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 林明慧主任談師大音樂系

教育、展演、研究、創作、行政、趨勢齊頭並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是台灣唯一設有音樂學院的綜合大學,其音樂系是國內最早成立的,至今已有超過60年的歷史,民國69及90年相繼創立國內第一所音樂研究所與博士班,不但執台灣高等音樂教育之牛耳,學術地位也備受肯定。身為掌理該系發展的林明慧主任,秉持著各位音樂前輩如:蕭而化、戴粹倫、張錦鴻、張大勝、曾道雄、陳茂萱、許常惠等教授留下來的風範,加以自身宏觀的國際視野,要把師大音樂系打造成教育、展演、研究、創作、行政、趨勢齊頭並進的音樂科系。


守住根本,不斷向前
師大音樂系的特色,可以從組成份子說起:許多在校任教的資深教師,當年都是師大的畢業生,而新進的教師們也大多是校友,因此形成了同事亦是老師,老師亦為同事的景況。因為這樣,全系上下凝聚了高度的向心力,林主任笑稱:「師大音樂系就像個相處和睦的五代同堂大家庭。」

既然是個家庭,對學生就會有獨特的管教方式 - 師大向來以學、術科雙管齊下著稱。或許這樣的作法會讓學生承受相當的壓力,但從畢業校友的就業情況看來,因為固守著教育與展演並重的堅持,才使師大的人才有能力繼續服務更多的學子。除了緊
抓這兩個傳統之外,師大的教授們皆投入自己的專長領域,在學術領域中貢獻一己之力。
以林主任為例,她從早期的浦羅高飛夫、李斯特,到近期的蕭泰然研究,都是成果豐碩。她認為浦羅高飛夫鋼琴作品有四個構成要素:一是根植於古典時期奏鳴曲式的發展;二是表達強烈情緒的和聲語言;三是詼諧幽默的音樂內涵;四是在樂曲中穿插擊樂的效果。根據統計,浦羅高飛夫的作品是除了德布西以外,最常被演出的20世紀作品呢。因為林主任對浦羅高飛夫的深入了解,在其冥誕兩甲子的今年,師大音樂系推出了以他為主的音樂會,其中有大眾曲目《彼得與狼》,也有厚重艱澀的第五號交響曲。林主任也相信師大的學生們能在許瀞心教授的指導下,能完整吃下高難度的曲目。

音樂會的另一場曲目是陳茂萱教授的鋼琴協奏曲《一言九鼎》。這樣的節目安排,體現了師大音樂系發展的初心 - 鼓勵國人創作。身為國家一級學術單位,師大向來對國人創作與典藏頗富心得,近日還結合科技,準備推出適合中、小學的國人作品欣賞課程,盡到教育社會之責外,也落實音樂融入生活的理念,讓孩子們可以實地接觸國人作品。

師大音樂系歷史悠久,但一直跟著時代脈動前進,系上開出的電影音樂、遊戲音樂創作與音樂治療課程等,都是因應社會需求而開設,要讓學生在校園裡就具備與社會接軌的能力。
林明慧主任與陳茂萱教授合影
林明慧主任與蕭泰然教授討論作品內涵


學音樂的孩子,出路無限寬廣
或許有人憂心著飽和的音樂市場使畢業生無處可去,林主任卻不這麼想,她認為音樂隨時隨地充斥在生活中,且各年齡層都有自己需要的音樂,端看用什麼角度看待。音樂廳有音樂、電視裡有音樂、KTV有音樂、廣播節目有音樂,仔細想想,真的到處充滿音樂。因此她建議學生在學時,最好先找出自己的興趣,接著努力吸收相關的知識,畢業後就可以投入其中。舉例而言,想走演奏路線就得考慮是否出國深造,是否參加國際比賽;對服務老年人有興趣,就可以多接觸二、三十年代的老歌、民謠等;要從事幼兒音樂教育,不妨從世界四大音樂教學法學起……可以做的事太多,千萬不要妄自菲薄。

林主任對學音樂的孩子這麼有信心,是因為她深信從小得忍受孤獨,把每一個音練得確實、精準的學子,已在反覆的練習中,培養了認真、負責的態度,把這樣的態度拿出來面對任何挑戰,焉有不成功的道理?因此她期許每個學生都可以不畏艱難,成就自己。

在學習的道路上,師法前輩音樂家是厚植實力的聰明路徑,今年適逢李斯特誕生200週年,林主任也將在5月份於台北教育大學與YAMAHA講堂,詳細解說一代音樂教育家李斯特的教學觀與詮釋其作品的要領,是充實自己的絕佳機會。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MUZIK古典樂刊》第51期)
MUZIK古典樂刊服務專線 02-25775860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