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EMBA大調查〉誰最受青睞 台大EMBA最熱門,政大畢業最吃香

企業高階主管就讀EMBA蔚為風潮,《遠見》首度針對台灣1104位上市、上櫃企業的CEO發函進行調查,他們就讀EMBA的意願與選校標準為何?哪間學校的EMBA畢業生最受青睞?

2013年3月間,台灣EMBA(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教育制度突然成為熱門議題,點燃那把火的是「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

吳寶春因僅有國中學歷,不符合報考資格,被EMBA拒於門外,引發各界討論。在總統馬英九「務必要把吳寶春留下來」一聲令下,教育部只花7天,就火速完成相關修法,放寬乙級技術士、業師、專業領域有卓越成就者,符合一定條件就具有研究所、學士班報考資格,被稱為「吳寶春條款」。

雖然吳寶春還是決定到新加坡就讀,不過也因此幫學歷較低的專業人才、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主解套。 加上教育部從民國100學年度,開放各大專院校決定碩博士的招生方式,各校的EMBA也紛紛改採免筆試。在兩大利多下,為近年來生源變少、經營漸趨困難的EMBA找到些許的活水源頭。

廢除筆試 學生來源更多元

擁有台大EMBA學位,目前就讀政大資管博士班的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洪廣禮指出,台大EMBA採免筆試後,就不再發生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考試不過的遺珠之憾。廢除筆試,有可能讓學生來源產生變化,不再以專業經理人為主,而會增加企業主。

由於目前台灣開設EMBA的學校高達96所,招生競爭相對激烈,到底在「免筆試與吳寶春條款」的政策鬆綁下,台灣企業的最高階主管(CEO)是如何看待EBMA教育?本身的就讀意願如何?哪些學校的EMBA畢業生最符合企業需求呢? 《遠見雜誌》率先針對台灣1104位上市櫃企業的CEO(或總經理)發函進行調查,調查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這些主管就讀EMBA的意願與對學校的喜好度;第二是對EMBA學生的看法。

就讀EMBA意願與選校喜好?

調查顯示,只有26.8%CEO有EMBA學歷,再進一步追問未擁有EMBA學歷的CEO是否有就讀國內外EMBA的計畫?比例出乎意料的低,只有13.6%的人有計畫就讀。就讀意願較低,可能與大環境持續不振,沒有多餘時間攻讀學位有關。

當詢問有就讀計畫的CEO,心目中最想就讀的EMBA學校時,排名前五,依序是台大、政大、中山、成大、中正與台北大學(兩家同為13.3%,並列第五名)。

前五大的排名與業界的認知一致。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指出,全國最高學府台大資源最多,還有群聚效益以及未來的影響力,成為最想就讀的首選並不意外,而政大素以商管學院聞名,也是老字號的EMBA品牌,擁有高知名度,拿下后冠很符合期待。 連政大EMBA執行長季延平都不諱言,首選台大很正常,企業家可能從小的第一志願就是台大,只要念過政大EMBA的,就知道政大與台大不同,各有各的定位。

以商管見長的學校較受歡迎

至於中山大學為何能拿下第三名,跟近幾年中山EMBA的表現有關。讓李大華印象深刻的是,2005年中山推出與長庚、香港中文大學三校合作的高階經營管理碩士班亞太營運管理組(AP-EMBA),而且是在台北上課,較方便就近找到優秀學生,打響知名度。

今年10月31日,英國「金融時報」公布全球商學管理碩士(Financial Times Masters in Management)2013年的排名,台灣只有台大、中山進入百大排行榜,分居第62與68名,讓台灣的EMBA逐漸形成「北台大、南中山」的態勢。 為何知名學府的交大與清大未能擠入前五大,連技職體系的科技大學EMBA都無緣進榜呢?這與交大、清大「理工見長」的學術背景有關,而技職則是留給外界商管資源較弱的刻板印象,「想念EMBA的主管較少將科大列為首選,因為商管被認為不是技職大學的強項,」洪廣禮說。

其實,交大EMBA並非外界所想像,只吸引高科技主管。交通大學EMBA執行長鍾惠民指出,交大最早推出創新與創業課程,強調跨領域整合,EMBA只有一班60人,堅持招收高階,學生有一半以上都是非科技業,有許多北部高階主管反而選讀交大,藉此建立橫向跨界人脈。

哪家EMBA畢業生最符需求?

但是當詢問CEO哪間學校的EMBA學生最符合企業需求時?依序是政大、交大,中山與台大並列第三,成大與台科大並列第五。

前十名中以理工見長或實務為主的大學進榜家數也增多,例如交大、台科大擠進前五大,還有雲科大、高雄應用科大,而私校也首次進榜前十名,例如元智、淡江與逢甲大學。

為何在最符合企業需求部分,會出現與就讀學校排名較大的落差?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洪廣禮分析,CEO看EMBA學生符不符合需求,重點不在哪一所或有沒有學位,而是員工所學是否對企業營運有幫助,才會出現「想就讀」與「符合企業需求」不一致的情形。

交大EMBA能躍升為最符合需求第二名,執行長鍾惠民分析,主要是交大團隊合作的風氣,且學長姐很照顧學弟妹,從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開始就維持這樣的傳統。交大累計培育出700多位EMBA,每年舉辦校友回娘家,至少有來自海內外200多位參加,出席率相對高。 而向來是天之驕子的台大學生為何無法取得最愛用評價? 台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認為,可能與社會對台大畢業生的要求較高有關,才會與期望產生落差。

科大以實務歷練獲肯定

最符合企業需求的部分,科大得以勝出,顯示CEO就對公司的實際幫助來看,習慣動手做且程式開發能力強的科大學生,反而更好用。 當進一步追問CEO會推薦部屬念哪些學校的EMBA時,得到的答案跟自己最想就讀的差不多,第一、二名依舊是台大(45.2%)、政大(38.2%),其餘是成大、交大、中山、台科大、清大、中央與台北大學並列第八,中正第十名。

在推薦學校中,技職大學只有台科大勝出,而私校則是全軍覆沒,跟第二題「最符合企業需求」的調查結果相去甚遠,顯見CEO還是陷入舊有思惟,認為國立大學的商管學院師資、資源都優於技職大學與私校,所以推薦部門主管就讀的學校也與自己最想讀的學校相差不多。

總結CEO最想就讀、最符合企業需求以及會推薦的三個結果,明顯看見擁有較多資源的國立明星大學仍具優先,再來是管學院的師資、課程以及地緣關係。

當EMBA的選擇性愈來愈多時,地緣變成很重要,因為學生都是在職的經理人或忙於事業的企業主,交通便利與否成為重要考量。這也是為何同樣都是國立大學,非都會區的學校招生略遜一籌的原因,例如位於桃園中壢市的中央大學,以及位於嘉義縣民雄鄉的中正大學。

挑選EMBA就讀的考量因素?

本次還進一步調查CEO選校的考量因素、就讀後的收穫以及是否鼓勵主管進修? 調查發現,想就讀EMBA的CEO選校時,最在乎的是學校聲譽及課程符合需求(70.2%),二者並列第一,再來是就讀地點的方便性(55.3%),還有師資陣容(53.2%)。

至於就讀過EMBA的CEO最大收穫是什麼?收穫最多是建立人脈(85.1%),其次是學習不同領域的運作和發展(83.0%),再來是解決經營管理的問題(55.3%)。

有助累積能量 面對新挑戰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指出,會想念EMBA的都是精英,結識同學比認識老師重要,等同是關係速成班以及進入上流社會的途徑。 他說,有朋友就為了廣結兩岸朋友,不辭辛苦,同時念台大與北大光華管理學院EMBA。 有趣的是,雖然僅有13.6%CEO有計畫就讀EMBA,卻有高達70.7%的CEO在狀況允許下,會鼓勵擔任主管的員工進修EMBA,不會鼓勵的只有3.2%。

當進一步追問CEO認為公司的主管念過EMBA後,對於增加人脈等五項能力的認同度時,結果有87.9%認同會增加主管的人脈,其餘還包括提升經營管理能力(72.0%)、增加國際視野(68.8%)。

由於EMBA主要是針對在職主管所開設的學位,與正規大學、研究所學生選校與就讀的目的明顯不同,有不少人甚至將EMBA當成風尚潮流。李大華比喻就像穿上一件漂亮的風衣,好看卻不見得對升遷加薪有實際幫助,不過確實能建立人脈、學習創新與增加創業機會。

在面對產業快速變遷的挑戰下,在職進修已成為主管積累能量、再出發的選項之一。EMBA教育如何與時俱進,協助主管培養應變能力,也是未來成敗的關鍵所在。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http://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2月號:http://store.gvm.com.tw/catalo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