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闆投資新寵 老樹變招財樹

彰化縣田尾國小旁,藍天、農地與綠樹交織成一幅自然美景。「你看,那兒停了一部藍寶堅尼。」順著園藝業者手指的方向望去,不見千萬名車,只見一棵樹幹黝黑、樹皮斑駁的大樹異軍突起,個頭明顯比周圍樹木高出半身。它,就是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最近剛買下的日本黑松,價值高達一千七百萬元,相當於一部藍寶堅尼跑車。

為了修復祖厝「成美堂」,頂新集團魏家四兄弟不惜砸下重金,攻城略地般橫掃全台珍奇樹木,由魏應交親自負責園區名樹挑選。除了頂級的日本黑松,已入園的還有真柏、紫檀等名貴樹木,棵棵身價動輒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據聞至今光是樹木成本,至少就花了兩億多元,仍毫無預算上限地持續加碼,只要樹形夠美、樹種夠特殊,都有機會雀屏中選。

需求驟增 樹價5年貴5倍

不只頂新魏家瘋狂迷戀老樹,海悅廣告董事長黃希文也是愛樹成痴的名人之一。近6年來,陸續在新北市、彰化、台東,租下總計12公頃的林地,就是為了種植老樹,包含茄苳樹、牛樟、楓香等名樹,每一棵都是黃希文南征北討親自挑選後,才得以入圍。

股市操盤手陳進郎也熱中於田園之樂,近兩年在新北市郊區買了5公頃土地,打造私人莊園,廣納真柏、雪柏等樹種。亞昕國際開發董事長姚連地最近也花了三千多萬元,買進三百餘棵樹木,這還不過癮,再認養2.3公頃的扶輪公園,種植落羽松、梅樹、台灣欒樹等數十種樹木,手機照片裡盡是珍藏的樹木,足見其愛樹程度。

十年前立足七期豪宅市場的寶輝建設,旗下建案即大量採用羅漢松、落羽松等樹種。寶輝建設總經理蘇良智表示,走遍全台買進的珍貴樹木,原本暫放於旗下未建素地,因累積樹木數量急增,只好另闢疆土,五年前在彰化田尾、溪州、台中大雅等地,租下共五甲土地存放建案的儲備用樹。

正是這一個比一個出手闊綽,一波接著一波不惜成本地大舉收購老樹、搶種樹、養樹手筆,在苗木市場颳起旋風。需求急速升溫,價格亦快速成長。「近五到十年來,樹價至少貴了五倍,」蘇良智說。

近幾年大量用於豪宅建案的落羽松,因樹形優美、遮蔽性佳,頗受市場歡迎,一次交易動輒上百棵,身價隨之水漲船高。中部某苗木批發業者透露,5年前,樹幹直徑一公分的落羽松,批發價僅約兩百元,現在每公分開價已達一千元起跳,等於翻了5倍;直徑8到9公分,每棵叫價達3萬多元。

若是直徑30公分以上、樹齡較老的落羽松,價格又是另一個等級。據聞,最近市場上有批一百餘棵、直徑30到35公分的落羽松,每棵開價9萬元,頂新集團有意購買,殺價至每棵8萬元,但最後因價格談不攏而破局。

宛如藝術品 沒有標準行情

本刊記者走訪苗栗、彰化、台東等地,發現苗木市場價格參差不齊,眾家業者坦言,除了一般批發用樹,單株的奇珍異樹,「根本沒有標準行情」。

「賣的人肯賣、買的人肯買,就是行情。」玩樹年資超過30年的居鳩堂老闆吳裕民分析,老樹養成有一不可替代關鍵──時間,要長到「脫俗、有型」,至少需要四、五十年以上,要斷根移植到其他地方,還需3到5年適應期。由於成長時間緩慢,無法大量複製,如同藝術珍品,過去向來受固定藏家青睞,本來就有一定市場,經常由買賣雙方自行議價。近十年來,豪宅市場崛起,為彰顯豪宅地位,大量用名樹,珍貴老樹身價翻一番,中南部台商返鄉自地建屋,庭園內也常要種上幾株,因此,當市場需求大於供給,價格更是沒有標準,多交由買賣雙方權衡。

例如多年前一株直徑約20公分的真柏,吳裕民的友人開價60萬元欲出售,一名書法家有意購買,雙方相談甚歡,最後成交價僅40萬元,買方並致贈墨寶作為謝禮。原本的金錢交易,成了藝術會友的特殊經驗。

即使是同一樹種,也會因生長地點、土壤環境等,變化出不同形態,價格落差極大。吳裕民說,成長於荒野的樹木,不一定整棵樹都能照射到陽光,因此受光面會長得較高大,長年受風向吹拂的部位,也會順風成長,自成流暢線條,因此每棵山上移植下來的樹木,樣貌不同,沒有苗圃樹木雕琢的「人工味」,賣價至少可高出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