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開給新冠確診者的輝瑞、默沙東口服藥差在哪?會與清冠一號、血壓藥等藥物交互作用嗎?

為了預防感染新冠病毒,我們可以施打相關疫苗,但如果已經確診,目前衛福部提供給輕症居家照護者的西藥有輝瑞Paxlovid、默沙東Molnupiravir這2種,主要會幫助降低輕症患者變成中重症的機率,這些藥物都要透過醫師看診、問診後,醫師判斷需要服用才會開立。輝瑞Paxlovid、默沙東Molnupiravir這2款口服藥有什麼差別?會與哪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醫師開給新冠確診者的輝瑞、默沙東口服藥差在哪?會與清冠一號、血壓藥等藥物交互作用嗎?
Photo:Inquirer,Medpagetoday
輝瑞Paxlovid、默沙東Molnupiravir的差別
效果:

研究報告表示確診者出現症狀後,在3天內服用輝瑞Paxlovid口服藥,就可以減少89%的重症和死亡風險,在5天內服用默沙東Molnupiravir口服藥,可以減少30%~50%的重症和死亡風險。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新冠確診者沒有其他藥物可使用時,才會建議使用默沙東Molnupiravir(莫納皮拉韋)。

適用對象:

輝瑞Paxlovid適用對象為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上,以及重症風險較高的族群,例如長者、免疫低下者。

默沙東Molnupiravir適用對象為18歲以上,以及重症風險較高的族群,例如長者、免疫低下者。

無論確診者身體很健康或是有疾病,都一定要諮詢醫師意見後再服用藥物,尤其有過敏、肝腎功能不全等疾病的患者,都一定要告訴醫師自己的情況。孕婦及計劃懷孕者也都要先向醫師做諮詢。

用量:

新冠確診者在5天的療程中,輝瑞Paxlovid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每次2顆Nirmatrelvir加1顆Ritonavir(共3顆),服用時不可咬碎,要3顆一起吞。

新冠確診者在5天的療程中,默沙東Molnupiravir每12小時服用一次,每次4顆膠囊,服用時不可拆開膠囊,要整顆吞。

藥物交互作用:

輝瑞Paxlovid可能與清冠一號、抗心律不整藥物、血壓藥等三高藥物、抗凝血劑、避孕藥、抗癲癇藥物等產生交互作用,因為它們都透過同樣的機轉代謝,一旦合併使用,就有可能讓其他藥品濃度過高,造成不良反應,因此必須先經過醫師諮詢,請告訴醫師你現在服用的其他藥物有哪些。

默沙東Molnupiravir的藥物交互作用則極少見,根據molnupiravir申請專案核准輸入的資料顯示,目前並未發現明顯藥物交互作用。

可能副作用:

輝瑞Paxlovid目前已知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包含腹瀉、味覺改變、高血壓、肌肉痛等症狀。

默沙東Molnupiravir目前已知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包含腹瀉、噁心、暈眩等症狀。

再次提醒,任何藥物都一定要先諮詢醫師意見。

▶ 延伸閱讀即日起全聯開始販售「唾液快篩劑」!全台首批限量5.1萬盒5/12起3類民眾「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快篩陽性後要執行哪些步驟?醫師:3大雷點恐有障礙今天開始萊爾富、屈臣氏開賣唾液快篩劑!懶人包:唾液快篩品牌、販售價格、購買規則
文章來源:醫師開給新冠確診者的輝瑞、默沙東口服藥差在哪?會與清冠一號、血壓藥等藥物交互作用嗎?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