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DNY漂亮一搏:紐約亞洲藝術週綜覽

嚴選入會資格 擴大畫廊展覽區域

今年的紐約亞洲藝術週,自3月20號開始,3月28日結束,由古董商自行組織的AADNY(Asian Art Dealers New York)規劃畫廊相關活動。今年是AADNY成立的第二年,從公關宣傳到活動安排,皆比去年更為有組織,參加的古董商由去年的16位增至今年的32位,其中中國藝術古董商共有13位。去年主要是由上東城的古董商所組成,而今年則網羅許多位於Fuller Building的古董商參與。有鑑於先前亞洲藝術博覽會因在2006年亞洲當代藝術熱潮開始時廣收畫廊,導致博覽會方向模糊、品質參差不齊的前車之鑑,今年在參展畫廊增加兩倍的同時,AADNY主辦單位對於新入會的會員皆經過嚴格的篩選,所有參加的畫廊,必須至少在業界有五年以上的經驗。

AADNY也一改往年博覽會在同一個地點舉辦的形式,建議古董商各自租借畫廊展出作品,由AADNY負責統籌整體的行銷宣傳,古董商皆對於重新回到畫廊展覽的策略大表贊成。以往在博覽會的單一地點,雖然有較多的人潮,但由於古董商之間的激烈競爭,常有互搶客戶的情況發生。回歸畫廊展覽,除了吸引到真正有興趣的藏家,也有較多的時間和客人深入交談,了解需求。因此,本次參展的古董商,尤其以來自歐洲的畫廊,對於AADNY的整體規劃反應十分良好。


不擔心市場低迷 頂級古董商文風不動

至於近年來美國經濟不景氣,連帶使得藝術市場持續低迷,這些被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市場問題,似乎並不影響頂級古董商的信心。大部分受訪的古董商,皆在業界至少有十年以上的歷史,客源皆以歐美藏家為主。他們不約而同地表示,位於金字塔頂端的藏家,幾乎不受到景氣浮動的影響。這些藏家最關心的問題,還是古董商能不能為他們找到稀有頂級的器物。

另外,對於中國收藏家在拍賣行競相飆價而導致拍賣價屢創新高的狀況,古董商抱持著觀望的態度。許多古董商紛紛提到,拍賣行的天價反而使他們成為一個「物美價廉」的選擇。古董商以其多年的經驗及人脈,往往能夠取得品質較高的器物。向古董商購買,雖然沒有公開的成交紀錄,但是可為藏家省去因為不理性競價行為所導致的「虛價」,對於低調認真的藏家而言,向古董商直接購買不啻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J. J. Lally
位於中城Fuller Building的J. J. Lally畫廊,在美國、中國古董界裡,一直位居龍頭的角色。除了James Lally總是能夠取得精緻罕見的器物之外,其淵博學識與豐沛的人脈亦一直為人所佩服。今年因應亞洲藝術週,J. J. Lally展出「Chinese Ceramics in Black and White」,大膽地打破以窯口或朝代來區分瓷器的傳統,以顏色「黑與白」作為主題,貫穿所有展品,令人耳目一新。



J. J. Lally 畫廊亞洲藝術週「Chinese Ceramics in Black and White」展覽。

欲知更多詳細內容,請見第212期《典藏‧古美術》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