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部落客」夏綠蒂的ETF商學院,教你用一支股滾出3850萬:只要一年買一次,保證避開地雷股的周公投資法!

「財經部落客」夏綠蒂的ETF商學院,教你用一支股滾出3850萬:只要一年買一次,保證避開地雷股的周公投資法!

「財經部落客」夏綠蒂的ETF商學院,教你用一支股滾出3850萬:只要一年買一次,保證避開地雷股的周公投資法!
作者:夏綠蒂   出版社:大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28 00:00:00

<內容簡介>

存股一姐夏綠蒂用88張圖,教你看懂——
存股族愛的0056、散戶愛的0050及上班族愛的ETF,
因為她的理財目標就是,用低風險投資來達到財富自由。
這些方法簡單易學,沒經驗的你也可以GO!

【從0教你ETF正確投資概念與方法,現在就開始修練賺錢體質!】
無須投入翻騰的茫茫股海找標的、無須因為股市的上沖下洗,
讓你失去投資的勇氣與錯失賺錢好時機。
本書針對如何打造未來財富自由,提供簡單易懂的投資入門概念,
以ETF「被動投資」為標的,透過數字圖表彙整,
不用啃難懂的各式技術K線、複雜的交易數據或是企業財報,
只要看得懂數字統計表、只要會加減乘除,
誰都能輕鬆理解,讓投資之鑰快速啟動。

【啟動 5 大投資標方程式,利用一支股也能賺進3850萬!】
1. 人人看得懂、 1小時簡單開啟投資第一步!
給很想投資、但又怕麻煩的你……
不需具備股市技術分析腦、不花太多時間也能穩穩獲利的「被動投資」方式。不論是年輕人、上班族或是想提撥部分退休金進行投資的退休族,只要立即開始、都不嫌晚。
2.無須鑽研技術線型,只要會基礎算數就能讀懂賺錢撇步
這個投資標的看起來好像很賺?那個投資標的看起來好像賺得太慢了?事實真的這樣嗎?
作者以在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任職多年經驗,豐富的企業財報觀察思考,為你一一突破盲點,教你用一支股如何能賺到3,850萬!不用懷疑不可能,只需打開計算機,通通算給你看。
一次打通你的呆盲投資懶人腦,你也能開始為未來的「財富自由」,算出好錢途!
3.免看盤、免燒腦,鎖定被動投資標的,穩穩賺、好好睡!
本書不教你快速攻城掠地的賺錢方法,但卻提供給心臟不強的你一套穩穩地透過全球頂尖企業,幫我們默默累積財富的好妙招。夏綠蒂獨創「周公投資法」,即使一年只進股市下單一次、以「台灣50」為標的,20年後報酬率竟然可高達200%以上!
4.詳細基本面大解析:0050、0056、美股基金、債券、REITs 房地產基金
想賺錢不能盲從,到底大家都推崇的這些ETF是什麼來歷?為什麼會賺錢?作者一一把這些標的從出生到現在,它們的身世面貌與賺錢能耐一一拆解給你看。
5.股市小白進階賺錢招式──股債平衡賺錢又保本,到底怎麼辦到的?
大家都在說預防股災策略就是「股債平衡」,到底是什麼?作者仔細耐心告訴你資訊細節外,還要教你用算術方式,如何滾動式調整股、債資產,保本之外,還能再多賺一筆!

★本書特色:

◎章節內容區分清晰,並用最詳細內容詳解,不用擔心找不到有興趣的內容
你的錢放在哪,決定你是窮人命還是富人命!
以被動投資為主要投資標的,本書從基礎知識建立到台股ETF投資、美股ETF投資、債券投資等4大篇章,一一提供詳盡剖析,讓看不懂技術線型、又想穩穩賺投資財的年輕人、投資新手,也能安心投資的方法。
◎不算不知道,算了包準你嚇一跳
每個章節除了告訴你投資標的獲利率外,還用許多例子來詳實寫出簡單計算公式給你看,無須迷幻投資廣告裡宣稱的投資獲利到底是真是假?到底跟著這樣投資時,利潤到底好還是不好?投資選A模式跟選B模式,數年後到底差距變多少?算一算便知真相。
◎88張詳解圖表,讓閱讀簡單易懂
所有的投資詳解以文字說明外,更搭配上圖表補充總結,讓同一個投資概念想看不懂都難。
◎各式長年期統計圖表,秒懂各投資標賺錢的真正奧義
10年磨一劍、路遙知馬力!
文中提及的投資標的,都各別整理提供至少10年期以上、各個面向的統計圖表,一次看懂投資標的方方面面,以及其歷經全球經濟風暴後的體質強不強。
◎複利到底多厲害,算給你看
對於不擅跑短線者,長期投資才是王道!
賺得慢不代表賺不多,即使差異0.1%的獲利率、拉長戰線後,身價是「國王」還是「僕人」立見真章。
◎加碼附送『自己的退休金、自己算』Excel雲端試算表
退休金要存千萬才夠?其實只要「200萬」就夠了!
不要聽別人說,自己的退休金想要多少、自己算!用現階段的財務力、短期未來財務力、搭配選擇適合的投資標的、未來希望月收額,利用本書提供的線上公式表格,自己就能算。

★專家推薦:

投資理財作家 艾蜜莉
價值投資人 股人阿勳
知名財經主播 詹璇依

★目錄:

作者序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Part-1 為什麼要學投資?
你的錢放在哪,決定你是窮人還是富人命!
靠投資,讓你60歲後不會成為下流老人!
投資前,請於30歲前存到第一桶金!
Part-2給你4個正確的投資觀念!
什麼是財富自由?是越多錢嗎?錯!
6個提問,解答你如何做到財富自由!
別把注意力放在錢上面,而是讓錢來追你!
閱讀,讓你投資少走很多冤枉路!
Part-3為何越來越多人喜歡被動投資?因為連巴菲特……都愛!
為何越來越多投資人,喜歡被動投資?
巴菲特最愛投資這個,你是跟進還是……
幫你找出連續35年,年報酬率10%的標的
Part-4學會投資0050,你的退休金增加3850萬!
退休金存千萬?其實只要「200萬」就夠了!
學會投資0050,你的退休金增加3850萬!
與其賺股利,不如狂賺報酬率
周公投資法,19年報酬率增加216.73%!
再教你兩招,投資 0050 的翻倍法!
Part-5 認識最適合「存股族」的標的——0056
0056的兩大迷思,投資人注意!
「高股息」的0056,是存股族最愛
一圖秒懂0056的配股配息
為何0056的股價總是「區間整理」?
Part-6 買房收租?不如認識REITs房地產基金卡實在!
買房地產基金,讓你成為包租公!
Part-7 用10分鐘搞懂美股基金,賺更多!
投資美股有哪些好處?.
一檔股票就能讓你投資全世界:VT
投資美股基金,享受每年多賺2%的複利!
Part-8 資產配置,是面臨股災最佳防禦!
巴菲特擅長的事情是——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佳,就是投資組合是「負相關」
資產配置的要角之一:債券
資產「再平衡」,讓你遇到股災也不怕!

<作者簡介>

夏綠蒂(林于婷)
八年級生知名財經部落客。財經學習背景加上曾在全球界最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經歷,早早悟透趁年輕開啟理財之路的重要,就能用更低成本,享受長期 ×「複利」帶來的巨大原子力道,未來就能比同輩早一步享受財富自由的甜蜜果實!
豐富實戰投資經驗,並長期在社群網路上分享正確的投資理財知識、提供投資方法學習課程。
●個人財經分享社群平台
FB-夏綠蒂的選股筆記
WEB-夏綠蒂的選股筆記

★內文試閱:

‧作者序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Hi 大家好!我是夏綠蒂,大學時就讀會計系,畢業後任職於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常有機會查看許多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報表,對於財報算滿熟悉的,因而也累積查帳的經驗背景。因此當我之後踏入股市,肯定就是先從理解基本面開始,先看看公司的財報了解營收、風險等之後,才會安心投入。
然而事務所上班非常的忙碌,幾乎是每天加班,沒有時間可以好好的了解一間企業,更別說盯盤。不過幸好我本身還算熱愛學習,這都要歸功於小時候媽媽的教育。媽媽常會帶我看故事書,也因此養成我喜歡閱讀的習慣。這樣的習慣延續到長大,即便在會計師事務所勞累的辦公,我依舊會利用通勤、睡前的零碎時間看書、聽Procast,透過零碎的學習時間,後來發現了「被動投資」這種投資概念,自己操作實證後,這真的是一項輕鬆又有效的投資方法,非常適用上班族與投資新手。

●投入被動投資,讓報酬率跟隨國家經濟一起成長
被動投資不用選擇單一個股,而是一次持有大量的優質企業,長期下來讓資產隨著國家經濟、公司發展一起成長。因為我有著會計師事務所的理性腦袋,當然一開始不會直接貿然相信,一定要講求數據分析。我用了 Excel 計算規劃,針對台股與美股的指數型股票基金回測,發現買進整個國家或數個國家的大盤的 ETF長期都是上漲的,即便是經歷金融海嘯、歐債危機、新冠肺炎等全球性的風暴,股價暫時跌落,但還是會反彈。長期上揚的趨勢其實就是股市的特性,只要選對了好市場,那麼面對短期股市的修正也不用太過擔心。
然後又假設我是地獄倒楣鬼,每年元大台灣 50(0050)這檔都買在最高點,中間一樣經歷各種金融危機。驚訝的是,過了 10年後報酬率依舊是正數,更加讓我堅信這套方法很有效。接著我繼續算,定期定額投入會如何?假設 25 歲開始每個月投入一萬元到 0050,結果發現到了 45 歲,我就可以每個月從股市提領 4 萬元當生活費,直到 100 歲都沒問題。因此我得到一個結論:越早把資金投入買進大盤的 ETF,跟著國家經濟一起成長,平凡人也能達到財富自由。

●啟動投資第一步:先建立正確財商知識
而近年台股大漲,投入股市的投資人越來越多,身旁的親友也紛紛詢問該怎麼選股,我發現好難用財報向他們解釋,新手甚至連財報在哪裡找都不知道,所以我只推薦被動投資。而在投資之前,我認為有正確的財商知識更是重要,這樣才能一路上走在正確的軌道,這些想法驅動了這本書的誕生。
這本書先給你正確的財商,例如:我們不該追著錢跑,應該要提升的是本身專業能力,這樣才有機會加薪;提升理財知識,這樣才不會被騙;提升寫作的次數,讓自己學到的內容有 Output ,印象會更深刻。用這個邏輯去思考,可以舉一反三運用在很多面向,有了正確的觀念,金錢就會主動接近你了。
另外一部分是分享投資台股與美股的 ETF,以及資產配置。用簡單的「股、債」打造出符合自己的股市方程式,讓優秀的企業幫我們把財富綿延不絕的增長。當然這套方法沒有辦法快速致富,然而我已經幫大家用 Excel 詳細計算過了,穩定的資產增加是沒有問題的,而且不需要花費時間盯盤、也不需要看財報,只要有足夠的信念,有紀律的執行,長期下來就會產生複利效果,讓我們一起將財富的雪球越滾越大吧!

‧摘文

Part-1 為什麼要學投資?

你的錢放在哪, 決定你是窮人還是富人命!
在電視上看過牛仔騎在牛背上的競賽,牛一出閘就瘋狂的上下舞動,一心只想把背上的人甩下去。這競賽規定:牛仔必須單手握住韁繩,並且維持 8 秒以上,最後再讓裁判評分,整場競賽考驗的不是蠻力,而是讓自己如何隨牛上下抖動,將身體與牛的舞動力道融合在一起,減少相互對抗的力度。
投資市場也是這樣,投資人要融入股市的大幅波動,投資人就是牛仔,股市就是瘋狂的牛,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是投資高手,他的訣竅之一就是將自己融入在不理性的股市中。巴菲特到底是怎麼做的呢?又為什麼要這樣做呢?他曾說:「寧可忍受股市的顛簸賺 15%,也遠比穩定賺取10% 獲利好」,這句話的重點在於 72 法則。

●「72 法則」是什麼?
持續投資下,我的資產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翻倍?這是許多投資人關心的議題。快速運用 72 法則,便可以知道需要多少的時間讓資產翻倍。所謂的 72 法則就是分子是 72,分母是報酬率,算出來的結果就是投資需要翻倍的年數。

●大於 5% 投報率的差距,20 年下來財富卻差了 100%
一年投資報酬率差 5% 可能還好,20 年下來卻有不得了的差距,以下就用「72 法則」算給大家看。我們用以下的例子可以讓你一目了然。阿花與小草是同事,兩個人都各自有 100 萬元想要投資,並預計 20 年後,拿著 100 萬所獲利的金額過著退休生活。但是阿花比較保守,不喜歡波動太大,因此投資穩健標的,每年報酬率10%;小草則是相反,即便知道會受到劇烈的股市波動,但仍想要報酬率高一點達 15%。
那麼,到底 20 年後,阿花與小草的財富各是多少呢?再複習一下 72 法則的公式: 72 / 報酬率,算出來的結果就是投資需要翻倍的年數。兩人 20 年後的獲利如下:

【阿花:本金 100 萬,投報率 10%,投資時間 20 年】
72/10 = 7.2 →代表 7.2 年本金翻一倍
7.2 年翻 1 倍,20 年會翻 20/7.2 約莫 3 次,
本金大概翻倍 2×2×2 = 8 倍,
也就是原本本金 100 萬會變成 800 萬。

【小草:本金 100 萬,投報率 15%,投資時間 20 年】
72/15 = 4.8 →代表 4.8 年本金翻一倍
4.8 年翻 1 倍,20 年會翻 20/4.8 約莫 4 次,
本金大概翻倍 2×2×2×2 = 16 倍,
也就是原本本金 100 萬會變成 1,600 萬!

【小結論】
20 年後兩人差距 800 萬,相當於 100% 的差異

●存款放銀行與投資股市的差異
上面的例子,報酬率差距僅 5%,本金一樣都 100 萬,但長期下來投資金額卻差了 1 倍,非常驚人。所以為什麼巴菲特會成為股神,因為他很清楚最後的結果會是十分豐碩,忍一時股市顛簸,可以獲得優於市場的報酬。
但很可惜的是,很多人都深知這個道理,卻沒有忍受股市震盪的能耐,只會把存款放到銀行或是儲蓄險保單,一年報酬率大概 1%。若能放在股市,例如元大台灣 50(0050)這樣的指數型基金,每年報酬率大概 6%,用 72 法則算一下,本金 100 萬,20 年後差了多少?

【銀行定存報酬率 1%】
72/1 = 72 →代表 72 年本金翻一倍
72 年翻 1 倍,20 年會翻 20/72 約莫 0.27 次,
本金大概翻倍 2 的 0.27 次方= 1.2 倍,
也就是原本本金 100 萬會變成 120 萬

【0050 報酬率 6%】
72/6 = 12 →代表 12 年本金翻一倍
12 年翻 1 倍,20 年會翻 20/12 約莫 2 次,
本金大概翻倍 2 的 2 次方= 4 倍,
也就是原本本金 100 萬會變成 400 萬

【小結論】
如果傻傻存定存 100 萬,20 年後才增加 20 萬,
忍受一點股市震幅投資 0050,
20 年後,100 萬變成 400 萬

這邊要提醒一下,若是投資個股,不一定能長期獲利,因此這邊的舉例,是以被動投資的指數型股票基金,例如 0050、VT(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全球型 ETF)作為投資標的。

●為什麼巴菲特願意忍受股市的顛簸?
以巴菲特持有的美國運通公司(AXP)為例,從 2000 年以來,出現 2 次超過 60% 的震盪,分別是 2000 年 10月 2 日股價從 55 美元跌到 22 美元,跌幅 60%,那時是經歷了高科技泡沫。另外一次是金融海嘯席捲全球股市,2007 年開始股價從 65 美元跌到 2008 年 17 美元,跌幅高達 73.85%。金融海嘯過後,股價從底部直竄,從 12 美元漲到 2014 年近 96 美元,漲幅高達 7 倍!如果是你,敢持有波動這麼大的股票嗎?一般投資人通常會在股價下跌 20% 就受不了趕快賣出了,這樣的話,便享受不到後續高達 7 倍的漲幅了。
巴菲特在股價跌到谷底的時候,沒有賣出任何一股,因為巴菲特知道報酬率只要多一點點,多年累積下來就會比一般人得到更豐收的報酬,所以會忍受投資過程中的不適,長期下來獲利可觀,也成了人人皆知的股神。因此,15% 與 10% 的投資報酬率,看似只有差距 5%,但長年累積差了 100%,巴菲特深諳此道理,所以遇到股市不理性的下跌,也不會賣股票,當然前提是所持有的是好股票。
那一般投資人不會選股怎麼辦?其實可以投資 0050 指數型基金,它網羅了台灣前 50 大的公司,每年報酬率在 6% 左右,一定比將錢放在銀行定存或是買儲蓄險保單 1% 好,所以20 年後若想要比別人多賺好幾倍的投資金額,別再把錢放定存了,投到股市買0050 吧!忍受一點股市的波動,也不要穩定的銀行利息,數據已經證實,多一點點的報酬率,最終結果卻是大大不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