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寶德寫藝人間‧展現新書法美學

身兼建築師、教育家與文化學者等多重身分的漢寶德,在館內同仁的鼓勵下,於卸任宗教博物館館長一職前夕,自6月25日起至9月30日止舉辦了生平首度的書法展,讓眾人見識到他對書法的體悟以及將之與生活融合的妙趣。在6月25日午間的開幕茶會上,包括國美館館長薛保瑕、前台北故宮副院長林柏亭等人與眾多藝文人士均前來觀賞。林柏亭表示,其實中國書法傳統向來分專業與業餘,業餘的創作反而可以擺脫束縛而更有創見;他認為書法是中國文人的DNA,而漢寶德的DNA就很強。談笑之餘,漢寶德也引領眾人,一一介紹其書作中或凝重如嶽、或飛舞似蝶的文字墨跡所為何來,件件讓人胸臆舒坦,神往不已。

漢寶德認為書法藝術貴在表達形、情、意三位一體,讓觀者能夠輕鬆看得懂書法中的文字;在呈現筆墨的韻味之餘,字體應具有視覺的美感,讓字形表現與字意能互相配合,貫通意與情,展現藝術與美學的層次。當筆沾墨在紙上寫成字,水分、筆墨的交融,每一運筆的快慢鬆緊,每一著墨的濃淡深淺,都會呈現絕無僅有的化學作用,渾然天成。

此次「寫藝人間──漢寶德書法展」共分筆墨、寫意、構圖、述志四大展區,展出漢寶德48件作品,多以具備強烈個人風格的隸書為主。當然,絕不如其他書法展覽一般,只單純地將作品一一懸掛了事。漫步在展場中的觀者,可以從書作中看到其對人生之感悟,如〈敏捷詩千首,飄零酒一杯〉款識云:「余幼讀唐詩,每有詠酒句輒感奮;既長,思法效古人,然滴酒即醉,頗引以為憾。晚年習書,喜寫酒句,為償宿願之不足也。」可說是性情的真誠流露。另如〈建築家揮如椽之巨筆書寫人間〉布局奇特,在「家」字下刻意留白,明顯受到建築空間美學的影響,而字體既有隸書平直方正的筆劃,又間或參雜頗具現代感的彎折線條,渾厚氣派之中見活潑的生命力,可謂其人美學的寫照。




此外,展場中更精心布置了一面牆,上開圓窗,梅花散布的牆垛,則是透過與書法意境相契合的中國園林造景呈現書法中的自然韻味;而梅花的枝幹亦有如書法按捺轉折的線條,有著同樣悠遠深長的況味。另如跨過兩個牆面的大字作品〈無〉,更是打破傳統書法窠臼,發前人之所未試,大筆飛白與雨滴般的漸次墨點,疏朗和諧,意趣天然,也贏得不少激賞。

【典藏古美術2008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