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樂活系-從人的角度創造合乎人性的空間-十一設計SERVE DESIGN

快速認識設計師Q&A

Q:對自然樂活系的定義?
A:自然,就是用純樸無虛假的材料來呈現,保留材料原始的質感,讓它可以在空間說話。樂活,就是讓屋主生活在一個擁有陽光、空氣、花和水的空間,快樂地居住著。

Q:特別重視的兩個空間?
A:公共空間,像是起居室跟餐廳,都是家庭成員會聚在一起的地方,家的核心價值,在於家人情感的互動。

Q:擅長的設計手法及最喜歡用的建材?
A:從「人」的角度創造空間,為屋主找到他可以自在使用的居住空間。材料最原始的樣貌就是它的質感,我喜歡保留它的原色,例如,木頭不上漆,改以煙燻、上精油的方式。

人性化的設計.只有為你

屋主白天有很長時間會待在家,所以希望家裡是可以久待、無壓的,因此使用原始、有溫度的材料,讓溫潤的木頭色調搭配白色牆面和櫃子,呈現自然舒活的居家氛圍。

讓空間規劃繞著屋主發展也是十一設計的重點,屋主喜歡席地或靠窗而坐,因此用煙燻橡木的海島型木地板來鋪陳全室,並選用具有紋路觸感的款式,代替冷冰冰的地磚。窗邊設計一排臥榻持續延伸到沙發背牆的檯面,並依女主人坐下的尺度規劃檯面高度。考量屋主重視睡眠,將主衛規劃在窗邊,擁有良好採光及通風,也隔開睡眠區與戶外的噪音,同時在窗邊設計可滑動的鏡面解決西曬問題。洗衣設備挪至後陽台旁的室內走道,將陽台功能轉化為花圃景觀,滿足女主人舒適做家事與景觀浴室的期待。

至於空間問題的化解,利用柱子成為區分空間的元素,結合電視牆、玄關櫃與主臥更衣室,巧妙隱藏柱子在空間中的突兀,同時讓機能產生。


女主人喜歡席地而坐,窗邊座椅一路延伸到沙發背牆,不僅是座椅也是邊几。



屋主需要安靜的睡眠環境,設計師便貼心利用主衛的位置,將街道與睡眠區隔開。



主臥座向有西曬問題,讓鏡面設計在滑軌上,可遮蔽烈陽也保持採光。

Home Data

設計者:楊鈞凱
地點:台北市博愛特區
屋齡:40年
坪數:42坪
家庭成員:夫、妻、長輩
格局:起居室、餐廳+廚房、書房、主臥、次臥
主要建材:石材、鐵件、實木、煙燻橡木地板


設計家:http://www.searchome.net/
漂亮家居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myhome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