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羅傑斯和巴菲特共賺糧財 5大投資選擇,把榖粒炒成股利

農產品至少還有十多年的多頭行情,2020年前都是擁抱農金的最佳時機,」現年66歲,國際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不只一次大膽預言。1990年代末期,羅傑斯就看出農產品及能源、金屬的價格過於低估,如果計入通貨膨脹,更是跌到美國經濟大蕭條以來從沒見過的低點。
於是,從那時起,他陸續投資農產品相關標的,更在1998年自創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RCCI,Rogers International Commodities Index),十年後的今天,上漲幅度已超過400%。
無獨有偶,全球首富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對於農產品,也和羅傑斯英雄所見略同。
去年底,華倫.巴菲特旗下波克夏公司看好全球食品需求激增,砸下41億美元,取得全球第二大食品公司卡夫食品(Kraft Foods)8.1%股權。儘管今年第一季,卡夫股價呈現下跌,巴菲特不僅沒有退縮,而是繼續增加持股。
兩位投資大師動作頻頻,只因農金時代已然來臨,可從以下兩個指標看出:
指標一:大宗農產品價格不斷上漲。從去年年初至今,玉米價格上漲51%、小麥85%、黃豆98%、稻米81%。
指標二:農產品相關公司股價牛氣沖天。如美國基因改造龍頭孟山都(Monsanto)股價已從去年初的51.68美元,漲到今年5月中125.11美元,漲幅達到142%。
美國農業機械大廠約翰迪爾(John Deere)股價也同樣從去年初的46.74美元,增至今年5月中83.53美元,漲幅79%。
專門投資全球農業相關公司的Market Vectors Agribusiness ETF(美股掛牌代號MOO),從去年9月成立至今,漲幅48%。(見頁300表1)趨勢已很明顯,一般人該如何掌握投資契機呢?


1.指數型股票 僅國外三檔,但獲利穩健
首先,「穩健型投資人可從農產品或農企業個股的ETF(Exchange Traded Funds)著手,」中信證券海外投資部協理溫宗憲建議。
例如,推出MOO的凡艾克(Van Eck)資產管理公司,主要參考DAX全球農企業指數(DAX global Agribusiness Index),只要DAX包含在內的農企業個股,全部都有投資。
「投資ETF,你的成敗全由巿場指數決定,而不是靠基金經理人的天才,」本身就是ETF投資實踐者的羅傑斯,在《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一書,直截了當點出。
目前,全球農業ETF只有三檔,包括投資農業企業如孟山都、約翰迪爾等的MOO。而專門投資農產品的則有兩檔,一檔是德意志銀行農業ETF,美股掛牌代號為DBA,投資玉米、大豆、小麥、砂糖等;另一檔是美國國際集團(AIG)的農業ETF,倫敦掛牌代號為AIGA。
以上三檔目前表現都很不錯。MOO成立至今報酬率48%;而DBA從去年年初成立至今,也有34%;(見頁300表1)至於AIGA,從前年10月成立至今,則有61%。
不過,礙於這兩類ETF,國內尚未引進,如果想要投資,除了直接開立美國、英國券商帳戶,或在網路券商開戶之外,「也可前往國內券商,開立附委託買賣美股、英股帳戶即可,」寶來證券國際金融部執行長陳烜台提醒,美股最低交易單位只需一股即可,但英股則需100股。

2.上游生技個股 股價漲幅最多上三位數
除了ETF,也可直接投資農企個股。
華南永昌投信全球神農水資源基金經理人余睿民分析,從上游種子、肥料供應,到中游基礎農業機器、設備、農田耕種,以及下游的農產品、食品、肉類加工,都是投資機會所在。
其中,「看好上游廠商,尤其農業生技公司,」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分析。
孟山都是最著名的例子。從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為止,受除草劑和玉米種子等產品在美國熱銷的推動下,盈餘11.3億美元,較之前同期成長一倍。
孟山都董事長兼總裁葛蘭特(Hugh Grant)日前對外表示,未來四年,孟山都業績能繼續增長,不受糧價影響。
瑞士的先正達(Syngenta)成績也很亮眼。去年營收92.4億美元,較前年成長15%;股價也從去年初37.1美元成長至今年5月中61.81美元,漲幅66%。
在亞洲,新加坡豐益國際(Wilmar International)以棕櫚油貿易起家,是全球棕櫚油最大廠商,年營收約120億美元,股價也從去年初的1.77美元增到今年5月中的3.7美元,漲幅112%。
肥料廠商馬賽克(Mosaic Co.)表現也不遑多讓。原本慘不忍睹,但2006年開始,碳酸鉀肥料價格?升190%,磷酸氫二銨的漲幅更高達400%,使馬賽克獲利水漲船高,去年12月到今年2月,盈利高達5.21億美元,較2005~2007三年獲利總和還高,創下紀錄。

3.中下游標的廠商 農機、食品表現不俗
中游農業機械公司也有不錯標的。美商迪爾是世界最大的拖拉機和農業相關設備製造商,「技術具有領先地位,」寶來證券陳烜台分析。
迪爾的北美營收約占75%,近來海外營收逐年上升。最近五年,每年營收成長12%,去年營收214.9億美元,股價從去年年初至今也漲了79%。
至於下游農產品、食品也有表現不錯的公司。
以巴菲特投資的卡夫公司為例,因為旗下擁有OREO、RITZ餅乾、麥斯威爾(Maxwell)咖啡等知名品牌食品,近三個月股價已從2月初的低點28.81元,漲至5月19日的32.81美元,漲幅14%。

4.農產品期貨 近來玉米、稻米交易最嗆紅
除了ETF或農企個股外,「投資人也可以選擇農產品期貨,」日盛期貨顧問事業部研究員林政緯補充,可在國內期貨公司開戶,利用附委託方式,在國外交易。
目前,在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CME)可以交易玉米、黃豆、黃豆粉、黃豆油、小麥、燕麥、糙米等;在紐約期貨交易所(NYMEX)則可交易可可豆、咖啡、砂糖、棉花等商品。
農產品期貨除了可以以小搏大之外,在價格下修時,也可看空操作,賺取利潤。
對於未來農產品走勢,由於玉米種植面積將會減少,加上第二季後又是汽油消費旺季,「有助於玉米價格持續走揚,」林政緯分析,因為玉米也可用作生產生質能。
至於稻米,在越南、印度、埃及和中國大陸等國對出口加以限制後,世界最大稻米進口國菲律賓被迫到美國市場尋求採購貨源,使得稻米近日成為芝加哥交易所的明星商品。
聯合國糧農組織最新預估,今年全球稻米期末庫存將減少100萬噸,降至1.035億噸,原因就在稻米進口國的庫存減少。
在黃豆方面,需求主要來自中國大陸,第二季黃豆基本面應不看淡;而小麥去年收成部分仍然吃緊,在今年收成前,供給仍有疑慮。「但年底庫存可望大幅回升,」寶來曼氏期貨業務副理留國棟提醒道。
但是,如同所有期貨商品一樣,農產品期貨的波動大,風險也大。雖然,投資人只需支付少許保證金,就可操作數倍資產,「但缺點是,看錯行情,得被追繳保證金,如果無法繳交,就要面臨斷頭風險,認賠殺出,」留國棟建議,操作一口合約的農產品期貨,最好準備三個合約以上的保證金。

5.農產品基金 專業經理人操盤較穩定
國外交易之外,在國內,「投資人也可購買農糧相關基金,交由專業經理人篩選個股,掌握全球農金向上趨勢,」德盛安聯林孟洼建議。
目前,國內僅有兩檔,成立都不到半年,一檔為華南永昌全球神農水資源基金,另一檔為德盛安聯農金趨勢基金;新光投信則計畫在最近引進德意志環球神農基金。(見表2)
華南永昌和德盛安聯這兩檔的最大不同在於,華南永昌這檔基金除了投資農業之外,「還有30%投資水資源相關公司,」華南永昌余睿民比較。
因為華南永昌橫跨水資源、農業兩個領域,近三個月報酬率3.17%,不及德盛安聯的5.92%,但在波動上,華南永昌也較小,各有所長。
你,決定跟隨羅傑斯、巴菲特的腳步,開始投資農金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