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美術館舉辦張光賓95歲書畫展

欣逢台灣前輩書畫家張光賓95歲高誕,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盛情邀請這位浸淫書畫藝術超過70年,又曾在該校任教多時,作育英才無數的藝壇耆老舉辦「任其自然──張光賓教授95歲草書唐詩暨焦墨山水展」,展出至2月8日,讓愛藝人士及校內師生得以欣賞其一生對書畫熱愛不倦的堅持。

2008年12月5日午間的開幕會上,包括台北故宮副院長馮明珠等多位張光賓從前任職台北故宮的同仁、下屬,北藝大等處的徒子徒孫盡皆齊聚一堂,並推出95顆壽桃為其祝壽,場面溫馨感人。而他也在沒有旁人攙扶的情況下,說明自己1969年進入台北故宮後,雖有緣親睹歷代法書名跡,但對草書的內容、題跋等卻因不易辨認而深感困擾,因此遍讀歷代有關草書的書學論著,最終整理出26條口訣:「抑左揚右存膚廓,擷上取下遺胸腹;捨去兩邊留中間,圓不副規方不矩。折旋啄側對角取,門形諸部寫右肩……舟月偶然相互見,橫直勾勒自牽連;穿插省借流水般,多臨多寫法高賢。」此次展出的〈草書唐詩三百首〉,乃其手鈔三數遍後,以目力漸衰,小字日益艱難而放大為之,前後費時半載,可視為其畢生對草書研究成果的具體呈現。





面對展出的焦墨山水系列作品,觀者當會訝於張光賓旺盛的藝術創造力,尤其是幾乎占滿偌大牆面的〈山水〉12聯屏,遠看構局整飭,氣勢驚人,乾筆焦墨一路點寫而上,層次分明、壯麗開闊的黑山白水儼然在望,一股渾厚華滋的氣息躍然紙上。如果再趨前細觀,卻會發現,原來每屏之間並無邏輯上的關聯與拼合;然而,如是錯落構圖可說是畫家將近一世紀來人生閱歷盡納筆下的表現。如此一來,觀者得以隨心所欲在羊腸小徑、山邊林蔭,抑或流泉白瀑之間徜徉,一享臥遊之趣,益發增加閱讀的樂趣。

提拔後進不遺餘力的張光賓,經常把自己的作品讓年輕晚輩拿去變賣,將所得移作求學等不同用途之基金,此次他也大方地將近年數百件創作贈予館方,以為中華文化之傳衍盡一分心力,堪稱藝壇典範,令人感佩。


【典藏古美術2009年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