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一顆賠五千元 誰說了算?

高雄吳先生問:
我是披薩店的送貨員,一個多月前,我在外送途中為了閃避一隻從路旁衝出來的小狗,與另一部機車發生對撞,對方輕傷我卻斷了二顆門牙。因為其中一顆牙根嚴重斷裂,醫師建議我植牙,總共花了八萬七千多元。

還好我有投保B公司的傷害險,也附加了十萬元的傷害醫療,原本以為在十萬元額度內可以獲得全賠,結果B公司卻只給付一萬元,業務員說公司規定牙齒一顆只賠五千元;可是我的機車強制險卻一顆賠一萬元。請問,這個標準是主管機關規定的嗎?我的保額明明是十萬元,為什麼可以只賠一萬元呢?

中心顧問協助:
假牙的理賠糾紛由來已久,也一直困擾著保險理賠人員,主要是因為假牙的裝置,常因材質、美觀、個人喜好等因素,有很大的選擇空間,因此費用差距極大。而且在性質上,假牙比較偏向屬於器材費用而非醫療費用,因此目前健保並未將義齒納入給付範圍,而商業醫療險也僅限意外事故所致,而且裝置次數以一次為限。

一顆五千元 是保險公司的內規
由於大多數保險公司並未在費率中反應義齒的費用,因此,為控制成本,就採用內規方式,以每顆限額多少理賠,金額從一顆限額二千五、三千、四千、五千到六千元都有,而五千元是最多公司採用的限額,不過,也有少數公司主張假牙非屬醫療費用而不賠。

非因意外導致而拒賠 也是常見糾紛
另一類跟假牙有關的理賠爭議,則是意外認定的問題。

由於意外醫療險必須是外來傷害事故導致的牙齒損害才能理賠,曾發生保戶提供的牙齒影像檢查,可看出牙齒斷裂,沒有明確的意外傷害事故,但保戶卻堅稱是咬硬物導致斷裂,而要求保險給付等情事。因為牙齒外表的琺瑯質很堅硬,如果不是很強大的撞擊力,不容易斷裂,通常極可能是因為蛀牙或牙周病造成牙齒本身脆弱所導致,這類的牙齒理賠糾紛也時有所聞。

強制車險規定 一顆假牙限額一萬元
吳先生因為車禍造成兩顆門牙斷裂,一顆用植牙、另一顆用固定牙套方式處理,總共花了八萬七千多元,他從強制車險獲得二萬元賠償,但他所投保的十萬元限額的傷害醫療險卻只理賠一萬元。

強制汽機車責任保險之所以賠償二萬元,是因為強制車險訂有明確的給付標準,規定「義齒器材及裝置費:每缺損一齒以一萬元為限。但缺損五齒以上者,合計以五萬元為限。」而承保傷害醫療險的B公司,則如上所述,是依自家內部的規定,採每顆最多理賠五千元的方式處理。

基金會 為客戶爭取到全額理賠
雖然根據「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主管機關同意保險公司對於義齒可以約定限額理賠,但是保險畢竟是雙方合意的法律契約,如果保單條款沒有規定採限額理賠,保險公司自行以內規作為給付標準,不但在法律上站不住腳,更讓保戶有不良觀感。

何況傷害醫療險保單條款明確寫著「被保險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遭受約定的意外傷害事故,自意外傷害事故發生之日起一百八十日以內,經登記合格的醫院或診所治療者,本公司就其『實際醫療費用』,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部分,給付傷害醫療保險金。」吳先生發生的意外事故明確,牙齒的醫療費用也都在合理範圍內,對於在所投保十萬元限額內的實際支出,B公司理應全額給付。

本案經基金會溝通,很快就獲得B公司回應,最後改以全額理賠,讓吳先生拿回剩下的七萬七千元的保險給付。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3月號(339期)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請至各大連鎖書店購買,或訂閱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http://www.rmim.com.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