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出軌的台鐵 ,填不滿的黑洞 每天60萬人搭乘 為何年虧100億?

你繳的稅有500元被台鐵拿走,其中350元是幫台鐵養退休人員。台鐵每年虧損上百億元,累積至今超過2,000億元,而且13,794名員工年終平均領2.78個月。你會不會很氣餒?台鐵近5年爆發26件弊案,光這一次就有14人涉案,包括2位副局長,但定罪率僅25%,刑期又低,讓台鐵官員前仆後繼鋌而走險。目前全台各項鐵路整建商機高達3,000多億元,禿鷹磨刀霍霍,低價搶標、變更設計、追加預算、延長工期,已成「弊案四部曲」,這該怎麼辦才好?台鐵民營化已喊了10年,毛治國卻說不可行。活化資產的償債計畫雖可填補1,600多億元虧損,但交通部有意見。當高鐵業務蒸蒸日上,由虧轉盈,台鐵卻還深陷填不滿的大錢坑,究竟怎麼做才能浴火重生?

在我們孩子的課本裡,火車一直是充滿正面形象又很有趣的交通工具,每個人都讀過台灣火車是清朝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建設的,如今這樣充滿美好印象的交通工具卻蒙塵了。一件件出軌的弊案正鏽蝕著台灣鐵路的百年基業,也威脅著每天逾六十萬乘客的乘車安全,更侵蝕著你我所繳納的稅款。
今年六月九日,是台鐵局成立一二五周年紀念日,在慶祝大會上,交通部長毛治國宣布,台鐵「CK124蒸汽火車」與日本「JR冬季濕原號」締結為姊妹車,他期許二○一二年是「新台鐵元年」,藉新購車種陸續抵台後,能增加營運方式、提升服務品質和營收,將虧損逐年打平,為台鐵建立新形象。
然而,不到半年時間,台鐵局送給毛治國的「大禮」,除了外界詬病已久的虧損依然沒有起色外,更糟糕的是從十月中起,陸續爆發採購弊案,局內至少十四人遭檢調約談,七人被裁定羈押,兩名副局長鍾朝雄、黃民仁深陷貪瀆風暴,差點讓台鐵局高層被抓光光。

每年虧損百億,全民埋單

以債養債,就怕銀行不借

近年來,台鐵弊案已達二十六件,暴露出隱藏在政府官僚結構下的腐化與沉重包袱。台鐵成了毛治國手中的燙手山芋,致其在國會屢屢致歉,並飽受朝野立委的質詢及責罵。
台鐵從二○○五年起至今,平均每年虧損都有百億元之譜,由於它是公家單位,政府必須編列預算支應台鐵。雖然經營得並不突出,但是每天有六十萬旅客量的台鐵是部分國人重要的交通工具,不能任其關門。只是,台鐵若是持續擺爛,政府就得不斷從稅金中抽一部分去養活它,絕非眾人樂見。
當然,有識之士都很急,急著為台鐵把脈,諸如鐵路捷運化、服務親民化、路線觀光化等;對於負債,有人疾呼民營化、公司化,而建議台鐵活化土地、處理固定資產、解決逃票等情形的亦大有人在。只是台鐵局提出「資產活化償債計畫」,交通部對此似乎有所保留,毛治國也有解決問題的獨到觀點。然而,台鐵經營績效無法大幅改善,是一個鐵的事實。
能說台鐵已病入膏肓嗎?擺在眼前的是,台鐵每年虧損百億元,其中用在養退休人員的撫慰金就占六至七成,退撫費用如此之高,宛如一個特大號錢坑。

<....全文未完,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