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開搶的「化痰藥NAC」是怎樣的藥?醫師說確診吃NAC可降低40%死亡率?陳時中回應了

快篩陽性視同於確診的族群,會不會拿到口服抗病毒藥,需要由醫師來判斷,目前口服抗病毒藥以「輝瑞Paxlovid」與「默沙東Molnupiravir」為主,但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他的FB提到,研究顯示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N-Acetyl Cysteine)」可降低40%死亡率,新聞開始報導這件事後,社群上就有很多人留言說好像很多人在搶,跑了幾個點都被搶光了。「化痰藥NAC」到底是怎樣的藥?指揮中心對於「化痰藥NAC」可降低確診者40%死亡率的回應是什麼?

民眾開搶的「化痰藥NAC」是怎樣的藥?醫師說確診吃NAC可降低40%死亡率?陳時中回應了
Photo:愛克痰,疫情指揮中心
「化痰藥NAC」是怎樣的藥?
「化痰藥NAC」其實在醫院、診所幾乎都有,也常常出現在確診者的處方籤上,藥師王予廷說明:「我們在接到新冠患者的處方籤的時候,醫生如果有呼吸道症狀的話,也還蠻常會使用到這個藥,他也算是一個很安全,然後大家可以取得的,它低劑量是指示藥(不需要醫師處方),所以一般民眾也方便在藥局可以取得,普遍兒科的接受度也很高。」非低劑量就需要醫師處方才能取得。

另外還有民眾表示「台北市政府做PCR的時候也有開這種藥」、「家醫科的醫師有開給我,來做為化痰藥」。

「化痰藥NAC(乙醯半胱氨酸)」主要是用來緩解痰多、呼吸道不適的相關症狀,雖然被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認為可以當作疫情期間的常備藥,但也建議要購買時詢問一下醫師或藥師是否適合、如何服用、要注意哪些事項,這樣會比較安全。
「化痰藥NAC」可降低確診者40%死亡率?
陽明醫院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FB貼文內容:

民眾開搶的「化痰藥NAC」是怎樣的藥?醫師說確診吃NAC可降低40%死亡率?陳時中回應了
Photo:蘇一峰醫師FB

蘇一峰醫師還貼出了國外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的一些治療研究,發現可能可以減少4成的死亡率,其中一項研究還提到重症患者使用高劑量「化痰藥NAC」時,可以有改善血中氧氣濃度的作用。蘇一峰醫師說目前全台各醫院與藥局都沒有「化痰藥NAC」的缺貨問題(但越來越多人搶可能就會缺貨),建議民眾購買前都先詢問醫師是否適合用這種藥物。針對有網友在下方留言詢問「愛克痰」這個藥物是否就屬於「化痰藥NAC」,蘇一峰醫師說「對」,不過「愛克痰」只是其中一家廠牌生產的藥,市面上也有其他廠牌的「化痰藥NAC」。

藥師廖仁睦說明:「蘇醫師的這篇是回歸性的研究,就是說我整理了西班牙兩萬人的狀況,回顧他們的治療過程都有在使用相關藥品,主要就是可以化稀我們的分泌物,讓它比較稀薄好咳出來。它本來就是一個我們經常在使用的藥品,從嬰兒的化痰狀況到老人家的化痰都有在使用,所以它其實非常普遍,只是突然間這麼爆紅也是一個意外啦。」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對「『NAC藥物』可能減少4成死亡率」則持相反意見:「有RCT的試驗(RCT=隨機對照試驗),未達顯著效果。」
陳時中回應「化痰藥NAC」提問
民眾開搶的「化痰藥NAC」是怎樣的藥?醫師說確診吃NAC可降低40%死亡率?陳時中回應了
Photo:疫情指揮中心

有記者在疫情記者會時,詢問了陳時中關於「化痰藥NAC」等藥物是否也有效,陳時中回應:「現在有些科學證據,針對新的藥物國外也有特別研究,這部份會請專家做討論。」雖然目前「化痰藥NAC」可用來舒緩確診者的呼吸道症狀,但並非直接的「Covid-19治療用藥」,所以指揮官認為還是要與專家研究討論後,才能正式回覆這個問題。
▶ 延伸閱讀快篩實名制今日登場!懶人包:快篩劑購買時間、地點、方式等6大重點!5/12起3類民眾「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快篩陽性後要執行哪些步驟?醫師:3大雷點恐有障礙WFH 打造自己的小包廂!日本 THANKO「我的遊戲空間」實用又好收納超欠敗
文章來源:民眾開搶的「化痰藥NAC」是怎樣的藥?醫師說確診吃NAC可降低40%死亡率?陳時中回應了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