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咻太用力 壓破黃體啦!

你可能看過這樣的新聞:有女性朋友因為搖呼拉圈太猛、或使用推脂器不當而使腹部產生劇痛送急診的案例,有的腹痛急症也發生在進行民俗療法──推拿脊椎之後,這些情況,十之八九都是因為卵巢的黃體破裂造成。另外,很常見的例子則是,半夜先生帶著肚子痛到不行的另一半掛急診;沒錯,一場激烈的性愛,也是造成黃體破裂的原因之一。
聽起來或許有點不可思議,不過就是搖呼拉圈或是推脂,怎麼會這樣嚴重?其實,對正處於充血狀態的黃體,這些對腹部施加壓力的行為,都可算是危險動作,而「激烈的」的性行為也包含在內。
黃體破裂的機會,只要是有月經週期的女性朋友,從18歲到50歲的婦女都可能發生。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表示,在婦科門診上因為腹痛就醫,最後診斷為黃體破裂的人比率為5%~10%,並不算少,至於掛急診的則高達20%~30%,而其中有一半就是激情造成。
@有如水球被擠壓而破裂
為什麼黃體會破裂,黃體又是什麼?從生理上來說,女性在月經周期卵巢內會產生濾泡,排卵期之後濾泡會形成黃體,黃體主要作用就是在月經後期維持子宮內膜的穩定,並分泌黃體素。它在月經週期內會存在於卵巢內10~12天,大概就是排卵期過後的這段時間。
黃體可以把它想成是一個大小約直徑1.8~2公分左右的囊,裡面有很多微血管,在黃體期供應相當充足的血液。月經來之前,黃體就會像水球裝滿水一樣,會有充血情況,因此在這個時期會覺得肚子悶悶脹脹的,有時右邊或左邊的卵巢會有特別明顯的感覺;但月經結束之後,黃體也跟著萎縮,這種悶脹感也就沒有了。
賴宗炫解釋,當黃體處於充血飽滿的時候,就像裝滿水的水球,表面是繃緊而脆弱的,如果有不當的外力擠壓,黃體就會像水球一樣被壓迫,當無法承受壓力時,就會破掉。這也是為何太激烈的性行為,或是像搖呼啦圈等推擠腹部的動作,一不小心就會造成黃體破裂。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黃體破裂都是外力造成,有少數人的黃體形成得較大,導致黃體從較薄的部位自行破裂,像有的人睡一睡突然覺得腹部很痛,就可能是這個原因。
@出血嚴重必須手術
黃體破裂會造成內出血,一旦血液流出刺激到骨盆腔腹膜,就會有明顯的疼痛感,若是內出血較嚴重,病患的血壓會開始下降,並有噁心、頭暈的情況。一般像這種情況,醫師會馬上進行內診以及超音波檢查,若發現骨盆腔內有出血,再加上問診,大概就可以判斷是黃體破裂。
黃體破裂的治療,最重要是要觀察出血情況,一般而言,醫師會以病人生理狀況以及血色素、血壓為觀察指標,若抽血檢查得知血色素沒有降太低,表示出血量不是太嚴重,而病人又沒有繼續嚴重的疼痛,觀察6~8小時後,大多可以回去休息。有些醫師也會開消炎、止血藥讓病人服用,進一步再請病人回診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症狀一直沒改善,病人的血色素下降且心跳變快,這時就會判斷內出血可能超過100c.c.,接下來就得進行打止血針的動作,更嚴重的,就要用腹腔鏡進行腹部檢查,檢查的同時一併做腹腔鏡止血手術,清除腹腔中積血,評估是否需要輸血。
賴宗炫表示,黃體破裂的情況可能很輕微,也可能很嚴重,不是所有黃體破裂都要手術,大多數的情況都是病人自行恢復,就像一般外傷一樣,凝血功能較佳的人,出血的狀況就會慢慢緩解,傷口也會慢慢好;如內出血在100c.c.內,身體大多可自行吸收。不過就算症狀只是造成輕微不適,病患在一週內還是要特別小心,動作不要太大,多休息幾天讓傷口慢慢痊癒。
@月經來前務必保護腹部
賴宗炫強調,月經來前一週,正是黃體充血時期,這段時間女性朋友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腹部。生活上,避免推擠腹部的動作,例如搖呼拉圈、推拿、腹部推脂等,尤其是比較瘦、腹部脂肪較少的人,因為保護的範圍更少,更不要刻意去按壓自己的腹部。
其次,也要避免瞬間的大動作,比方奔跑或是突然間的跳躍或站立,也要小心腹部不要受到外力撞擊,同時減少負重機會。至於性行為在這段時間也要收拾一些激情,因為太用力的動作,都可能使黃體不小心破裂。
賴宗炫特別提醒,不管是黃體破裂或是其他婦科疾病,有警訊一定要盡早就診。像是黃體破裂的情況,如果在性行為之後有感覺下腹悶痛,或是要睡覺時突然感覺腹部一陣陣不舒服且愈來愈明顯,就要去看醫師,如果真的有內出血的情況,延誤了治療時機,後果也是會很嚴重的。
雖然黃體破裂在經過幾次的月經週期就會恢復正常,也不會有什麼後遺症,但若出血較嚴重或有做手術的人,因為會有較大癒合傷口,要注意腸子或是腹膜沾黏情況,不過這種機會並不大,不用太擔心。最重要的原則還是每次月經要來之前,好好保護自己腹部才是最正確。

黃體期的身體保養
 黃體期就是月經來之前,也是黃體處於充血的時期,不少女性朋友都有「經前症候群」的困擾,除了心情容易煩躁,身體的不舒服也覺得痛苦萬分。因此,月經來之前除了好好保護自己的腹部之外,緩解經前症候群也成了這段時期最重要的事。在飲食上,建議以清淡的飲食為主,鹽分也盡量減少攝取,可緩解水腫不適;而咖啡因、酒精及尼古丁等刺激性食物,會使易怒、焦慮、緊張和憂鬱等常見的經前症候群症狀更加嚴重,更要避免。另外,黃體期還是可以有適當的運動,比方緩和的伸展或是瑜伽,只要避免激烈動作即可。


小提醒
黃體破裂容易誤診為子宮外孕
由於黃體破裂為腹部劇痛的急症,加上往往一開始的疼痛會偏在某一側,超音波檢查又可見內出血,因此很容易被醫師誤診為子宮外孕。雖然醫師在當下會做檢查了解是否為懷孕,但若能在就診時仔細說明開始劇痛之前是否有進行性行為或是其他活動,再對照月經週期,便可讓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

【更精彩內容都在常春月刊 3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