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公啟示錄:范明公易傳開講(1)—從孔子《易傳》到人生哲學與智慧

明公啟示錄:范明公易傳開講(1)—從孔子《易傳》到人生哲學與智慧

明公啟示錄:范明公易傳開講(1)—從孔子《易傳》到人生哲學與智慧
作者:范明公先生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21-06-19 00:00:00

在險峻世道中如何趨吉避凶、防範於未然?

《易經》與易學之間又有什麼關係?

所有人世間的智慧哲學,就在《易經》裡!

但如何在《易經》的字裡行間找到解答?

就讓大師引領初學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

一步步進入易學的深奧義理之中!

本書自易的起源開始談起,先帶領讀者初步認知易所建構出的龐大智慧體系,接著再談「數」與「理」、占卜法、學易應備的態度、易學的實用、易與現代科學的關係,最後再談孔子解讀《易經》的經典──〈說卦傳〉及〈繫辭傳〉,快速進入《易經》玄妙豐富的世界。

聖人惜字如金,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正是因為其中的每一個用字遣詞必定經過再三斟酌,沒有一個冗言贅字,字字恰到好處。透澈理解後也遠遠不夠,還需要在現實中馬上起用。

得遇明師,靠的是機緣,於此與各位讀者以文字相會,也是緣分!易學博大精深,不是一蹴可幾的工夫,雖說本書說的仍是「普傳」的概念,但旨在確切地傳達易學之妙、易學之實用、易學之不朽。望以此書作為敲門磚,讓更多仍在門外徘徊的人,能夠踏出入門的第一步,讓易成為通達中華文化之妙的無上智慧。

〈本書特色〉

◎特色1:循序漸進、深入淺出,正確地認識易經

《易經》陰陽學簡單的考證與演進說明,以使習者知曉《易經》的簡史,這部份坊間書籍多所因襲,常使《易經》發展歷史陷於謬誤,故作者在此多所耕耘,期望還諸《易經》原來的文化面貌。

◎特色2:學習基本功及創新口訣式學習法,最適合初學者研讀

為八個母卦與六十四卦的解釋,這當然是《易經》的基本功。另外,編撰口訣希望以活潑生動的方法,讓初學者能很快的記憶,以免因而宕延進度,甚至因為枯燥繁雜而放棄《易經》的學習興致。

◎特色3:更容易讀懂的卦辭與爻辭白話解釋

用通俗的白話重新將〈說卦傳〉及〈繫辭傳〉做精簡的翻譯,對應現今為人處世之人生道理,同時達到解釋與說明的功能,這也是《易經》主體的部分。

◎特色4:易經卜卦的外在法門與內心大法

如何利用《易經》占卦,這可能也是習者當初學習《易經》強烈的動機所在,但占卦是外在法門,如何領悟《易經》中正精神修得隨心所欲,才是內心大法。

關鍵詞:范明公,易經,易學,人生哲學,占卜,人生智慧

這本書可以幫助……

1.對易經有興趣卻遲遲尋不著入門階梯的人

2.對易經有初步認識,想再進一步了解的人

3.想透過易經砥礪思維,提升生命格局的人

4.想從易經中體會生命智慧和處世之道的人

5.想從易經中了解自己生命定位及未來之路的人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