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月特別企劃-掀起古典樂風潮的經典名作 交響情人夢

在電影當中使用古典音樂作為配樂很常見,但在動漫畫的領域當中,卻是近十年左右才開始普及的手法。而說起古典音樂搭配動漫的組合,這當中又要以《交響情人夢》的現象最為特殊,能在如此短時間內開啟全民瘋古典音樂熱潮的動漫作品,可說是前所未見。電視劇版本率先播出不久後即在日本造成話題,主題曲貝多芬第七交響曲的手機鈴聲下載數量急速上升20倍,連新日本愛樂例行演奏會的門票也快速售罄,日本古典音樂界再次因而熱絡起來,當地媒體將其統稱為「野田惠現象」。

「野田惠現象」延燒到台灣,2007年台北愛樂管弦樂團以「交響情人夢之夜」為主題,由網友票選曲目,在國家音樂廳舉辦「如歌般的盛夏∼交響‧愛樂‧夢」音樂會,門票也在三天之內快速售完,並在戶外現場同步轉播。其後「交響情人夢2巴黎篇」也有不錯的口碑。曾經對許多人而言,古典音樂彷彿一座遙不可及的高塔,隨著《交響情人夢》的風行,彷彿可以聽見野田妹「嘎崩!」一聲怪叫,用飛踢將那深鎖的大門踹破。



千秋王子與野田妹的故事
《交響情人夢》男主角千秋真一是桃丘音樂大學的鋼琴科三年級學生,父親是世界知名的鋼琴家千秋雅之,生在富裕家庭的真一帥氣、聰明又具有優異音樂天賦,是個認真而嚴謹的努力派,目標是成為指揮家。害怕搭乘飛機和船,因而留在日本求學。在無意中聽到同系所學妹野田惠(暱稱野田妹)的演奏,而受到其琴音吸引⋯⋯
對於自小受英才教育長大的千秋真一而言,野田妹是個猶如野獸般的怪咖,不僅是個徹底的生活白痴,房間變成垃圾堆還能面不改色在裡頭彈琴,容易受到食物引誘,喜歡看卡通《普莉與頃太》,不時還會發出「嘎崩!」「姆呀⋯」之類的怪叫聲。
單純善良,擁有強大感受性的野田惠,只要聽過一次的曲子就能彈得很好。演奏時常常進入忘我境界,擁有 對音感(說得出老師放屁的音階),樂理學得七零八落,視譜能力很糟,經常只憑自己的感覺彈琴,卻觸動了千秋的心。原本打算畢業就到幼稚園任教,遇見千秋後,為了待在他身邊,開始有了奮發向上的目標。
野田妹和千秋這對歡喜冤家的絕妙組合令人捧腹絕倒,率性、粗魯、花痴又有點暴力的野田妹,偶爾也會露出纖細感性的一面,而才貌雙全的千秋王子總是在發牢騷,看似不想被束縛但其實沒什麼安全感,從來不肯正視自己對野田妹的感情,卻像老媽子般一直在生活起居上給予照顧,儼然是個嘴巴說一套,心裡想一套的傲嬌角色。



古典樂也可以這樣玩
透過野田妹的成長學習,其實無形中也帶領著觀眾,用比較活潑的角度,去試著體會樂曲的意涵、作曲者的巧思與演奏者詮釋當中所蘊含的種種可能性。
比如最為觀眾記憶猶新的兩人初識,當千秋走出練習室,聽到野田妹正在胡亂彈著貝多芬第八號c小調鋼琴奏鳴曲《悲愴》的第二樂章,乍聽是有點問題的詮釋,千秋卻莫名地受到吸引。一直到動畫版巴黎篇第四話,當千秋再次聽野田妹彈這首曲子,大呼:「為什麼妳可以彈得那麼漫不經心?我想知道妳的曲式分析是怎麼一回事?」,野田妹給了一個讓千秋啼笑皆非,卻又無法反駁的可愛答案:「就好像老家裝修時在二樓做了玄關,因此搬家時不得不反覆上下樓梯,老爺爺和老奶奶的表情都很悲傷。因為下樓梯比上樓梯
輕鬆,所以大調部分比較愉快,不過最後還是累壞了,於是在第一樂章的最後變成了小調,在痛苦中結束;所以最初和最後的和弦,是老奶奶的嘆息啊!」
當野田妹在學校準備接受測驗,組成「燒肉三人組」演奏浦朗克《鋼琴、巴松管和雙管簧三重奏》,看著同學的爭辯時,突然靈機一動提出「用關西人的感覺來演奏吧」的論調。把裝傻和吐槽這些表演上的搞笑觀念(類似相聲)運用到音樂上,果真是創意十足。還不忘補上一句:「千秋學長吐槽的時機抓得好準,使人身心愉悅。」
姑且不論能不能接受野田妹「這麼說來似乎也還講得通」的各種奇妙論述,這也是活生生的一種態度,說到古典音樂,並不是如此冰冷、遙不可及,野田妹告訴人們,你我都能有自己的一番體悟與感受。



動畫版比真人版更接近原作
玉木宏與上野樹里主演的《交響情人夢》日劇版有著絕佳的人氣與評價,而製作精良的動畫版其實有著更近似於原著漫畫原汁原味的魅力,同樣不容錯過。以漫畫而言,《交響情人夢》屬於寫實路線的作品,由真人演出時,表演方式比較風格化,野田妹的誇張流淚與千秋的翻白眼,或者由日本演員扮演說日語的老外,使得整體瀰漫著一股喜劇感。動畫版則承襲原作的清爽少女畫風,作畫品質穩定漂亮,彈琴的手指動作與交響樂團合奏的大場面也運用了3D轉化賽璐璐風格的技巧,有非常細膩的呈現,整體節奏輕快,別有一番逗趣風味,可以開開心心地看完。演出方面多少有比較漫畫式的部分,但有時也能幫助觀眾加深對曲目的印象,比方在千秋參加普拉蒂尼國際指揮大賽的場景,同樣來自日本的片平元,在指揮帶有東方幻想色彩的葛令卡歌劇《魯斯蘭與盧密拉》序曲時,身體的跳躍與舞動讓人印象深刻;而千秋的師弟約翰在指揮理查‧史特勞斯《提爾愉快的惡作劇》時,猶如百花齊放的絢麗姿態,頗有少女漫畫男主角的氣勢,更不用談千秋指揮時,會有黑羽毛在身後亂灑了。
野田妹在巴黎篇當中的首次獨奏會場面同樣不容錯過,算是她一路走來交出的小小成績單。野田妹搞怪打扮成莫札特,由《小星星變奏曲》開始,樂音宛如圓圓的小水滴活潑靈動四處亂竄,《第八號a小調鋼琴奏鳴曲》的平衡感讓人費解,畢竟莫札特不是個能用常理判斷的人,這些曲子就像奔放灑脫的野田妹一樣。

恰到好處的樂曲使用
在劇中除了角色上台演奏或指揮的橋段之外,選用的配樂同樣與情境緊密結合,古典樂迷們在觀賞的同時,能從中找到更多樂趣。比如講到千秋兒時因為碰上事故而產生飛機恐懼症,選用的是威爾第的《神怒之日》;當野田妹得知千秋和中國天才少女鋼琴家孫蕊合作愉快時,竟燃起熊熊的競爭之火,開始拼命練習李斯特超技練習曲第五曲《鬼火》;而當千秋由孤獨的貴公子走向野田妹的世界(變態的森林)時,耳邊響起的則是莫札特《費加洛婚禮》中〈女士們,妳知道情為何物〉的旋律。
劇中形形色色作風誇張的奇怪年輕角色們,都有著自己的煩惱與困境,頗能在一些自感懷才不遇、被邊緣化的青年族群當中得到共鳴,同時也沖淡了古典音樂給人拘謹的刻版印象。在悠揚的樂聲中,加入一點笑聲和浪漫愛情要素,《交響情人夢》要訴說的,其實是個不斷超越自我的勵志故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閱《MUZIK古典樂刊》2011 No.54六月號)
MUZIK古典樂刊服務專線 02-25775860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