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第10年銷售冠軍」2022全新改版:國營/鐵路法學緒論(法學大意、法律常識)

「連續第10年銷售冠軍」2022全新改版:國營/鐵路法學緒論(法學大意、法律常識)

「連續第10年銷售冠軍」2022全新改版:國營/鐵路法學緒論(法學大意、法律常識)
作者:伍迪   出版社:宏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11 00:00:00

<內容簡介>

★鐵路系列連續第10年銷售冠軍全新改版!最新重點+法令修訂+最新題解→三大修訂要點助您與最新考情同步,是鐵特考生們備考路上最堅實的夥伴!】★

感謝PTT上榜考生誠摯推薦:不得不說,宏典真的是有志考鐵路的好朋友,不知道該買哪個版本的考友,不妨可以考慮一下宏典的~

按部就班紮實改版、題題解析、不妄想速成。這就是宏典《鐵路特考》系列連續第10年蟬連銷售冠軍,連續7年使用者考取98分口碑推薦,協助大量考生不補習自學上榜的關鍵!

★上榜考生親自推薦「最好懂的法學大意用書!」★

「法學大意我個人是很推薦「宏典」的,它是一本很厚的書,但是裡面都很詳細,雖說詳細,但都很基本淺深易懂。排版很好不雜亂,重點都會標註顏色,簡單明瞭還有必考、補充的都會在書的邊邊註明。每一小節都有小小的幾題基本測驗幫助瞭解並驗收。之後會有一個章節,整個題庫可以自行練習......。」

看法學大意, 第一次看好像在看天書. 又不想考了. 覺得這麼難怎麼有辦法懂. 後來想書都買了, 先看完一遍再說. 還好宏典那本法學大意編得還生動, 初學耆慢慢看還看得進去......。

法學大意一開始想選擇大家都推薦的程怡,但實際去翻後覺得我一定唸不來 (個人覺得那個密密麻麻的排版跟厚度對一個對法律無感的菜鳥來說真的很恐怖) 後來用的?伍迪的法學大意。雖然伍迪那本講的比較簡單 但裡面都有一些比較口語化的解釋,也有提供蠻實用的口訣 我覺得拿來打底還蠻不錯的!(對新手來說比較唸的下去)......。

★「口語化」 艱澀法條搭配「生活化」實際案例→一看就懂,法學「門外漢」也可以考出亮眼成績!★

本書係因應最新修法而編寫(至2021年10月),包括如行政訴訟法於110年6月16日修正第130-1條條文、刑法第245條與其他條文等等,這些法令將來命題的機率很高,都會成為熱門考點;再加上近年考試,最新一二年度之大法官釋字多少都出現1、2個題目,故於本書中另加彙整重點;請讀者務必詳加研讀。此外,本書亦將最夯的時下議題或人物融入實例當中,期待讀者能夠在俏皮與趣味當中學習艱澀的法律。

★最新命題趨勢分析★

本年度的考題的落點大致的分佈如下:法學緒論(6題)、憲法與行政法(18題),民法(11題)、刑法(6題)、訴訟法規(7題,民訴、刑訴、行政訴訟)、其他法規(2題)。今年雖然沒有出現商事法,不過在準備上還是不可輕易忽略。

從本次考試中就憲法部分多以大法官釋字內容作為題目,就各項重要釋字應就內容分類並多次瀏覽以便記憶,如人身自由之釋字588、708、710號等。行政法部分應熟記原理原則,以便判斷行政行為之定性及相關效果,例如行政規則與法規命令之區分以及訂定程序。地方制度法中地方自治條例是否可裁罰人民、得以何種手段裁罰以及違反法律優位原則的效果時常出現於考題中,應記憶之。另外就行政程序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中就寄存送達之生效時點亦常成為考題,應注意。民法多為法條題,民法總則中較少接觸的條文應於考前多次瀏覽以免遺忘,例如死亡宣告、監護宣告等。侵權行為與債編各論中熱門類型之契約如買賣、租賃、承攬亦屬熱門考區。刑法常出現不熟悉的刑法總則法條題,如主刑從刑之分、追訴權、沒收,應於考前挪出時間瀏覽,而刑法分則之部分,對於國家或社會法益犯罪的罪數計算、競合論亦應記憶實務見解,如偽造私文書後行使之,應論行使偽造私文書;偽造貨幣後行使之,應論偽造貨幣。雖然看似相反,但是若從法益保護的危急性判斷應較容易記憶。

以近期之鐵路考試的考題可以歸納出,除了過去的法條記憶題外,增加了很多靈活應用的實例題,考驗著考生能否活用各種基礎概念。雖然每一題所測驗的概念尚屬單純,但是在法條的分析上需要非常細心,常常一個條文就是一個題目,特別是刑法與民法之部分,只能藉由平時大量的瀏覽法條,建立法感來因應,即使不清楚法條的所有內容,也可以透過刪去法或是推論來尋找答案。

法學緒論部分,所重者乃在法律解釋部分,幾乎各種考試皆可見其出現,另一個重點為「中央法規標準法」,該法幾乎是每次考試必定命題之焦點,而其包含了法規之制定、法規之施行及位階等概念。

憲法,從傳統以憲法增修條文、為考題命題大宗,已經逐漸趨向大法官釋字為命題趨勢,因此,近兩年的大法官釋字成為最熱門的命題焦點,因此,在考試前一定要將近兩年之重要解釋復習一遍;行政法的範疇內,較常命題的重點為一般法律原則、行政程序法中的行政處分,其次為行政訴訟法、公務人員相關法規、地方制度法、國家賠償法等。

民法、刑法看似範圍很大,但是,若清楚掌握民總與刑總的基本概念後,遇到大多數的題目均能夠解題,同學莫驚慌。訴訟法出題比例雖然不高,但是,近年來每年考試皆有出現,目前考試命題仍以訴訟要件、訴訟費用、判決等基本概念著手,可注意者係強制執行程序。

商事法最近並沒有出現在考題中,但仍需注意「公司法」。其它法律方面,以勞動法規、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著作權法、全民健康保險法等,是投資報酬率較高的法規。

★目錄:

│第一部份 法學緒論│

第壹篇 緒論
第一章 法學與法系
第二章 法律與其他社會現象
第三章 法律之淵源與類別
第四章 法律位階與法律命令之定名
第五章 法律之制定、修正及廢止
第六章 法律之解釋及適用
第七章 法律之效力
第八章 法律之制裁

│第二部份 法學各論│

第壹篇 憲法
第一章 人民之基本權利義務
第二章 國家組織及基本國策

第貳篇 行政法
第一章 行政法概說及基本原則
第二章 不確定法律概念與行政裁量
第三章 特別權力關係
第四章 行政組織法
第五章 公務員法
第六章 行政作用法
第七章 行政程序法總論
第八章 行政救濟法

第參篇 民法
第一章 民法總則
第二章 債編總論
第三章 債編各論
第四章 物權
第五章 親屬繼承

第肆篇 刑法
第一章 刑法總則之犯罪論
第二章 刑法總則之刑罰論
第三章 刑法分則

第伍篇 司法制度與訴訟法
第一章 司法體系與法院組織
第二章 民事訴訟法
第三章 刑事訴訟法

第陸篇 其他
第一章 商事四法
第二章 其他重要法律

│鐵路人員考試試題│
110年交通事業鐵路人員考試試題(佐級)
110年台灣電力公司新進僱用人員甄試試題
110年經濟部新進僱用人員甄試試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