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藝術的兩座南方燈塔

香港藝術館自1975年從香港博物美術館與香港博物館(現為香港歷史博物館)分家以來,便長期扮演中國藝術文化的推手。1997年7月1日回歸中國之後,除了香港當地的收藏,有時也借展自中國大陸重要的博物館收藏。而為了慶祝1999年12月20日回歸中國政權,稍早於同年3月19日開幕的澳門藝術博物館,也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每年定期舉辦一至兩檔大型的中國藝術展覽,並搭配相關學術研討會,成為中國藝術圈每年的盛事,其與香港藝術館協力為港澳地區中國藝術文化的推廣注入一股新血。





90年代起,藝術市場轉移香港的藝術教育與策展用心

香港藝術館虛白齋中國書畫館長司徒元傑,此次便談起他自1986年進入該館工作長達22年的觀察:「在英人治下的香港,文物買賣自由,當地於是出現了一批熱愛中華文化的收藏家,像是敏求精舍的眾成員、虛白齋劉作籌、羅桂祥等人,而戰後、文革和改革開放幾次大變動,亦促使中國書畫文物大量湧入香港,成為收藏中國藝術的契機。1980年,佳士得首次在香港舉行中國書畫拍賣,1980至90年是香港收藏中國藝術的黃金時期。當時的中國文物書畫不貴也真,各處畫廊皆舉辦展覽,接觸藝術的機會很多,政府經費充足,時常與國外合作舉辦展覽。然而自1990年代開始,中國藝術新興市場移至中國,文物藝術收藏因而較難發展;民間收藏風氣雖有增無減,但是因為收藏家結構的改變,收藏對象不再限定在中國藝術,隨著時間推移,與中國藝術的距離越來越遠。」

「同樣於1990年代開始,政府預算緊縮,藝術館開始需要尋找贊助,但是因為經濟景氣的關係其實並不容易,藝術館收藏強度不足,需靠借展舉辦展覽以吸引觀眾。香港因為歷史社會因素,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十分淡薄,但是發現觀眾對於具有故事性和與生活相關的內容很感興趣。像此次『繁華都市─遼寧省博物館藏畫展』便包裝成與旅遊相關,遼博收藏在蘇州展出時缺乏教育資料,於是我自請6天休假去蘇杭實地考察,依據徐揚〈姑蘇繁華圖〉卷作實景比對,拍了兩千多張照片,手卷長度夠長,描述性的內容十分豐富,透過解讀,將其與現代生活和欣賞習慣連結起來,果然引起民眾的迴響」,司徒元傑興奮地表示。




關於香港的美術教育,是否幫助建立欣賞香港藝術館中國藝術展覽的基礎知識,館內中國書畫一級助理館長鄧民亮指出:「簡而言之,1950年代,香港中小學美術教育著重在畫畫技巧的練習,60~70年代則轉為平面設計等有系統的實用美學訓練,所以香港在80年代出了不少有名的設計師;80年代後期至90年代前期,美術教育課程的方向雖有被提出來討論,但並未有具體成果,這幾年反而是將關注焦點放在文化創意上,但也未在課程中呈現出來。」司徒元傑接著表示:「所以每次舉辦展覽時,會尋找宣傳亮點好吸引觀眾上門,並為學校舉辦講座和相關教育活動,也為國文和歷史老師設計相關工作坊,如此次『繁華都市展』便借用太空館新穎的設備來播放徐揚的〈姑蘇繁華圖〉卷和王原祁的〈西湖十景圖〉冊,吸引中小學師生前來欣賞,並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設計相關網頁,但學校和老師多半依舊十分被動,在藝術教育推廣上仍舊需要政府政策的配合。97回歸後,政府應該培養對中華文化的認識,但實踐的環節上有賴更多的磨合。」


澳門回歸十週年 兩岸三地訪客共襄盛舉

與香港藝術館相同,帶領凝聚力強的團隊且耕耘中國藝術文化不懈的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浩星指出:「澳門藝術博物館是座年輕的博物館,所以特別有幹勁,員工同時是藝文人士,也因此特別有熱情理想。成立至今十年,在推廣中華文化上可謂吾道一以貫之;而在近期所完成的觀眾票選十大展覽訪查中,北京故宮的展覽就入選七個,可見華人占九成的澳門居民對於中國傳統藝術特別喜愛,而近兩年前來參觀的香港、台灣和中國大陸外地旅客,也較過去增長許多。」

為慶祝澳門回歸十週年,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合作,聯同澳門基金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澳門日報合辦「九九歸一─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週年故宮珍寶展」,將在12月12日至明年(2010)3月14日展出11類文物,包括書法碑帖、繪畫、緙絲、金銀器、銅器、雕像、瓷器、玉器、琺瑯、漆器和竹木牙角器等,每類九件珍品,另外還特別展出一件重器作為展覽亮點。展品總計一百件套。「九九歸一」的展覽名稱取其「周而復始」、「循環不息」及「回到本源」的意思,寓意澳門從1999年回歸中國至今十週年,社會繁華日盛,邁步前進,開創澳門的新紀元。

策展角度以藝術性、觀賞性及歷史性作整體考慮,展品質量及珍貴程度將是歷年展覽之冠。在書法碑帖和繪畫部分,將展出南宋朱熹〈自書城南唱和詩〉卷、首次出故宮的〈拓四明本漢西嶽華山廟碑〉軸、南宋揚無咎〈雪梅圖〉卷、北宋祁序〈江山放牧圖〉卷、元鄧文原〈章草急就章〉卷、元王蒙〈葛洪移居圖〉軸等珍品。展出重器為清〈掐絲琺瑯太平有象〉,其他代表文物有宋〈汝窯天青釉盤〉、漢〈玉夔鳳紋尊〉、清〈乾隆款八成金爵〉、清〈竹雕饕餮紋提樑壺〉和清〈掐絲琺瑯天寶九如九九如意〉。香港藝術館與澳門藝術博物館猶如中國藝術文化在南海的兩座燈塔,默默負責盡職地為守護與發揚中華文化而努力,值得讀者們多多支持與鼓勵。

【典藏古美術2009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