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 安妮的音樂城堡 / 鋼琴家 黃安妮 (Anny Hwang)

黃安妮即將返台演出
2011/02/27(日)19:30 台中中興堂
鋼琴:黃安妮
胡伯特.蘇坦指揮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MUZIK(以下簡稱M):您3歲開始習琴,能否和我們聊聊學琴的動機是什麼?

安妮:
由於我的母親也是音樂家,因此我3歲自母親身上啟蒙學習鋼琴,開始領略音樂之美,起初並沒有想要以音樂家為職志,平日的練琴也是在課餘及週末為之,一切還是以課業為主,直到15歲那年,參加了德國青少年鋼琴比賽拿到第一名,才下了決定,朝鋼琴家路途計劃前進,並且開始增加練習時間及參加大師課程。


M:您覺得學習音樂的路途中,有沒有遇到什麼瓶頸和挫折,後來是如何跨過的?能否和我們分享這些寶貴的經驗?

安妮:
我認為學習過程是對自己能力的挑戰,出來的成果會和客觀條件及訂定的目標有關,除了勤於彈琴技巧的練習之外,我建議,應該對作曲家做進一步了解,這將有助於對曲目的詮釋。挫折我當然也歷經過,但是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所以今日有幸能接受您的訪問(笑)!


M:能否和我們聊聊、分享您與雅克魯維耶教授 (Jacques Rouvier)學習的過程呢?

安妮:
雅克魯維耶教授非常注重學習作品的順序及基本功,在詮釋作品前必須先熟識作品及作曲家的特色,各種不同的曲目有不同的理解方式,如:巴赫的作品最好先以誦唱方式,貝多芬作品宜以交響樂曲入門。在詮釋作品之時,應忠於原作,演奏家須以作曲家原意來表達。簡而言之,彈蕭邦不可像彈貝多芬,並且最忌單一學派風格。


M:您現在是在巴黎高等音樂院學習嗎?是和哪一名老師學習呢?巴黎的音樂風氣和德國又有哪些不同?

安妮:
是的,我今年在巴黎高等音樂院(CNSM)的學習重點是選修。其目的是加強德國音樂教育中的弱項並在法國直接學習真正的法國音樂。我在此主要的指導老師還是雅克魯維耶教授。另一方面,我想藉著在法國的生活,來加強我的法語能力。音樂界中,法國學生與德國學生都有相當大的競爭對手來自亞洲。(編案:黃安妮精通 德、中、英、法及韓、西班牙語)


M:您認為演奏家的使命和責任是什麼?

安妮:
音樂是世界共同語言,我自許能在研習古典樂後,以推廣古典樂為使命和責任,2006年開始,我在德國的【安妮古典城堡】(Annys classic castle)音樂會系列已小有成就。我希望能做到,將我的音樂用我詮釋的方式來感動觀眾,帶領觀眾進入音樂的夢幻中、進而享受音樂。尤其是讓更多年輕人也能欣賞、參與古典音樂,更是對古典音樂生命延續發展。


M:您認為演奏的「風格」是如何建立與成型的?

安妮:
老師傾囊相授,學生應如海棉一般將精華吸收入。或許多年後才會發酵反應、始見成果,更不須汲汲求取速效而亂了學習。各種風格的形成有各種不同的客觀環境及時光背景。演奏家是一種芸術家。有人以市場取向,有人忠於芸術及原作,加上自己的詮釋去表達。我相信 ,一種新風格的形成也必須要有輿論及觀眾的支持才能長久。


M:您的演奏經歷豐富,假若您教學,就音樂演奏而言,您會希望傳授給學生什麼?

安妮:誠實表現音樂。


M:能否以參賽者和演奏家身份,談談對國際比賽的看法?

安妮:
比賽獲獎是可以對音樂家的前途有很大的幫助及獲得大眾的肯定。我個人認為 除了藉準備比賽而督促自己外,多看看競爭對手們的藝術表現及進展也是另一種收穫。當然這並不是唯一成功途徑,更不是決定性的藝術成就。


M:能不能告訴我們,您是如何一直突破自己,並且永遠對音樂保有熱情?

安妮:I love Music!


M:除了音樂之外的興趣是什麼?

安妮:我喜歡閱讀、旅行、fashion及美食。


M:您到過世界上那麼多地方演出,最喜歡的地方是哪裡呢?

安妮:
每次演出的旅行、停留時間及觀眾均不同。演出後熱情的觀眾及掌聲能讓千里旅途之疲頓然消失。I love Taiwan!每次在飛機上往台灣的途中總有「回家」的感覺,最是溫暖。


M:能不能與我們分享與那麼多傑出的音樂家合作的心得感想?

安妮:
我十分有幸曾與許多音樂界前輩及傑出的音樂家及樂團合作過。除了合作時必須有的排練外,我總有機會分享到他們對音樂曲目的特殊見解 ,尤其同一曲不同合作對象時更有機會看到其差別。西方音樂家有較深的音樂文化背景,東方音樂家真的比較努力。


M:這次即將回台演出,有什麼感想?能否告訴我們您的下一步計畫是什麼?未來是否考慮錄製CD呢?

安妮:
每次返台演出總有回家的感覺!能有機會與台灣的最佳樂團之一合作感到十分有幸及光榮。老梗一句 「學無止境」來形容我對未來的計劃。我對音樂的好奇心仍不減。我期待各種新的作品及音樂會,但也須按步就班往下走。 我2012 的重點或許會放在室內樂。我已與 Gustav Rivinius 教授(柴可夫斯基大賽首獎得主)安排好共同於歐洲及亞洲演出一系列大提琴與鋼琴的曲目。CD 製作當然是一種「實力證明」。我的上一個CD 是於2009 Live錄制的巴伯鋼琴協奏曲 op 38。若有好的機會 、適合的條件及感趣的曲目,我也非常期待被CD發行公司發掘。

黃安妮即將在2月時返台演出


(更多精彩內容《MUZIK古典樂刊》第50期)
MUZIK古典樂刊服務專線 02-25775860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