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得擁有一切你想要的

你值得擁有一切你想要的

你值得擁有一切你想要的
作者:陳勢安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2-05-30 00:00:00

<內容簡介>

你的那些鳥事我都遭遇過,我也曾走進與你相同的難過憂鬱中,現在希望藉由我的故事,能讓你獲得一些勇氣。成長的過程不在於我們經歷了什麼,而是要學會相信自己,並且把它變成養分成就更好的自己。────陳勢安

錢薇娟、王心恬───專文推薦
Tomo加賀美智久、左光平、江宏傑、吳姍儒、賀軍翔、魏如萱───暖心推薦

原本是彩妝師的陳勢安在2006年參加馬來西亞「ASTRO新秀大賽」獲得亞軍出道,2010年以〈天后〉在台灣樂壇引起「天后旋風」,至今仍稱霸台灣KTV點播排行榜,成為華語樂壇最經典、最熱唱的排行金曲!

出道十年,舞台上善於以歌聲表達情感的陳勢安,鏡頭前總是給人斯文優雅的印象,嘴角永遠掛著禮貌的笑容,喜歡或不喜歡什麼都藏在心裡,不輕易讓人看出真正的情緒,看似高冷疏離的態度,其實是害怕自己的一舉一動,會被有心人過度解讀。

在經歷人生挫折、穿越黑暗茫然後,陳勢安練就了一身好功夫,他開始真實地面對自己,學會與自己相處。現在的陳勢安不論是面對人生、工作、愛情,都能侃侃而談不再隱藏自己的聲音。他敞開心房帶著他的故事,以文字書寫那些未曾說過的話與挫折後的成長,以及穿越黑暗無助後轉化的正能量。

歌手之外的陳勢安,喜歡蒐集相機,更是穿梭在城市中的攝影者,當他按下快門記錄每個感動瞬間,那些讓人過目不忘的影像,都是城市最自在的狀態。陳勢安透過文字結合影像,傳達他對內心的探索與審視、在傷痛中的自我修復,讓讀者更能走進陳勢安的內心世界,感受情歌天王陳勢安最真實的一面。

★本書特色:

●出道十年,情歌天王陳勢安首本剖析內心真我創作
●以理性、正向的文字,帶引讀者去面對人生各項挑戰與挫折

★目錄:

那些年為了追夢被打趴的鳥事
你可以擁有一切你想要的,但你必須先從泥沼中爬出來。
我覺得人生一定要有目標,但安穩過日子不就是一個目標了嗎?
我選擇走我喜歡的路,過程可能不一定順遂,但既然決定了,就要勇敢面對。
唯有自己有熱忱的事情才會是你目標的導引,不是金錢也不是自由,當真心享受在這件事情時,就會獲得更多的回饋。
老天爺會不停的給予我們禮物,不帶著預設的角度去判斷,才能定義到底獲得的禮物究竟是好是壞。
無論外面的世界有多少人心懷惡意,都不要因此懷疑自己、懲罰自己。
如果了解壓力,你會發現壓力永遠不會被消滅,請用其他情緒取代吧。
從現在開始請每天對著鏡子說「我值得」,就算用演的,也要演到你可以真心相信的那一天。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要持續累積自己的實力,才不會只是曇花一現。
輸贏很重要沒錯,但更重要的是,想要追求夢想的樣貌以及過程,最終的終點不是重點,過程才是。
當生活卡關感到茫然無助時,記得冷靜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到心之所往的那道光。
關於夢想一但有了迂迴矛盾的想法,便是萬劫不復的開端,這也意味著你的目標並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因為愛情,我死了幾百次
理想型無法被定義,取決於在每個階段的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對象。
戀愛到底是什麼?面對愛情,我們變得一點都不理性。
失戀並沒有不好,只是他沒那麼喜歡你,請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自信吧。
我們要學會好愛好散,更要練習愛情,請不要在你懂得愛自己之前去戀愛。

人與人之間的愛恨情仇
心想無法事成,請忽略你跟想成為的自己之間的差異與距離,調整你的頻率、聚焦對齊未來的自己,再出發!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身邊就應該圍繞著那樣子的人,你擁有100%選擇權。
你喜歡現在的你嗎?你如何形容現在的自己?周遭的環境與人,都是你的鏡子,可以告訴你答案。
遇到討厭的人?不要慌,就給他一個大大的紅圈圈吧!
擁有紀律的人生不是偏執,而是放飛自我的開始
無論外面發生多少風風雨雨,毛小孩永遠不會嫌棄你。
謝謝筆記本、快樂筆記本,透過思考與寫下,練習找回內心應有的感受

<作者簡介>

陳勢安
來自馬來西亞從小熱愛音樂、唱歌,自幼即廣泛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曾形容自己為「音樂雜食性動物」。出道前曾經是化妝師,2006年參加馬來西亞環宇衛視舉辦的「ASTRO新秀大賽」,獲得總決賽亞軍;代表馬來西亞赴香港參加第二十五屆「TVB8全球華人新秀大賽」,獲得最高榮譽「金麥克風獎」,因而正式出道。
以一首〈天后〉蟬聯KTV國語歌曲點播排行榜冠軍超過169周,3年以上的傲人成績,奠定華語樂壇的情歌王子、K歌歌王;陳勢安因為曾患憂鬱症,透過跑步、潛水、騎車、登山等三鐵活動的自我挑戰,戰勝了憂鬱,透過自身的經驗,化作音樂能量。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出道十年是一個小小的里程碑,這是我的第一本文字圖文書,非常期待與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以及攝影作品。

我一個人離開馬來西亞到台北,那些面對挫折的日子,不少歌迷或是我身邊的好朋友都好奇我是怎麼堅持過來?哪來的勇氣跟力量支撐著我?的確這一路走來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其中當然有開心的事,也有挫折或質疑,但關鍵都在於自己的選擇。

小時候我如果有想要的東西,家中給我的教育是必須靠自己的能力去獲得,在這樣的成長環境讓我淸楚知道,人生必須靠自己努力,因此也養成我面對困難或問題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是解決,而不是逃避。

忘了何時開始,在生活裡我也常常扮演著大家的心靈導師,不管是工作或感情上的問題朋友都習慣找我,而我也會盡可能地去協助大家釐淸問題面對困難,我也常收到歌迷的私訊或是信件,有人對未來覺得徬徨、感情不順利或心情低落,希望我能給一些建議及幫助,很開心因為歌手的身份我能成為聆聽者,同時也能陪伴大家一起面對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能把情歌詮釋得這麼好的原因!

你的那些鳥事我都遭遇過,我也曾走進與你相同的難過憂鬱中,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特別的,現在希望藉由我的故事,能讓你獲得一些勇氣。成長的過程不在於我們經歷了什麼,而是要學會相信自己,並且把它變成養分成就更好的自己。

你是從哪裡認識我的呢?是《雙子星》寫?書?〈天后〉這首歌?還是《全明星運動會》?不管你對我的印象如何,希望藉由這本書能讓你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也請你做好準備跟我一起改變人生,因為你値得擁有一切你想要的。

‧推薦序

錢薇娟──本文作者為T1聯盟會長/《全明星運動會》藍隊精神領袖
當你聽到陳勢安的名字,第一個浮現在腦海的會是什麼呢?是紅遍華人地區的〈天后〉 ?或是斯文帥氣的外表?還是他穿透人心的歌聲呢?以上這些特質,我想都是一般人對勢安的印象吧!在《全明星運動會》認識他後,天吶!這反差也太大了吧!在他斯文的外表下,有一身結實的肌肉,原來是拜鐵人三項運動所賜,讓我認識了不一樣的他。鐵人三項是一項集結各種能力的運動,除了身體能力要好之外,心理素質必須夠強大,才能通過嚴苛的考驗!
在《全明星運動會》裡,每個人都必須在短時間內學習各種不同的運動項目,有的項目可能很熟悉,也有的項目是從來都沒碰過。對勢安來說,很多事情都是從新學習,當他遇到挫折時也會和我討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練習結束後他來問我:「錢姐,我覺得我很努力了,但還是表現不夠好,我是否要再加倍努力才能夠做的更好?」聽到他的這番話,我覺得他所呈現的態度已經超越很多的專業運動員!就如同我常在場上喊著「不要休息!」的精神,其實運動員就是透過一次次不斷的練習來磨練自己,進而成就自己!而這些流汗、流淚甚至流血的練習過程是不會背叛你的,也許這些累積,不會在運動場上完全回饋,但在人生的某個時間點,你會感受到這些過程的開花結果!
讀過《你値得擁有一切你想要的》這本書後,再回想起與勢安在全明星運動會相處的過程,我完全可以理解勢安對自己的要求和無懼挑戰的態度是從何而來!從離開家鄉去吉隆坡念大學,休學工作成為彩妝師,一直到當上歌手甚至來台發展後面臨到種種挑戰與磨練,讓他練就了一身好功夫,在不同時期亦獲得不同的體悟。
?心推薦這本書給所有喜歡勢安以及正在面對人生考驗的每個你,讀完這本書,除了你會更認識陳勢安,也希望大家有所獲得,做自己的天后!

王心恬──本文作者為時尚名模/作家/ NAMUA 創辦人
陳勢安。除了天后,你們想到什麼?
說到這裡不能誤會我的意思,原因是陳勢安這三個字,天后這個稱號實在是份量太多,也許正因如此,能認識?正的他對我來說就像拆開驚喜包一樣驚喜,對我來說他像個天后般的好奇寶寶,對任何新鮮事物都很勇於嘗試和挑戰,一旦鎖定就會實踐到底,從馬來西亞獨身來到這裡努力,中間也和他一起遇過挫折,但他總是表現從容的穩定心思,充實自己,和我們一起玩鐵人,轉移自己的目標,我從未看過他被任何事打敗,但更難得的是他總是能保持心情穩定這件事。
我常覺得當他的粉絲是幸福的,因為他總是發自內心的散發正能量,也?心的用溫柔堅定語氣關心周圍的好友們。
謝謝我最正能量的好友。勢安

‧摘文

你可以擁有一切你想要的,
但你必須先從泥沼中爬出來。

若問及初識時對我的印象,許多人會覺得是個有點距離、又帶點高冷氣質,但經過長時間相處後,發現竟是個心思意外細膩,待人溫暖有禮而且善於條理分析的人,實在有別於大眾眼中,在台上深情揮灑唱著〈天后〉的陳勢安。

「你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時常聽到有人對我說這句話。這不禁讓我思考著,在大家的眼中,我是個怎樣的人?來台北這十多年的經歷,著實讓我有了改變,我更喜歡將這樣的改變稱之為成長,意味著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在生活中我總能從別人微小的表情或動作發現他正在尋求幫助,可以適時給予鼓勵、表達關心。我可以當最好的戰友跟大家並肩作戰解決問題;我也會跟朋友吵架,但我口不出惡言不表示我很軟弱,只有堅強的人才能冷靜梳理情緒化的死結,開始慢慢地淸楚自己的樣子。

人生沒有瞬間的成功,伴隨而來的是許多無法預料的事情,若無法從泥沼中爬出,將會不斷沉淪,甚至自怨自艾忘了自己是誰。我一開始也是如此,經常自我否定,糾結在不開心的人事物。這個世界太吵雜,每個人給的意見都不一樣,而我卻全部照單全收,想要面面俱到,因此憂鬱症悄悄找上我。還好我沒有遺棄我自己,開始學習如何跟自己對話並且尋找方法。

既然知道什麼是憂鬱症,便可以反向操作,學習避開那些不開心的人事物,後來更懂得從各種角度看待事情,用刪減法將自己的情緒跳脫於難解的人事物;唯有重新整理觀看事情的角度,想法才會跟著改變,可能會不斷的拾獲新的興趣、學習新的專業,甚至創造新的樣貌。

很感恩所遇到的一切好的、不好的、或是莫名的人事物,因為只有正面面對這些難題,才能深刻感知到,什麼是對的、壞的,什麼是我想做的、我不想碰觸的,還有什麼是我能給予幫助的。不再無所適從,穩定保有自我中心思想,就算別人不欣賞我,那也是別人的問題,我知道自己好在哪裡,不隨波逐流。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無論是要活得精彩、活得醜陋,全都是自己的選擇。但一定要抬頭挺胸擧起腳才有機會向前,與其畫地自限不如勇於走往未來,別成為阻止自己前進的絆腳石。

我選擇走我喜歡的路,
過程可能不一定順遂,
但既然決定了,就要勇敢面對。

雖然順利前往吉隆坡念大學,但後來因為家庭因素之故暫時休學去工作,不過做的竟是跟所學完全不相關的化妝。其實一開始我?的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化妝,幸好大學學的是動畫,對於立體感、顏色的搭配、影子等這些技巧都很有概念,能把所學發揮在化妝上,再加上自己也很努力的結果下,當時任職的公司很快就將我訓練成正式的彩妝師。

我擅長的化妝特色是替年紀較長的女性們打造出看不出有妝容,卻感覺十分淸新的樣貌。以3D 動畫的基礎,利用提亮、修容及其對光的折射,來調整臉部的不平衡,以大地色系的顏色做彩妝基底,研發了運用光影修容畫出臉部線條,讓妝感自然淸新、五官立體。因此慢慢憑藉著這種自然化妝技巧深獲一些貴婦們的喜愛,也會參與Fashion Show工作,當時 一個月工作不到10天,就能夠賺到20多萬。很快的,我就擁有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體會到做自己喜歡的事之時,同時也能夠帶來財富。

或許是因為爸爸從小的嚴格訓練,我想買CD播放器就必須拿出好成績來換、想要買球鞋,就要自己打工賺錢買,所以我從小就知道若要實踐目標,得一步一步去努力。這時候的我發現,自己其實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賺錢這件事情上;但並非不想要賺錢,而是認為賺錢工作不該是我的人生全貌,我的人生應該是享受!因為我喜歡自由,喜歡做抱持著熱忱的工作,剛好這個工作能讓我享受,還可以讓我賺到錢,如此就不會覺得人生過於苦悶。也就是說,我有刻意將這些目標,與我的能力結合在一起,做的都是我喜歡的事情,所以也比較少感覺到工作上的無力感,反而有更多的精神可以去創造新的工作方向。

隨著彩妝師的工作越來越得心應手之後,我也開始嘗試製作屬於自己品牌的化妝品和護膚品。由於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文化的國家,時常要面對不同種族的文化差異,時刻都要懂得調整自己,在華人的世界裡更是競爭激烈,因此養成了我面對問題總能快速調整的習慣。人生就是這麼奇妙,突然有個同學要我陪他參加電視台的歌唱選秀比賽,在這樣的機緣巧合之下,我回想起小時候參加歌唱比賽的情景,在八~十二歲時媽媽經常帶我和妹妹,征戰了大概兩三百場歌唱比賽。我從小就很喜歡唱歌,歌手這個夢想也曾是我很憧憬的夢想工作之一,所以我不單單只是陪朋友參賽而已,自己也立刻報名了!果然像大家熟悉的電視劇或電影情節都是這樣演的,最後結果是朋友沒得名,而原本身為陪客的我,卻被選上了,還一路過關斬將獲得第二名!

獲選的前三名必須去香港參加《TVB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這場比賽曾挖掘出許多知名歌手,像是梅艷芳、陳奕迅、許志安、鄭秀文、李玟等,都是因為參加這項比賽得名而順利出道的歌手們。只不過當時的自己並沒有想太多,總覺得自己是以馬來西亞第二名之姿參賽,在這樣激烈的競爭之下應該不會得名,因此一直抱持著平常心的心態參加,甚至空閒時還有精力去旺角逛街!當時?的是太年輕了,根本沒有想太多。

萬萬沒想到的是,有著如此開放心態參與比賽的我,竟然得到了第一名,這?的是我從未想過的結果,也是我人生一大轉折點!結束比賽回到馬來西亞後,許多唱片公司都找上門要跟我簽約,但我沒預料會發生這樣的事,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究竟是要繼續做彩妝師,還是當歌手。畢竟彩妝師的收入不錯,我又正準備要做自己的品牌,但能夠出道當歌手又是很難得的圓夢機會,這決定糾結了我兩個多月。只是我得學會接受將失去我很想要的自由,還有一擧一動的行為將被放大檢視。這是人生的選擇題,我要選擇走我喜歡的路,過程可能不一定順遂,但既然決定了,就要勇敢面對。好!我要當歌手。

唯有自己有熱忱的事情才會是你目標的導引,
不是金錢也不是自由,當真心享受在這件事情時,
就會獲得更多的回饋。

隨著年歲漸長,慢慢發現到我的人生目標,是圍繞在心中是否有熱忱與熱情這個中心思想。因為在追求目標時,你會遇到很多沒辦法控制的情況,能夠掌握在手中的只有眼前的事物。同時我也體認到老天爺會給你很多很多的禮物,但當下你可能不會覺得是禮物,還以為是毀滅性的爛運氣。

每個人都會以自己的方式去解讀事情,所以往往會因為人的不同而有正面與負面的解讀差異,但我認為重要的不是解讀,反而是在面對這些事情時,你賦予這些事情的反應;也就是,假設有人將負面能量與情緒傾倒在你身上時,若你選擇接收背負,事情自然就會往負面方向進行,可是明明這些事情就跟你無關啊!但如果你選擇不給予反應、不承接這些不需要的事情,你就不會被別的人事物牽制著。這些想法,都是在我決定當歌手之後獲得的體悟。

因為參加歌唱比賽獲得第一名,讓我多了一個當歌手的目標選項,因此我選擇放棄彩妝師的工作,決定實踐成為歌手的夢想。原本以為能就此一帆風順,還可以賺很多錢,誰知道卻是窮得要命!完全過不了以前當彩妝師的高收入生活,曾經因為沒有現金,還得用信用卡刷卡才能吃飯,甚至朋友們因為擔心我而輪流請我吃飯。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快樂,因為我做的是我有熱忱的事情,這也是我一直想要表達的,唯有自己有熱忱的事情才會是你目標的導引!可能不是金錢也不是自由,當?心享受在這件事情時,就會獲得更多的回饋,而那個回饋不會顯現在你的環境或是外表,而是在你的內心紮根。

因為與電視台經紀部簽了約,2007年以唱跳歌手之姿發了首張專輯,一時之間馬來西亞華人圈都認識陳勢安這位歌手。隨後正要籌備第二張專輯時,卻遇到電視台決定裁撤中文部經紀部,原因是公司考量華人圈市場太小不賺錢,日後想要專注在馬來人市場。當時的我?的感到晴天霹靂,傷心之餘瞬間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開始思考若是沒有錢就嘗試找人幫忙,所以我決定自己來做這張專輯。

既然沒錢就用便宜的方式一一克服問題,對我而言,創意比砸大錢還重要,那時的我還沒有能力去思考專輯規格,就只好一步步往前走。幸好在發行第一張專輯時認識了很多圈內好友與貴人,我嘗試邀請很多音樂人與老師收歌與塡詞,當時錄音室卻因為沒錢而無法支付錄音費用,沒想到錄音室老闆竟然說:「沒關係,等你有錢時再給就好!」當時?的讓我好感動、好感謝。
也就是這時候,彭學斌老師寫了一首歌問我喜歡嗎?歌詞就是以前一段愛情故事的樣子,很符合我的樣貌,所以就從這逐漸拼湊出五首歌,用極少的成本製作成迷你專輯,就連MV也自己當導演剪接、衣服是以前在香港買的過季商品,在非常克難的情況下完成了這張迷你專輯。

當事情發生時,先不要輕易定義它,要顧及好眼前的一切,眼前最有熱忱的事情就是我的導航。因為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努力又盡力去完成我的第二張專輯,但誰也沒有想到,在沒有大金主幫助、要自己邀歌、自己找錄音室、沒有治裝費、自己當MV導演剪接、自己買拍攝用道具、沒有大量宣傳,幾乎所有事都要自己一手包辦刻苦製作出來的專輯,竟然也可以紅遍大街小巷,攻佔各大排行榜,締造了我的唱歌生涯中的奇蹟,人生中如此美好的禮物,就是這張專輯的主打歌曲〈天后〉。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