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DNY龍頭保衛戰!

Asian Art Dealers New York(簡稱AADNY)繼今年3月舉辦第二屆亞洲藝術週大獲好評之後,將於今年9月首次召集會員共同籌畫秋季展覽。AADNY創始人之一Joan Mirviss表示,會選在9月之際舉辦秋季特展,除了配合佳士得、蘇富比、Bonhams、Doyle等四家拍賣行的亞洲藝術拍賣之外,9月向來亦是紐約藝術界的重要月分,此時畫廊及美術館紛紛推出大型展覽。因此AADNY想藉此機會,邀請到訪紐約的藏家順道參觀亞洲古董畫廊。期盼在景氣逐漸復甦的同時,藉由一年兩次展覽的方式,鞏固紐約在東方古董界的交易中心地位。

本次秋季展覽,主要是以紐約本地的亞洲古董商所組成,共有14家古董商參與。其中參展的中國古董商,包括老字號的懷古堂(Kaikodo)、以家具為主的MD Flacks、以出口瓷為主的Ralph M. Chait Galleries以及文良畫廊(CHINA 2000)。

懷古堂本次推出「Buddhist Lives」,主要展出中國及日本以佛教為主題的繪畫,另有數件佛教雕塑,包括石像及鎏金佛像,展品共有15件。繪畫作品涵跨14世紀至當代,佛像則集中於15至20世紀。主要展品為元代顏輝的〈釋迦牟尼畫像〉。

以紫檀家具聞名的MD Flacks,本次秋季展覽以大理石雕為主,展品多半為明清時期文人書房的小型用品,主要展品包括一件清代〈白色石雕花瓶〉及〈白色石雕荷葉洗〉。

Ralph M. Chait Galleries畫廊的秋季展覽,依舊以出口瓷器為大宗。其中一對出自美國私人藏家的〈清代象牙雕〉,以象牙雕出一對紳士淑女,並繪上栩栩如生的彩繪及鑲上珍貴寶石,最引人矚目。

文良畫廊(CHINA 2000)此次別出心裁地以中國藝術中特有的「題字」文化作為主題。展品從字畫到文人書房用品皆有,時代貫穿清代至今。讓參觀者藉由題字了解文人所處的社會背景及政治氛圍。

另外,位居美國古董界龍頭的J. J. Lally畫廊,9月也將首次參加巴黎的古董博覽會(Biennale des Antiquaires)。每年於法國巴黎所舉辦的博覽會,是歐洲古董藏家必訪的行程,其重要性不亞於每年3月紐約的亞洲藝術週。今年J. J. Lally畫廊將展出50多件器物。其中最引人矚目的便是數件唐代墓葬陶俑,此系列人物造型生動,釉色優美,加上出於美國重要私人藏家,想必能在巴黎博覽會大放光彩。

回顧今年上半年亞洲古董市場,在整體景氣逐漸回暖,加上中國買家購買力持續不減的加持下,古董商在亞洲藝術週的業績普遍良好。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古董商不約而同地提及,由於美國法令漸嚴,使得美國藏家對於早於唐代的古董的收藏態度趨於保守,由此可見法規對於藝術收藏市場的影響。

唐代〈灰陶加彩跪拜俑〉。圖/ J. J. L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