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台商對嗆幕後 郭台銘大戰蔡衍明

郭台銘、蔡衍明兩大台商隔空駁火,是許多人未注意到的富士康事件插曲。電子代工大亨「尬」米果媒體大亨,除了台前的意氣之爭,幕後反映的產業布局中國勢力消長,以及台商政商關係地位起伏,也值得觀察。

「戰爭都是不得已的」,六月十日,旺旺中時集團老闆蔡衍明用這句話,對旗下媒體下達了全面反擊令,為的是前一天鴻海股東會上,郭台銘對在場記者說:「我只是不想買媒體而已,不然哪輪得到你們蔡老闆買的份!」

原本,在鴻海旗下富士康大陸廠發生員工連續跳樓事件的新聞熱燒之際,蔡衍明曾對中時媒體主管表示不要窮追猛打,因為「大家都是台商,要為台灣企業著想」,《中國時報》還特別刊登一篇〈別再渲染自殺新聞〉的社論。想不到郭台銘在股東會上指責台灣媒體、揚言控告之餘,還特別在《中時》記者面前向蔡衍明嗆聲,點燃了兩大台商的戰火。

蔡衍明在股東會隔日看到其他報紙的報導,特別從旗下中視調來新聞帶觀看,眼見郭台銘特別讚揚對手的《聯合報》「很好,報得很少」,讓蔡衍明愈看愈火大,三字經等口頭禪如連珠炮般發出,旗下媒體的評論於是急轉彎。

例如,《中時》社論下的短評,本來還讚許郭台銘宣布調薪兩倍多是「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家」,隔天就轉為批評他是個「缺乏自省力的大老闆」;蔡衍明認為郭台銘調薪是給其他台商找麻煩、引發工潮也無益於中共「和諧社會」目標,這些看法也被旗下媒體大量發揮。直到數日後學者連署批郭,中時集團也賣力報導,直指台灣媒體對郭的善意「好心被雷吻」、「郭台銘眼睛被『蜆仔肉』糊到」等等,活脫脫是蔡衍明的心聲口吻。

郭董讓余受傷、蔡火大

其實郭台銘之前就曾私下說過「輪不到蔡衍明買中時」這類話,蔡得知也不以為意,覺得「大家都知道他比我卡有錢」、「他的個性就是這樣」,想不到郭把話公開,終於讓蔡忍無可忍。據了解,中時集團前老闆余建新確曾找過郭台銘求售,當時郭台銘表示有興趣,卻只派了兩名幹部到香港與余建新談,且談判口氣讓余建新覺得「很受傷」,便拒絕再與郭接洽。

郭台銘在身陷危機時仍不減霸道作風,惹毛了同樣有霸氣的蔡衍明,也讓郭台銘的「台商一哥」地位受到挑戰。事實上,中共產業戰略由外轉向內,蔡衍明在中國官場恐怕已經比郭台銘受歡迎。以中國內需為業的蔡衍明,繳的稅比作出口的郭台銘多,尤其成為媒體大亨後,地位更是升級。
如今,蔡衍明要見中共高官如國台辦主任王毅,比過去容易許多;中國各省書記等高幹來台灣參訪,幾乎八成都安排參觀中時媒體集團,由蔡衍明率隊招待,比起郭台銘大多只能參加各省訪問團與台商的餐會,場面自是不同。

此外,蔡衍明接手中時媒體初期,對虧損累累的財務數字和與記者的磨合頗傷腦筋,現在似乎漸入佳境,特別在蔡衍明比余家懂得成本效益措施,以及政府廣告、置入行銷大力挹注下,今年前五個月,旗下媒體除《旺報》外都交出獲利成績單,樂得蔡衍明大方發給所有員工久已未見的端節獎金(每人二千元)。

在《中時》的辦公室裡,掛著一幅蔡衍明落款的對聯「今日工作不努力;明日努力找工作」,與喜歡在工廠張貼各種精神標語的郭台銘頗雷同。經歷了富士康事件的風風雨雨後,不知郭台銘是否體會「滿招損,謙受益」?明白蔡衍明已非「吳下阿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