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冠中再贈畫香港 估值1.5億港元

90歲的國寶級畫壇大師吳冠中,其作品一向為市場上紅火的高價標的。此次再贈香港33幅畫作,皆由其親自挑選,包含12幅油畫及21幅水墨作品,大部分為2005年~2009年的作品,其中這二年的新作超過半數之多,總估價值約1.5億港元。

吳冠中認為作品不應私藏,說道:「我摸索了幾十年,自己的這些作品就像是最疼愛的兒女,想在有生之年為她們找個好的歸宿。我常跟我的孩子們講,我的畫不是個人遺產,錢、房子你們可以分掉,但是作品我要送給公共機構,讓歷史來檢驗。後人如果覺得好,就繼續留在那;如果覺得不好,就剔除出去。」




為何是香港?吳冠中曾說:「在香港可以看到東方,也可以看到西方,各個方面可以交流……。所以我喜歡香港!」香港做為東西方的文化、經濟交流站,也體現了吳冠中藝術作品中西文化結合的精髓。

香港藝術館虛白齋館長司徒元傑表示:「在2002年時所舉辦的『無涯惟智─吳冠中藝術里程』大型回顧展中,將其作品加入美學和學術分析之後展出,令吳冠中大為讚嘆和感動,如遇『知音』,覺得香港是其藝術最好的展示窗口。之後皆一直保有聯繫,今年8月到北京時,吳冠中就已有提到捐贈之事。」

這次獲贈的2009年水墨新作,如:〈拋了年華〉、〈仰止〉,依然貫徹其「風箏不斷線」理論的精神,寓抽象於具象;〈東風開過紫藤花〉中更自題「贈香港畫點語:東風開過紫藤花,藤殘紅,筆點相思」;〈遠方〉、〈汨羅江〉、〈祈年〉、〈乾坤〉都屬於抽象的水墨作品。流動的線、斷斷續續的點、出沒無常的形、跳躍跌宕的色,相互交輝於同一空間,不見明顯的具象實物,畫面表達出獨特的抽象語言。




香港藝術館早於1995年獲贈吳冠中兩幀水墨作品,2002年再獲贈12幅油畫、水墨及手稿,其中更包括吳冠中自己稱為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之作〈雙燕〉,及平生首次公開示範即席創作,畫下灣仔至中環一帶景色的〈速寫維港〉。加上此次獲贈的33幅畫作,和原先取得的4幅畫作,現時館內共藏有51幅吳冠中畫作。

這些作品,將在明年3月舉辦的專題展覽「獨立風骨─吳冠中捐贈展」展出,並預計在2011年初完成吳冠中的作品專區,作為常設性的展覽,讓更多參覽民眾一飽眼福。

【典藏古美術2009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