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博物館「智慧華嚴──首博佛教文物珍藏」

「如果這尊〈廣目天王〉3億人民幣要讓的話,我馬上買。」佛教藝術專家陳百忠豪氣干雲地說。

世界宗教博物館於11月9日歡度10週年館慶,同時推出頂尖特展「智慧華嚴─北京首都博物館佛教文物珍藏展」盛大慶祝。這不僅是首都博物館館藏第一次在台展出,102件國寶級珍稀中更有近三分之一是出土後首次公開亮相,吸引眾多專家學者及業內藏家前來欣賞。

11月3日珍寶首度開箱,率先呈現的是漢傳〈普賢菩薩像〉及藏傳〈廣目天王〉兩尊造像。與會的中華文物協會藏傳佛教藝術聯誼會召集人陳百忠表示,中國的佛教藝術文物有兩個寶庫,一為布達拉宮,一個就是首博。其中首博收藏大量流散漢地的造像精品,可謂每位佛教藝術收藏家心中的聖殿。他指出,他擔任召集人的佛教藝術聯誼會共有30多位會員,其中包含10位上市公司老闆,投入資金超過新台幣百億元,原本預定10月要舉辦收藏展覽,一聽說首博造像要來台展出,馬上延期,萬萬不敢正攖其鋒。

左起北京首都博物館資深研究員黃春和、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江韶瑩、中華文物協會藏傳佛教藝術聯誼會召集人陳百忠、世界宗教博物館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了意法師。

陳百忠並表示,整個展覽保險金額才人民幣3億元,實在太低,完全不符文物價值。他指著藏傳〈廣目天王〉開玩笑說:「丹薩替風格的作品非常稀少,光這尊3億我就要買,不過幸好不讓,不然就要想辦法籌錢了。」

北京首都博物館資深研究員、北京聯合大學民族與宗教研究所客座教授黃春和指出,所謂丹薩替風格,得名自西藏一座15世紀起即日漸塵封的寺廟丹薩替寺,此寶庫直到20世紀中期,義大利藏學家圖齊(Giuseppe Tucci,1894~1984)發現並發表後,才為世人所知。丹薩替造像飽滿精緻,鑲嵌工藝繁複華麗,為藏地最精美的風格之一,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僅存約百餘尊,首都博物館即藏有近60件此類風格造像。這尊〈廣目天王像〉以精湛工法表現出飽滿肌肉感,細膩鑲嵌各種寶石,呈現尼、藏融和之風,確是精品。

除了10件丹薩替風格造像外,此展還展出大量漢藏佛教文物精品,其中漢傳文物45件,藏傳文物57件,完整再現漢藏佛教各具特色的發展脈絡和風格面貌,讀者千萬不可錯過。是展展期至2012年2月19日。

是展還展出大量漢藏佛教文物精品,完整再現漢藏佛教藝術發展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