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屬民國瓷」深夜對談──探析兩萬倍的真相

在游資滿溢的今日,可別小看標價10元的商品,只要買家看對眼,賣22萬5千也並非不可能!!

3月22日紐約蘇富比上演了一場張力十足的大秀,「戴潤齋珍藏瓷器及工藝品專場」中,一件原預估價800~1,200美元、標示為「類屬民國瓷」的〈描金印花粉彩壺〉,在七組中國買家的激烈競爭下,居然飆出了1,800.25萬美元的天價,創下成交額超過預估低標2萬2,500倍的驚人紀錄。




此壺造型源自青銅器,頸兩側貼飾金彩如意耳,器物外壁紋飾分成數層,頸部松石綠釉上模印如意雲紋、蕉葉紋,器身則以霽藍釉為地加飾金彩纏枝花卉,藍地上開光描繪粉彩花鳥圖。壺內及圈足內側施湖綠釉,底心中央留白框,內書有礬紅「大清乾隆年製」六字三行篆書款。壺身與圈足斷開粘合,品相略有瑕疵。

圖錄中,蘇富比的斷代主要依照原收藏家、民國初年著名古董商戴潤齋的民國時期看法,不過並未說死,「民國」前多了「類屬」兩字(probably republican period),留下不少想像空間。顯然,許多藏家認定蘇富比標示錯誤,瓷壺年代應如器底年款所書,當是乾隆官窯精品。

類似的故事已發生過不只一次,例如就在不久前的2010美國舊金山邦瀚斯秋拍,一件帶有「大清乾隆年製」款的〈青花雲龍紋梅瓶〉,雖被標示為晚清民國時期製品,不過仍以超過起標價1萬5,000美元五百倍之765萬8,000美元落槌,打破晚清瓷器之世界紀錄。而這次的「類屬民國瓷」傳說,不但發生於一線拍場蘇富比,且寫下的金額、倍數更高,一夕之間舉世皆聞。




在隔日相關報導中,刊登了一些圈內藏家的意見,香港藝術經紀人翟建民表示「真的是世紀大笑話」,中國藏家馬未都也驚嘆「震撼力超過所有明星們的頂級八卦」等等,似乎支持拍賣行原民國瓷的判斷。不過兩人隨後又分別表示,該壺為清代乾隆官窯製品,到底真相如何,一時之間讓讀者如墜五里霧中。


巧遇張生一、張生二兩兄弟

事件發生不久後的某夜,筆者於大安森林公園散步,一面吹風一面想著關於此壺的種種問題。忽耳邊傳來一句「民國瓷器其實很複雜」,不禁心中一凜,舉頭見土丘上兩名身著唐裝的高士,正在談論該壺,連忙趨前請教。兩兄弟自稱處州龍泉縣人,燒窯為業,兄弟各主一窯,兄張生一所陶者為哥哥窯,弟張生二所陶者為弟弟窯。由於同是古瓷愛好者,三言兩語間,相談即甚投契,話題很快轉到這件類屬民國瓶上。


蘇富比的定價與定年問題

筆者首先問道:「這個壺蘇富比定類屬民國、800美金,兩位兄台怎麼看?」

張生一道:「嗯,直指核心,這是這個事件最根本的問題,之後引發了一連串的反應。目前看來,這壺主要有乾隆官窯與民國仿製兩種看法,我想,蘇富比以謹慎的態度,保守地將其定為民國瓷,這正體現了蘇富比專業謹慎的態度。據我所知,預展時蘇富比內部也有人表示看乾隆的,既然東西有爭議,就採取保守的一面,把結論與決定權讓給市場,是相當理智且負責任的做法。比起一般拍賣公司誇張不實的宣傳,這種方式可以說正反映了蘇富比的專業性。」

張生二道:「大哥分析得有道裡,不過話雖如此,弟還是以為文物的定年,正是展現拍賣公司專業的重要關鍵。一件唐代的作品若是斷成宋代,不能說態度保守,只能說是判斷錯誤。這次蘇富比把瓷壺定在民國,只能說反映了他們的看法,與謹不謹慎倒沒什麼關係。不過,就算是民國瓷,作品工藝繁複,又經名家收藏,定價卻僅在800美金,倒是相當謹慎。」

張生一道:「正如二弟的看法,800美金也可以說就是蘇富比對這件瓷壺的評價。不過拍賣行也常會刻意壓低定價,給買家得以撿漏的錯覺,反而增加了人氣,引發搶購熱潮。而且類屬二字,用得實在巧妙,可以說完全抓住買家企圖撿漏的心態,策略相當成功。」

張生二道:「正是如此,不過弟以為估價也是展現拍賣行專業的重要環節,反映他們對物件行情的判斷,誠然衝價可以引起話題,炒熱氣氛,不過這也正顯示其對於行情的誤判。價差過大的話,反而會讓供貨的藏家們產生不信任感,覺得拍賣行不能理解文物真正的行情價值,其所產生的效應,恐怕也未必全然正面。」

欲知更多詳細內容,請見第224期《典藏‧古美術》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