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行博物館「黃金稻現――河姆渡文化特展」

這年頭,果汁是工業原料調配的,肉類裡有各種化學抗生素,奶粉有毒,連雞蛋都有假的,各種食品新聞令人怵目驚心。人們雖開始有意識想要保護自己,但會發現想吃純天然、不受汙染的食物,已經成為一種夢想……

7000年前,長江河畔的一群快樂農夫完全沒有這種困擾。他們開放式地種植稻米,泛舟於湖塘沼澤中漁獵,以獸骨製哨笛樂舞歌唱,以蘆葦編蓆輕臥酣眠,過著如詩一般的烏托邦生活。他們是河姆渡文化的子民……

「黃金稻現─河姆渡文化特展」6月28日在十三行博物館隆重開展,這個浙江地區長江流域的新石器時代文化,不僅打破了黃河流域為中華民族起源的一元論觀點,也是史前稻作農業的典型代表,出土文物對探討人類文明的起源及早期人類生活文化史提供珍貴的資料,具有深度研究的意義。

「黃金稻現」展還搭配展出台灣大坌坑文化考古成果,讓觀眾可以相互參照,並舉辦相關活動引領民眾深入了解台灣米文化。

距今約7000至5000年前,河姆渡的先民,已發展出非常成熟的稻作耕種技術,大面積色澤金黃的人工栽培稻穀堆積,數以百計的耕作工具骨耜,以及收割、脫穀等工具的發現,大幅提前稻作栽培的歷史。另外,豐富的動植物遺存、干欄式建築遺跡、精湛的工藝技術等,皆充分說明河姆渡文化是江南最早的文化雛型,與良渚文化同為浙江史前文化的兩朵奇葩。

「黃金稻現」由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財團法人鴻禧藝術文教基金會及河姆渡遺址博物館共同合作舉辦。近年十三行博物館與鴻禧美術館密切合作,與浙江省的幾所博物館聯合舉辦了龍泉窯、良渚文化等相關展覽,讓台灣民眾能穿越時空,一窺遠古風華,體會先民的生活與智慧。十三行「黃金稻現」展還搭配展出台灣大坌坑文化考古成果,讓觀眾可以相互參照,並舉辦相關活動引領民眾深入了解台灣米文化,策展靈活有趣,令人喝采。是展展期至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