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大師汪寅仙、姚志源紫砂壺在台獨門秀

近年來原物料持續飆漲,其中主要指標黃金的走勢,更是衝破了千元大關,來到史上最高水位。不過黃金還不是漲幅最高者,因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汪寅仙手中的紫砂泥,行情更比等重黃金要高出15倍!

6月17日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舉辦了「2011年國際陶藝與茶藝論壇暨工作營」,會中難得請到了被授予「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的汪寅仙、及其公子「高級工藝美術師」姚志源,來台講述宜興紫砂的工藝特色。兩人還現場示範製作一把紫砂壺,這也是兩位名匠首次來台示範,精確細膩的手法,令現場聽眾大開眼界。

汪寅仙(左二)致贈主辦單位台灣藝術大學一把第三代傳人製作的紫砂壺。校長黃光男代表收下時,笑說「好想汙起來」。右為贊助單位成陽基金會執行長宋信德。

汪寅仙首先以自己的經驗為主軸,大致介紹了近代宜興紫砂的工藝特色與發展。她表示,1956年自己還是個14歲小女孩時,就進入宜興紫砂廠,師從吳雲根、朱可心、顧景舟、蔣蓉等名工藝師學習。當時廠裡大家都非常努力,由於沒有電燈,沒人有手錶也沒人有鐘,因此沒人知道一天做了多少小時,總之拼命地鍛鍊基本工並生產茶壺。1973年進紫砂廠研究所後,不再趕生產任務,專門從事紫砂造形設計創作。由於她基本工紮實、兼擅各派技藝,融會貫通後共設計了新品300多件套。其靈感主要來自大自然,無論是紫竹、冷梅、天壇柏、黃山松,都能提煉特點後融入新設計。她的代表名作〈曲壺〉、〈神鳥壺〉等,造型簡練純粹,充滿現代設計感,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大英博物館等世界各大博物館均有收藏。

汪寅仙公子姚志源也是著名紫砂工藝師,一日的論壇及工作營中,他也不停地將各種經驗分享給在座學員。現場有收藏家問起他的學習歷程,他笑說「小時候我媽媽是紫砂研究所所長,我是所長的兒子……」

當日重頭戲在下午汪寅仙講解、姚志源負責示範的紫砂工作營。他們打算在兩小時內,用基本的「打身桶」技法,製作一件光素的紫砂圓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