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升值下的投資策略

最近金融市場變化很大,投資議題輪動快速,投資人動作慢一點地就會從投資潮流裡脫隊,趕不上投資的脈動。七月中旬開始,對於全球金融市場,可以說是一個引發「豬羊變色」的時點。國際油價在七月十一日看到一四七.二七美元的歷史高點後,快速地在八月十二日已來到每桶一一三.○一美元;而美股在七月十六日終於自高油價和兩房危機的壓力釋放出來,帶領全球多數股市展開新一波的反彈行情;更值得一提的是,過去被當落水狗的美元,也同美股在七月十六日展開波段的上揚走勢。

短短不到一個月,綜合全球六大主要貨幣匯價的美元指數從七月十五日的最低點七一.三一四來到八月十二日的七六.一五二,升幅高達六.七八%。除此之外,美元對其他貨幣也全面呈現升值,過往飽受國人喜愛投資的澳幣,一個月期間對美元的貶幅更高達十一%。


美元升值時代來臨?Yes!

為何次等級房貸風暴源頭的美國,其貨幣反而在此時成為強勢貨幣呢?事實上,美國金融面的問題依舊頗大,近期Freddie Mac、Fannie Mae和AIG集團等季報虧損都還是大於預期,不過對於盤面的殺傷力似乎降低,市場對於金融股的利空已暫時有趨淡的現象。

因此,雖然美國的問題還頗多,但美國經濟最先下滑的劣勢,在此時反而成為優勢,聯準會積極地降息動作,塑造了寬鬆的資金環境,美國景氣基本上有機會在其他成熟國家如日本與歐元區持續疲弱時先行回穩。

因此當下的市場氛圍已然形成改變,市場轉向思考,若全球經濟有機會回升,美國將先從原先最差的狀況領先回揚,如此一來,自然就形成了美元相對強勢的部份原因。

美元指數在這波長期循環裡,由二○○一年七月六日的一二一.○二,一路到今年最低三月十七日的七○.六九八,跌幅高達四二%。而相對歐元也是,從二○○○年十月二十六日就開始起跌,那時一歐元僅值○.八二三美元,今年七月十五日的最高點已來到一.六○三八美元,美元相對跌幅更達九十三%。
不過美元已大幅貶值,美國經常帳赤字也大幅改善,看空歐元的聲浪繼之而起,再加上歐洲央行利率決策會後聲明表示,歐元區第三季經濟成長將格外疲弱的言論影響,為歐元貶勢補上一腳,成為美元指數突破六個月底部整理區間的關鍵因素。

美元指數的突破型態無疑宣告了這波美元升值將是一個較為長期的因素。因此未來金融市場各種商品的價格跳動,相信都會環繞在美元升值的話題裡。


全球央行可能停止升息

國際主要央行近期陸續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受到美元匯價轉強,國際商品價格紛紛走跌,各國通貨膨脹壓力自然減輕不少。美國聯準會於八月五日宣布將聯邦資金利率維持於二%不變,會後聲明裡預期通膨在今年稍後和明年減緩,無異釋出了至少將暫停升息的訊息。歐洲央行態度也不再強硬,於八月七日維持主要再融資利率於四.二五%水準,並做出將採取審慎態度來評估升息對抗通膨的聲明,市場紛紛解讀歐洲央行下一步將是降息。

全球央行都面臨到蠟燭兩頭燒的窘境,在經濟成長減緩和通膨威脅的鐘擺裡,難以取捨,尤其歐美國家更要面臨金融業基本面脆弱的問題。

在商品價格滑落後,美國聯準會能夠延後升息的時程,歐洲和其他國家央行也能夠不再以升息的動作來對抗通膨,甚至有機會透過降息來刺激景氣,如此一來,對於下半年甚至是明年經濟成長回穩,是相對有利的。

油價對於通膨的影響有多大?高盛證券為此做了一份研究。高盛表示,若油價維持在一桶一三五美元,年底時美國CPI預期為四.九%,若八月來到一七五美元,則CPI上看至五.九%,而年底前若能回檔至一○○美元,CPI將在八月達最高峰的五.四%,並在年底前快速回落至三.九%。

過去對於台灣投資人,投資美股還有匯兌損失,如今匯率變化反而成為能夠擴大報酬的因素。不過,可以發現自美元升值以來,就史坦普五○○指數十大類股而論,隨著商品價格的下滑,原物料、公用事業和能源股都是負報酬的情況。過往跌勢甚深的金融、消費耐久財和工業(運輸股強勢)類股表現卻較佳。


美元資產重獲關愛眼神

這也就顯示了,強勢已久的商品類股在美元升值的環境裡,將會壓抑其表現,所以這是在投資美股時,類股的選擇上要留意到的地方。另外,需特別關注到的是科技類股。金融股、消費耐久財和運輸股雖然受惠於油價走跌效應,而吸引投資人目光,短期漲勢猛烈,但長期來看尚處於跌深反彈架構,未來波動仍然可能較為劇烈。

就以走勢觀察,那斯達克指數並未破三月中旬低點,且已相當接近前波五月中旬高點,表現極為強勢,若能突破,對於長期走勢將有很大的幫助。因此,科技股還有近來頗強的生技醫療類股,是未來可以留意的焦點之一。


新興市場以亞洲為首選

但自美元升值以來,亞洲各國反而因為物價飆漲因素可望消除,漲幅反而優於其他新興區域,其中以印度漲勢為翹楚,不過箇中原因是來自先前跌深的背景。

在還未有明顯漲勢,之後反彈幅度尚且最有空間的,當以台股莫屬。在美元強勢的背景裡,反而有利於台灣經濟命脈出口產業的表現,先前匯損也可望回沖,就台股的投資人來說,也無須擔憂匯損的問題。

不過,油價下跌已舒緩了市場原先緊繃的通膨疑慮情緒,近期投資人至少有機會享受到一段反彈行情。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478期
或上http://invest.wealth.com.tw 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台股連動族群 強強滾
◎封面故事:熱錢轉向美元及美股
◎焦點議題:裕隆新店B廠開發年底啟動
◎黃啟乙專欄:中國神秘的密碼 四九、七九、○九
◎先探大中華:下半年升值幅度將趨緩
◎名家開講:電子股應是反彈主角
◎老謝部落格:外資報告停、看、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