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跟吸吮的滿足有關係!

當寶寶莫名原因或是因想睡而哭鬧不安時,爸媽只要拿出「嘴嘴」塞進小嘴裡,馬上就心滿意足地吸了起來,這樣具有魔力的神奇奶嘴,幾乎成為新手爸媽崇拜的對象了!但是,爸媽與寶寶不能一直依賴著奶嘴,面臨戒除奶嘴這件事,卻又成為一大難題!



認識篇
為何寶寶需要奶嘴呢?奶嘴對於寶寶有何意義?何時給予奶嘴比較適當呢?或是可以不讓寶寶養成吸奶嘴的習慣嗎?

吸吮是人類天生的慾望?
從寶寶呱呱墜地之後,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吸吮」,這是第一個有意識的動作,也是與媽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對於天生具有吸吮渴望的寶寶,新手爸媽提供奶嘴,可以使寶寶透過口腔部位的吸吮動作,產生刺激,以獲得快感的滿足。

特別針對於2個月~2、3歲的寶寶,正處於口慾期。當口慾被充分滿足時,對人的基本信賴感就相對提昇,也就會產生安全感;心理學家佛洛依德也認為這與寶寶的未來經營人際關係有相當重要的關聯性。

一出生就可以吸奶嘴嗎?
爸比媽咪都知道哺餵母乳對於媽咪與寶寶有著許多的好處,因此,在提倡母乳哺餵之下,醫師通常會建議,對於1個月以內的寶寶不要給予安撫奶嘴!倘若爸媽太早給予寶寶奶嘴,可能會讓寶寶對於乳頭產生混淆。

當親餵母乳時,寶寶必須用力吸,才能夠喝到ㄋㄟㄋㄟ;若是使用奶瓶餵奶,對於寶寶來說,相對輕鬆許多。若此時,太早給予奶嘴,寶寶有可能會挑選輕鬆的方式,也就是奶瓶餵奶,就會比較不喜歡親餵媽咪的乳頭。

此外,許多研究顯示,若是寶寶願意自己吸媽咪的乳頭,也就是親餵方式,之後的母乳哺餵就比較能夠長達6個月以上;倘若太早瓶餵,媽咪很可能就放棄母乳哺餵了。因此,為了鼓勵母乳持續6個月以上,陳慧如醫師建議媽咪儘量以親餵方式哺餵。

何時給予奶嘴才適當?
當寶寶滿月之後,對於母乳哺餵方式已經非常習慣,這時候媽咪再適時提供奶嘴,寶寶對於乳頭混淆的機率,就會大大減少。而且,在美國兒科醫學會也建議對於1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給予安撫奶嘴,因為報告發現,在新生兒出生的12個月中,若於夜晚使用安撫奶嘴,將有助於減少新生兒猝死的風險,其中原因可能是藉由吸奶嘴的動作,讓呼吸道較為通暢,因此,針對1個月以上的寶寶,醫生就不會特別告訴媽咪絕對不能提供奶嘴了。

一定需要安撫奶嘴嗎?
有些爸比媽咪會擔心既然以後寶寶可能會很難戒奶嘴,乾脆都不要給予奶嘴?雖然這也是一個問題,但建議根據寶寶個性來做選擇!陳慧如醫師表示,有些寶寶不需要奶嘴也沒關係,爸媽就不需要刻意提供奶嘴;但有些寶寶的口腔欲望十分強烈,若是爸媽堅持不給予安撫奶嘴,可能會讓寶寶不安。因此,奶嘴的給予本來就非必需,還是因人而異。

拇指可以替代奶嘴嗎?
比起奶嘴,通常寶寶更喜歡吸吮自己的手指,尤其是拇指。但倘若手指皮膚長期浸溼變脆弱後,就容易發炎;更將可能造成上門牙往前長、下門牙往後長而無法正確咬合,日後可能需要進行矯正治療。因此,從衛生安全方面來看,奶嘴也許是比起吃手衛生,更何況戒掉安撫奶嘴比戒除吸姆指更容易,畢竟拇指是身體的一部分!

挑選篇
小小的奶嘴有2種不同材質可供新手爸媽挑選,另外,奶嘴上的小小孔洞也是個大學問,還有奶嘴的附加功能到底有哪些呢?

奶嘴材質有哪些?
市面上的奶嘴材質大致可分為乳膠與矽膠兩種。乳膠材質的奶嘴是由天然橡膠製成,質地較柔軟,富有彈性及韌性,寶寶吸起來較有媽咪乳頭的觸感。其特有橡膠的味道可能會讓有些寶寶無法接受;而且,乳膠不耐高溫,容易因溫度過高而變質,進行消毒動作得留意溫度變化。

而矽膠奶嘴是由石化原料製成,其顏色透明,無特殊味道;耐熱度較高,可直接放入消毒鍋進行消毒,不過,缺點就是質地較硬,不像乳膠奶嘴有媽咪乳頭的觸感。

奶嘴形狀有哪些?
被廣泛使用的圓形奶嘴, 在奶嘴的上面部份是圓形,這種圓形奶嘴很容易讓空氣進入,進而讓寶寶吸到空氣產生胃脹氣;而橢圓形奶嘴就像是寶寶在吸吮媽咪乳頭時,非常相似的形態,但與圓形奶嘴相比,較難吸吮。

奶嘴孔設計有哪些?
新手爸媽可知奶嘴的小小洞孔有著不同設計,各別有哪些功用?適合哪些寶寶呢?

圓孔
當圓孔設計的奶嘴倒置入寶寶的小嘴裡時,奶水會自動流出,吸食較簡單容易,有誘使寶寶吸食的作用,適合吸吮能力較不佳的新生兒使用。

十字孔
十字孔的奶嘴設計就像是寶寶吸吮媽咪乳頭的方式,需要透過咬合才會有奶水,有調節流量及防止倒置外漏的作用,適合吸能力較佳的寶寶。

Y字孔
基本上,Y字孔與十字孔的作用相同,但流量較小。

一字孔
與十字孔、Y字孔作用相同,而一字孔上面會註明1、2、3不同程度的標示,當調整至1時,相當於S size的奶嘴孔大小,2是M size、3則為L size,可讓流量調節性達到最大,是一孔抵3孔的設計。

不同size奶嘴的區別
奶嘴size不是指體積大小,而代表孔洞大小,爸比媽咪可別搞錯囉!選購奶嘴時,其外包裝提供建議使用月齡,通常區分為──S適用於0~3個月、M為3~6個月、L則是6個月以上。

奶嘴附加設計有哪些?
奶嘴除了材質與孔洞設計的差異之外,貼心的附加功能也可以作為爸媽選擇奶嘴的考量之一,奶嘴還有哪些附加設計呢?

防止脹氣
腸胃尚未發育完全的寶寶,時常容易脹氣。有些奶瓶會特別利用連接奶瓶的導管或透氣孔來避免寶寶喝奶時吞下過多空氣。不過,多了導管設計,也增加清洗難度,爸比媽咪要多花點心思才能徹底清潔。

去除舌苔
當寶寶喝ㄋㄟㄋㄟ時,奶嘴上的圓型顆粒或環狀突起設計,能夠順便輕輕刮除舌苔。不過,去舌苔的奶嘴僅是輔助功能,爸比媽咪可別偷懶,還是得定時清潔口腔,才能確保寶寶的衛生!

母乳實感
將奶嘴設計成與媽咪乳頭相同的口感,讓寶寶吸吮時,感覺其柔軟與彈性。另外,相較於一般奶嘴可輕鬆吸吮,母乳實感的奶嘴採用特殊設計減緩流量,貼近吸母乳力道。因此,如果是同時喝母乳與配方奶的寶寶,可選擇此類奶嘴,避免產生乳頭混淆問題。

奶嘴清潔與消毒怎麼做?
奶嘴消毒首重時間與溫度,使用消毒鍋來消毒是最簡單的方式。若是家中沒有消毒鍋,陳慧如醫師建議可以以瓦斯爐來煮沸熱水,當熱水煮滾之後,放入奶嘴約10~15分鐘後再取出,才能夠徹底消毒。

許多爸媽以為只要用熱水燙過一下就算是消毒完成,但陳慧如醫師表示,這樣根本無法徹底消毒,很容易產生鵝口瘡、黴菌感染…等問題,爸媽不得不小心!

每次使用前 得清潔與消毒
每次讓寶寶使用奶嘴之前,奶嘴都必須是已經經過清潔與消毒的狀態,因此,若有多個奶嘴可以替換就會比較方便。陳慧如醫師建議一個寶寶至少有2個奶嘴可以替換,當一個奶嘴正在消毒時,另一個還可以使用。不過,奶嘴的數量並非絕對,爸比媽咪可根據寶寶的需求以及自己的消毒習慣來做選擇。

何時更換奶嘴?
倘若奶嘴表面出現破損或是黏黏、失去彈性的狀態,就應該馬上更換。否則,一般建議是3~6個月就要更換奶嘴,以減少細菌感染與變質的狀況。

戒除篇
從上述文章看來,安撫奶嘴可以滿足寶寶的口慾期需求,帶來安全感,似乎都是正面好處,那麼寶寶可以一直吸著「嘴嘴」嗎?需要戒除嗎?何時應該戒除呢?

安撫奶嘴是萬能法寶?
奶嘴對於有些新手爸媽而言,簡直是最神奇、有效的安撫道具!聽到寶寶哭聲,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塞個奶嘴,讓他安靜下來。其實這樣的錯誤使用方法,對爸媽與寶寶而言都是壞習慣。安撫奶嘴應該只是爸媽照顧寶寶的輔助品,而非替代品。當孩子逐漸成長,奶嘴的階段性任務完成了,就應該讓「嘴嘴」功成身退。

建議何時開始戒奶嘴?
陳慧如醫師建議滿周歲的寶寶就應該開始戒除奶嘴了!因為這個階段的寶寶,其語言開始發展,倘若還是一直含著奶嘴,可能會影響學習語言表達,如:發音不清楚或是根本懶得說話。

而且,約從6個月就開始萌發乳牙的寶寶,到了1歲,牙齒也長了蠻多顆,若是一直含著奶嘴就可能會有蛀牙問題,特別是晚上還含著奶嘴入眠,奶瓶性齲齒的機會就會大增。因此,原則上,1歲以後就會建議爸媽開始戒除寶寶吸嘴嘴的習慣了。

戒奶嘴,別急!
戒除奶嘴的過程大概需要2~3個月的適應期,不過,還是因人而異!新手爸媽必須堅持立場,並付出十足耐心來陪伴孩子渡過這段成長階段。

先從白天開始戒除奶嘴
戒奶嘴對於許多新手爸媽來說,可能是第一個大挑戰!陳慧如醫師建議先從白天開始培養戒除奶嘴的習慣,最簡單的原則就是避免孩子隨時可取得奶嘴!許多爸媽會將奶嘴掛在孩子身上,當孩子想吃嘴嘴時,只要伸手一拿就能夠馬上享用,這樣就無法戒除成功了。

到了下午的午睡或是晚上的睡眠時間還是可以先提供奶嘴,讓寶寶獲得些安全感,不過,之後還是得慢慢地戒除,只是以第一階段而言,先戒除白天的奶嘴;再來才是戒除睡眠時間的奶嘴。

戒除奶嘴方法為何?
坊間流傳著許多戒奶嘴偏方,像是在奶嘴上塗抹辣椒、檸檬汁、黃連粉…等辛辣物,以制止寶寶吸奶嘴,但是這樣的方法不見得有效又可能對寶寶產生不良影響,關於戒除奶嘴的方法來聽聽專業小兒科醫師怎麼說?

別認為年紀小的孩子什麼都聽不懂,針對戒奶嘴這件事,新手爸媽可以以簡單的言語加上肢體動作來向寶寶做預告──「奶嘴要離開了!」讓他有心理準備。並逐漸減少使用奶嘴的次數,等寶寶適應後,再慢慢延長停用奶嘴的時間。當寶寶減少吸奶嘴時,爸媽別忘了多多鼓勵、給予支持,讓寶寶知道自己很棒!市面上也有關於戒除奶嘴的繪本,爸比媽咪不彷找個悠閒午後,與寶寶說故事戒奶嘴!

陳慧如醫師表示,1歲以後的寶寶,其活動力與活動量大增,對於許多事物都很好奇,爸比媽咪可藉由分散注意力,像是給予餅乾、果汁或是跟他玩遊戲,讓寶寶忘記想要吸奶嘴這件事。另外,處於戒除奶嘴的過度時期,爸比媽咪可以給予孩子適量的牙餅、米餅…等副食品,以滿足口腔咀嚼的慾望。

避免使用奶瓶喝水
戒除奶嘴也包含奶瓶的奶嘴,許多爸媽還讓3、4歲孩子使用奶瓶喝ㄋㄟㄋㄟ或白開水,這也是不正確的做法!大部分都是習慣問題,因為孩子都已經學會使用吸管或杯子直接飲用,卻還是習慣使用奶瓶的奶嘴。

陳慧如醫師建議1歲以後的寶寶就應該使用杯子喝水,一開始可以將用奶瓶喝ㄋㄟㄋㄟ的習慣,慢慢調整成使用學習杯或吸管,之後再訓練自己拿著杯子喝,使寶寶逐漸脫離奶嘴,進而戒除奶嘴!

諮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陳慧如
部分資料參考/《百萬媽媽都在用!小兒科醫師教你養出健康寶寶》台灣廣廈出版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筱喬
演出/漂亮媽咪:唐婕妘、可愛寶寶:高羽晨

陳慧如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經歷:羅東聖母醫院小兒科主任、小兒科專科醫師、小兒神經科專科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神經科兼任主治醫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3年10月號。http://ww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