的第一本泰語發音:一次弄懂泰語複雜的母音、子音、尾音、聲調無負擔(附QR線碼上音檔隨刷隨聽+全書音檔下載QR碼)
作者:sunisa wittayapanyanon、上原07f;069;08a;053;   出版社:國際學村   出版日期:2021-12-16 00:00:00

<內容簡介>

針對初學者設計的泰語「自然發音書」,
讓你達到「看字讀音、聽音辨字」
瞬間說出正確泰語!
而且聽到基礎句子或單字也能立刻拼寫出來!

清楚講解+豐富練習,自我學習、老師授課都很實用
從發音、筆順、單字,一步一步穩紮穩打,有效率穩固學習根基!
隨書附贈—最實用泰語發音拉頁海報

■泰語的發音很困難,但這次絕對不會再失敗

泰語與中文同屬孤立語種,一般的表達法及文法上大致相似。當學到一個進階的程度後,對於母語為中文的人而言慢慢不會是難事。但是,在學習初階的第一關「發音」時,往往就已經會讓許多的學習者信心倍感受挫,甚至就此放棄了學習泰語的行動。但事實上,「發音」是泰語的第一關,也是最難過的一關,泰語不但擁有自己獨特的字母,需要多練習手寫,且因為它有許多聽起來相似的子音、母音及尾音的發音方式,子音又分中子音、高子音、低子音,不同屬性的子音接觸到不同母音及尾音的組合時,又會影響詞彙變成不同的聲調。對於初學者而言,很多音聽起來會覺得根本就是一樣的,到底要怎麼分才好呢?

會造成上述情況的原因很單純,其實就是因為「不熟悉」。目前普遍的泰語初級學習模式,多半仍以看到一個字母後只唸一、兩次就帶過去,然後快速進入短句、會話學習的為多,最難的關卡卻以最簡略的方式帶過,如此便容易陷入記東忘西的窘境裡。因此,本書趣味性地融入了接力賽遊戲的模式,將接力點為10區(10個學習區),伴同融合情境的可愛插圖,分別將泰語複雜的發音結構,循序漸近的放入這10區內,透過各種練習,達到紮實學成泰語發音的目標,穩固你的泰語基礎能力。

■應用聽說讀寫、正確學會泰語

學習方法A:【眼看、耳聽、手寫、開口唸、牢記】
學習字母時,善用書中提供的標音系統及習字帖,記牢每個泰語字母。另外,用眼看記住字母,對這個字母的外形有點概念後,放出MP3來聽,請反覆多聽幾次,加強對字母發音的印象。並建議同步作下述兩項練習:
① 聽的時候同步在習字帖上書寫。
② 聽的時候同步開口跟著唸。

學習方法B:【透過反覆的練習,讓對發音的印象滾瓜爛熟】
當發音學到一定的量時,請透過書中準備的各種練習單元(例如:各項聽寫、短句唸讀等等)進行練習。此練習方式可以讓你在許多相似的發音中逐漸地釐清字母、聲調等不同之處。以上的方式皆有能夠讓你對發音的印象加深,甚至於能讓你感到它會變得像母語一樣熟悉。

■不但初次學習好用,也是學習反復卡住的人學習敗部復活的全新選擇

先問一下一直進步不了的初學者,「泰語發音,你失敗過幾次?」
學習方式各式各樣都有,但條條大路通羅馬,如果因現行既有的學習方式不太適合自己而放棄學習的話,不如依本書有條有理的架構來追尋成功的曙光。如果你曾經有過因大量的子音瞬間撲面而來導致混亂不知所措的經驗,那麼請體驗本書的教學方式。本書將每一區的學習子音依常用與否分開教學,常用的中子音、高子音、低子音各歸一區、不常用其他子音融合歸一區,分類的量相對適中平均配合母音學習,讓子音不會因為量大而造成學習不知所措,份量適中好消化,順利打好子音結合母音的學習基礎。長母音、短母音、泰語的音節、聲調符號(依子音別不同組合說明)、雙子音、中子音化、高子音化、罕用子音、隱藏音節、還有其他不成文規則的少量泰語發音,本書中除了說明的過程中不急不徐,仔細將發音組合的結構清楚地表列之外,多數內容也都有明確列出表格比較,只要循序漸近的看下來,真的是對學習超有幫助。

■翻譯、音檔一應俱全,可線上收聽,也能全書下載!

本書音檔則採QR碼掃描下載方式,不需要再用到光碟機,只要用手機掃描即可馬上下載、播放。也提供可將全書MP3一次完整下載的QR碼,不需註冊會員,或額外安裝自己不熟悉的播放APP才能聽,省去每次聽音檔都要掃描的麻煩。(註:由於iOS系統對檔案下載的限制,iPhone用戶需升級至iOS 13以上,方可使用全書完整打包下載連結。)

★本書特色:

◆特點一:利用聽、讀、寫熟記字母不會忘
每一個泰語字母除了可聽MP3之外,皆附有【發音參考】及【習字帖】(泰語與許多使用拉丁字母的眾多語言不同,是一種全新感受的字母,所以你絕對於要透過手寫來加強學習效果)。全書可以透過音檔示範、標音系統的輔助及親手書寫練習,即可加深印象,達到全方位的學習成效。

◆特點二:最複雜的子音學習以單字輔助加深對字母的印象
學發音時,如果沒配合單字,要記並不容易。而泰語發音的學習,向來有一套固定的子音配合教學模式(例:ก ไก่ (k, 雞)、จ จาน(c, 盤子)),本書也不例外全數網羅。如此一來,學習字母時不再單純難記,且也能在學單字的同時,依其結構強化對字母的熟悉度。

◆特點三:各區都有許多幫助發音學習的小練習,精通泰語發音的另一場華麗的重頭戲
平均學習每區裡的子音及母音後,就會進行有各類的應用練習,包括以下六項主要的練習之外:
●聽力測驗①:聽MP3發音,並看著書上的泰語字母跟著唸讀。
●聽力測驗②:聽MP3發音,並看著書上的字母,練習唸出子音及母音結合後的音。
●聽力測驗③:聽MP3發音,並看著書上的單字,寫出標音系統。
●聽力測驗④:聽MP3發音,並看著書上的標音系統,寫出泰語單字。
●聽力測驗⑤:聽MP3發音,並跟著唸讀書上的短句(或短文)。

以及其他特殊對泰語發音有幫助的練習。

◆特點四:惱人的泰語五種聲調將不再困難
泰語的聲調會隨著子音的不同而千變萬化,也是讓初學者很困擾的事,所以本書分別將五種聲調與三種不同的子音(即低子音的聲調規則、中子音的聲調規則、高子音的聲調規則)明確地將其分開來教學及聽力練習,邏輯清楚,讓學習變得容易。

◆特點五:所有規則一網打盡
泰語中多數的發音規則都是有規律的,但是還是有部分,例如:高子音化的規則、中子音化的規則、應用頻率低的子音有哪些、母音省略的規則、字母不發音的規則…等等皆一一清楚載明,讓泰語的子母學習好像拼圖一樣,一塊一塊地理解後,讓你的腦海中產生一個很完整的泰語發音系統像。

◆特點六:其他泰語更多的小練習
本書並不是教完泰語發音就沒事了!在發音全部都學會之後,還提供一些泰語的小練習,抱著輕鬆的心態進行也能得到更多泰語的小知識,只要發音全部學會,通過這些有趣的練習都不是問題:
●國名、人名、地名
●學習泰語鍵盤的使用
●泰語的繞口令
●泰語的慣用表現
●製作泰語的賀年卡及生日賀卡
●練習看各種泰語字型

◆特點七:泰語發音拉頁海報
本書附超好用泰語發音拉頁海報,這張表可不是單純的子音表而已,而是綜合了所有子音、所有母音、泰語基本數字、聲調規則、特殊發音等匯成的拉頁,詳細無比。頁面可以剪下,隨身攜帶練習,相當實用。

◆特點七:標準泰語發音音檔
泰籍人士示範標準發音,只要跟著唸便能學會正確的泰語發音。

★目錄:

去程基礎篇~認識字母及音節結構

第1區 最重要的就是要讓學習能持續下去!首先必須先習慣泰文字母! 中子音+長母音
第2區 挑戰第一個難關!多數的低子音 低子音+長母音、尾音
第3區 看似平板的發音,卻是聲調在下降後又轉為上揚的高子音! 高子音+長母音、雙母音、剩餘母音
第4區長、短母音,各有千秋! 短母音
第5區在這裡把音節一次弄到懂吧! 平音節、促音節
特別區 在折返之前,我們來通篇整理一下。 發音的基礎

回程進階篇~等級提升,習得實用泰語

第6區聲調符號可不是單純的裝飾品喔! 聲調符號
第7區輕鬆掌握住泰語中,子音兩兩成雙的唸讀法則 雙子音、高子音化、中子音化
第8區鮮少登場卻使得泰語臻至圓滿的子音們 罕用子音及隱藏音節
第9區從這裡開始,一切不按牌理出版!勇渡最後的大難關! 符號與其他不成文的規則
第10區伴隨大家一切辛苦的努力,這趟泰語接力賽終於要跑到終點囉! 這一區來將學到的泰文字母,應用在會話交流之中!

解答篇

<作者簡介>

สุนิสา วิทยาปัญญานนท์ (Sunisa Wittayapanyanon)
東京外國語大學特任教授

相關著作:
《パッと使えるタイ語の日常単語帳4500(KADOKAWA)》(瞬間就能應用出來的泰語日常單字手冊4500。KADOKAWA)
《表現を身につける初級タイ語(三修社)》(初級泰語表現習得。三修社)
《表現を広げる中級へのタイ語(三修社)》(習得更多進階中級的泰語表現。三修社)
(以上著作皆於日本出版)

上原みどりこ
東京外國語大學、國士館大學兼任講師

相關著作:
《キクタン タイ語(アルク)》(用聽的記泰語單字。ALC PRESS INC.)
《CDを聞くだけでタイ語が覚えられる本(KADOKAWA)》(只要聽CD就能記住泰語單字。KADOKAWA)
(以上著作皆於日本出版)

審定者:陸偉敏
泰語審定人員。

譯者:陳潔馨
政治大學日文系畢,曾日翻中動畫《星光少女》,曾任貿易公司翻譯、遊戲旁白翻譯。大學時代時對日本文化很有興趣,目前是個上班族。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