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就吃東西吧!地獄廚神理科太太,靠「南瓜湯」征服兒子的味蕾!

「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知識型影片創作者理科太太,從科學角度講述生活中的大小事,以面癱之姿分享各類生活知識的專業形象深植人心。在早期的影片中,我們可以看見理科太太帶著護目鏡與實驗手套,穿著白袍用手術刀做菜,為我們展示了「料理其實是一門化學課」。不曉得在防疫期間的理科太太廚藝是否更精進了呢?她與兒子 Miles 如何一起共度居家時光?

心情不好就吃東西吧!地獄廚神理科太太,靠「南瓜湯」征服兒子的味蕾!
理科太太做菜中。圖/截自理科太太 youtube 頻道
理科太太新技能 get !防疫期間當「兒子的學姊」
理科太太表示,去年在美國遇到疫情,已經習得整天關在家,正事還是要做的技能。這次身處台灣生活沒有太大的改變。一樣是在線上與同事開會,持續寫腳本,在家裡踩飛輪機,跟大家一起追劇。休息活動其實非常的樸實無華且枯燥。

要說起有什麼比較有趣的新挑戰,則是變成「兒子的學姊」。理科太太的兒子 Miles 近期開始透過視訊上學,每天看著兒子跟其他小朋友在視訊小窗格裡面各種失控,理科太太深感老師的偉大,也開始嘗試當起兒子的幼稚園小助教。

心情不好就吃東西吧!地獄廚神理科太太,靠「南瓜湯」征服兒子的味蕾!
理科兒子 Miles 視訊上學。圖/理科太太提供

心情不好就吃東西吧!地獄廚神理科太太,靠「南瓜湯」征服兒子的味蕾!
一起完成勞作。 圖/理科太太提供

兒子跟我一樣都喜歡追求成就感,不過我們的節奏比較不一樣,我對於作業或任務,都抱持著高效完成的心態,追求快速完成。兒子比較偏向藝術家特質,面對作業的時候可能會先高歌一曲或者是舞動一下午,培養他做作業的情緒。所以最近的新技能應該算是兒童溝通技巧吧!

認真擔任兒子學姊的理科太太。圖/理科太太提供
「兒子喜歡的菜,就是我的拿手料理」點心時間就靠這道南瓜湯!
防疫期間,不僅要當兒子的學姊,還得當兒子的廚娘。理科太太說:「只要兒子說好吃的,就是得意之作。」最近最受 Miles 喜愛的大概就屬這道「南瓜湯」 。

▼ 影片中可以看到 Miles 本來說要喝,結果看到成品後開始左右而言他、逃避質問,小小年紀社會生活過得真好(笑)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Evelyn Chen 理科太太 (@liketaitai)

原食譜已不可考,為了讓讀者也能試做這道南瓜湯,理科太太特地找了愛料理站上最相似的食譜給大家參考,但她表示自己加的料還是比較少一點。「我發現 icook 上面的懶人食譜,其實還是比我勤勞一點。」

即使是懶人料理,但對於如何餵(ㄧㄡˋ)食(ㄍㄨㄞˇ)小朋友吃飯,理科太太可是有滿腹心得:「有些小朋友不喜歡吃活生生的南瓜本人,他們還無法品嘗那種屬於瓜味的香甜。所以南瓜湯是一個不錯的入門款,因為通常會加一些牛奶或是奶油下去一起提味,小朋友聞到濃濃奶香自然就會喜歡。然後他們一邊玩玩具,你一邊一口一口餵下去,他們就會一口一口沒有靈魂的吃掉,輕輕鬆鬆就完成了一個點心餵食時間。」各位家長還不趕緊試試這錦囊妙方!

▼吃優格的 Miles 表情變化太有戲了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Evelyn Chen 理科太太 (@liketaitai)

理科太太 の 知道又有什麼屁用系列:烤地瓜篇
除了兒子喜愛的南瓜湯,理科太太是否還有其他拿手好菜呢?她卻坦承除了南瓜湯,其他菜可能都蠻暗黑料理的。那最近做過最地獄的是哪一道呢?「萬中選一有點困難,我就選一個最尋常的烤地瓜吧。」她娓娓道來⋯⋯

國外的地獄廚神是在辱罵別人的廚藝不佳,我也是朋友眼中的地獄廚神,是把廚房弄的像是地獄一樣的廚神。因為疫情待在家裡吃多了,除了加緊運動,也想說多攝取一些健康澱粉來源,就買了地瓜。

地瓜的料理能有什麼難的呢?我原本很天真的這麼想著,直到我一次又一次的聽到烤箱「丁」的聲音響起,然後拿著筷子去戳地瓜都沒熟。我看著地瓜想,我們可能要再給彼此一些時間,於是就這樣過了四十分鐘,地瓜他老兄還真的是完全沒有給我熟。我開始對於烤地瓜這門專業另眼相待、肅然起敬。

「我要在這裡告訴大家,如果你是我這類型的地獄廚神,那煮飯之前真的要上網查食譜,不要憑直覺。」理科太太真心對大家喊話!

經歷這次的失敗經驗,身為一個科學人,怎能放過求證的機會,理科太太立刻上網查詢,發現有一個小技巧:「烤地瓜前應該要先冷凍 40 分鐘再烤。因為冷凍時,會產生冰晶刺破細胞壁,所以烤地瓜時,地瓜會更容易受熱變熟。」理科太太看到這 驚.為.天.人 的科學原理後,立刻問同事們:「有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要先冷凍 40 分鐘?」

「結果沒有人知道,但不公平的是,他們烤的地瓜都有熟。」她依舊帶著面癱的表情說道。並表示,或許未來可以期待理科的頻道新單元〈知道又有什麼屁用〉系列。

詢問是否可以分享失敗的地瓜料理照片時,她冷淡回答:「基本上真的沒有什麼好看的,他就是生的,你可以直接去地瓜田裡面看,就是長那樣。」

▼ 理科太太的烤地瓜大概是長這樣吧(?)

心情不好就吃東西吧!地獄廚神理科太太,靠「南瓜湯」征服兒子的味蕾!
Photo:pixabay.com
生活的秘訣在於:買玩具讓兒子開心、「冥想打坐」讓自己靜心
原先在美國已有一年防疫經驗的理科太太,又有什麼能提升居家生活品質的小訣竅呢?理科太太分享:「防疫期間買的東西,多半都是讓居家工作效率更高一點的東西,於是我買了我兒子的玩具。這答案,相信身為母親,都能會心一笑。」

心情不好就吃東西吧!地獄廚神理科太太,靠「南瓜湯」征服兒子的味蕾!
宣布三級警戒後,紅極一時的網路迷因圖。

「因為線上會議還是滿多的,兒子有時候會想湊熱鬧跟著一起開會,然後在旁邊發出一些聲音,其實蠻可愛的。但整個會議就會變成同事在搶著跟我兒子講話,整個歪樓。」這點所有 WFH 的家長肯定心有戚戚焉!

所以我會買一些能讓轉移兒子注意力的事情。他最近擁有了自己的手錶,所以當我要開會的時候,可能必須至少讓他在旁邊願意做自己的事半小時以上。我就會先跟他溝通說,我們約定好,手錶走到三點半的時候,我們就可以一起玩。他是個信守承諾的男子,他就會在那之前自己去玩自己的黏土。

在家的時間變長,除了工作,生活的重心通常也會圍繞在家人或是日常瑣事上,但理科太太認為照顧好自己的心情也很重要。而她保持好心情的訣竅為「冥想打坐」。

年輕時候的我可能會完全無法想像,未來的我,每天早上花五分鐘,閉上眼睛什麼都不想,讓心跟呼吸慢慢靜下來,讓一整天比較不會這麼煩躁,竟然能讓我這麼的踏實快樂。結束冥想後,把這樣平靜的情緒跟生理狀態帶到工作上,就比較容易聚焦在今天需要完成的事情上。當把該做的事情做完,焦慮感會小很多。

Photo:pixabay.com
憂傷是正常的感覺,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吃東西吧!
台灣這波疫情可能讓許多人有點末日感,理科太太世界末日最想吃什麼?「我無法想像世界末日前一天,我可能會想吃什麼東西,很多人可能會憂愁的什麼東西都吃不下。在這裡,我反倒是想要分享另一個想法。」

我聽過一句話,因為胃的距離跟心很近,所以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吃東西吧!這句話在客觀上來說無法否認。

理科太太接著說明:「很多人在人生遇到極大的憂傷時,會因為自己仍然會覺得肚子餓而感到無比罪惡。我想告訴這些人,憂傷是正常的感覺,甚至是憂鬱,都是正常的。」

在居家防疫的過程中,或許有許多人已經快把自己悶壞了。有些人可能會勸你,你幹嘛不去找個自己的興趣?但其實找到興趣,對很多人來說並不容易。但嘗試去找的過程也是一種體驗。比較實際可行的是好好吃飯、好好運動流汗。

找個有興趣的事情,你會一頭栽進去忘了時間,是心理上的舒壓,流汗是生理上的舒壓,如果提不起勁運動,去沖澡泡澡流個汗都有幫助。

「然後為自己好好的做一頓飯,自己做的飯,永遠都是最好吃的。你看,連我都敢說這句話了。」理科太太笑著說。

▼理科太太分享如何學著「慢下來」

自帶高冷面孔的理科太太,骨子裡卻是一個很溫暖的人。看完理科太太的分享,你是不是也鼓起勇氣想為自己或是所愛之人做一道菜呢?或許,可以從她推薦的南瓜湯開始著手。也或許你可以跟著理科太太一起練習慢下來,「下次你想要快的時候,停下來問自己,然後呢?⋯⋯然後呢?真的嗎?」疫情或許讓許多事情延宕與停滯,這時也許正適合讓我們一起學習配速人生。
▶ 延伸閱讀防疫造就的小當家:百萬 YouTuber 白癡公主,狂進廚房、還喜歡在浴室看這個!?地瓜用果肉顏色分類好辨別,原來還適合不同煮法!你懂泡南瓜嗎?學會這招,去皮切塊不再是難事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