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已蔓延全球至少16國!猴痘是什麼?如何傳染?會有哪些症狀?打天花疫苗就能預防嗎?

全球正陸續傳出猴痘疫情,目前至少已蔓延至16個國家,包含英國、比利時、荷蘭、法國、德國等歐洲國家,以及美國、加拿大、澳洲、阿根廷、以色列等國都有猴痘確診病例,其中歐洲確診者已超過100人,英國已出現人傳人的社區傳播,德國也公開表示這是歐洲史上規模最大的猴痘疫情。目前各國民眾都很關心猴痘是什麼?如何傳染?會有哪些症狀?天花疫苗有效嗎?

猴痘已蔓延全球至少16國!猴痘是什麼?如何傳染?會有哪些症狀?打天花疫苗就能預防嗎?
Photo:India News
猴痘是什麼?
猴痘(monkeypox)出現於1958年,是被猴痘病毒傳染的疾病類型,起初在非洲的囓齒類動物身上較常見,但因為屬於可人畜互相傳染的疾病,到1970年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就出現了人類受到感染的首例,接著蔓延到非洲各國,很少在非洲以外的國家發現,但今年卻蔓延到其他國家,從今年5月開始英國就首先發現了確診者。猴痘病毒被科學家認為與天花病毒是同一屬,症狀也與天花類似。
猴痘如何傳染?
動物傳給人類:根據動物將猴痘傳染給人類的案例發現,人類可能是直接接觸了這些染病動物的血液、體液、皮膚、粘膜而受到感染,猴痘病毒就會透過人類皮膚傷口、呼吸道、眼、口、鼻進入人體。猴痘的潛伏期為5到21天。

人傳人:雖然猴痘目前人傳人的傳播力跟動物傳人比起來偏低,但還是能透過直接接觸確診者的體液、唾液、傷口等方式傳播,事實上接觸確診者碰過的物品也有可能受到感染。身為WHO官員之一的傳染病專家海曼(David Heymann)認為,猴痘會在歐洲蔓延開來,可能與2場在西班牙、比利時的大規模派對中,發生的一些危險性行為有關。聯合國愛滋病規畫署(UNAIDS)也證實,觸碰確診者曾使用的被單、衣物等物品,的確有會受到感染的可能性。

疫情指揮中心也提醒醫護人員,如果需要幫疑似或確診的猴痘病例做採檢與照護,都要先穿戴手套、隔離衣、醫用口罩與護目裝備,確診者本身也建議要配戴口罩。
確診猴痘有哪些症狀?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說明,確診猴痘後,通常都會先有類似流感的症狀,例如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累、淋巴結腫大等,而在發燒後的1~3天內,確診者的臉部會先出現皮疹,再擴散到手、腳等其他身體部位,這種疾病通常會持續大約2~4星期。令人感到發癢的皮疹通常會再演變成水泡,最後結痂並脫落。
預防猴痘打天花疫苗有效嗎?
猴痘病毒是一種罕見病毒,目前尚未有特效藥,但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都是「正痘病毒屬」,猴痘症狀也與天花類似,因此天花疫苗是目前被認為能幫助預防猴痘的疫苗類型。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說明,接種天花疫苗可對猴痘產生85%的防護力,疫情指揮中心也說明,台灣45歲以上的民眾通常都施打過天花疫苗了,但想要預防猴痘病毒,最好的方法還是減少接觸來路不明的動物,也避免接觸猴痘確診者,比利時也宣布感染猴痘必須隔離21天。

醫師通常會給予猴痘確診者治療天花的藥物,其中的「TPOXX」口服藥已被歐美各國核准為猴痘治療用藥,猴痘感染者大多在2~4星期內就會自行痊癒。猴痘死亡率介於0%至10%之間,兒童、孕婦、免疫力低下者等較容易發生重症的族群需特別小心。
▶ 延伸閱讀今天開始萊爾富、屈臣氏開賣唾液快篩劑!懶人包:唾液快篩品牌、販售價格、購買規則醫師提醒:打噴嚏時,有1個動作千萬不要做!恐造成耳膜破裂、嚴重病例甚至腦出血!營養師:有3類人在失眠時,可於這個時段吃維他命B群助眠!失眠者:試吃1週真的有差
文章來源:猴痘已蔓延全球至少16國!猴痘是什麼?如何傳染?會有哪些症狀?打天花疫苗就能預防嗎?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