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據說李登輝死了?」 一則微博 驚動兩岸國安高層

一則微博上的假消息,讓兩岸媒體人仰馬翻,連國安高層都來關心,李登輝辦公室接電話接到手軟,要大家別再以訛傳訛了。

微博最近最火的貼文是「李登輝過世了」。
它的原文是:「台北快訊:原國民黨、台聯黨主席,有台獨教父之稱的李登輝,於今天凌晨,在其家中因心臟病復發搶救無效死亡。」由一個署名為中島的人在二月十八日發布,隨即被轉貼了五千多次。
李登輝辦公室則在十九日下午四點多左右,開始接到媒體的查證電話,「厚,電話真的接不完,光那個晚上就有四十多通電話。」
「請問……總統還好嗎?」每個記者開口,都有點吞吞吐吐。李辦工作人員一開始一頭霧水,後來是啼笑皆非。最後,接起電話的第一句話就是「李先生活得好好的。」不過,很多記者基於慎重,電話是一打再打,李辦幕僚祇好說:「有事,一定通知大家,不會騙,好嗎?」
一則微博上的貼文,怎會把大家搞得人仰馬翻?有人說,連中國中南海高層都叫中央電視台來關切,台灣媒體也跟著起鬨。「長官接到央視的電話,說要幫忙查證。」大家就卯起來打電話。更絕的是,連國安局局長蔡得勝也請特勤中心瞭解這則消息是真是假,看看李登輝是否真如傳言不在了?健康狀況可好?
李辦笑說,這真是個疑點重重的假訊息。首先,李登輝有做過台聯黨主席嗎?其次是十八日那天晚上,李登輝有行程,宴請「榮總醫生群」喝春酒,感謝榮總對他的照顧。一位受邀參加晚宴的醫生還說:「總統那晚看起來很好啊」,直接戳破中島的貼文。
二十一日,李辦在李登輝的臉書,貼出李登輝十七日參與李登輝學校青獅營活動的照片。或許有人會質疑這是假的,因為李登輝本尊不可能親自上臉書。不過,李登輝親口說過,他是用「秘書輸入法」玩臉書的。一字一句幕僚都會放大成二十八級的大字給他看,經他同意後才會貼上去。因此,臉書上的所有訊息,李登輝都很清楚。
那李登輝知道自己最近很紅嗎?知不知道大家都在傳他的假死訊?幕僚說:「沒跟他報告欸!」儘管李登輝對「生死」看得很開,但是要跟他說「大家都在傳你過世了」,總是怪怪的。
微博上的那篇貼文,下頭有上千則評論。這些評論,有的因為李登輝主張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討厭他、抨擊他,不過也有幫李登輝講話的。隨著時代變化,中國也不再那麼一言堂。
最近李登輝會有公開行程嗎?要不要來個親自現身闢謠?李辦說「規劃中」,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