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狷夫百歲誕辰紀念活動

今年(2009),是渡海來台前輩書畫家傅狷夫(1910~2007)的百歲誕辰,為了彰顯傅狷夫的藝術成就及推崇其於藝術教育上的奉獻,台灣藝術大學策畫了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內容包括「傅狷夫教授百歲誕辰書畫藝術紀念展」(5月2日~5月31日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示),「傅狷夫教授書畫藝術傳承展」(5月2日~5月30日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第一展覽廳展出),《傅狷夫教授書札》及《傅狷夫草書字集》之出版,「現代書畫藝術風格發展學術研討會」(5月15日~16日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

「傅狷夫教授百歲誕辰書畫藝術紀念展」,分別向海內外公私美術館及收藏家邀集約80組件書畫精品參展,呈現傅狷夫一生書畫成就的全貌,許多作品鮮少面世,更為難得。「傅狷夫教授書畫藝術傳承展」,則由1962年傅狷夫擔任台灣藝術大學(原國立藝專)教授十年期間所培養的傑出學生及「心香室」弟子提供約百件優秀作品參展,如馬晉封、井松嶺、鄧雪峰、傅申、黃光男、蘇峰男、羅振賢、蔡茂松、張伸熙、涂璨琳、王國和、蔡友、陳銘顯、黃才松……等第一代、第二代學生,由畫貌及精神層面弘揚傅狷夫書畫藝術對後學的影響。




《傅狷夫教授書札》的編輯出版,是精選傅狷夫生前與學生友朋的往來書信編纂成冊,除了欣賞傅狷夫毫無拘束的書法之美,許多書信的內容更具有寶貴的文獻資料及理論箴言,可以一窺傅狷夫的藝術思潮及人格特質。《傅狷夫教授草書字集》亦屬一項耗時費力的工程,從傅狷夫教授目前所能見到書畫作品中的行草字體加以彙整,以「字典」方式呈現,為繼于右任《標準草書》字典後,又一部後學範式及學術研究的籍冊,也充分體現出傅狷夫在書法藝術上的宏遠成就。

「現代書畫藝術風格發展學術研討會」則廣邀學者、藝術家及相關人士,針對中國書畫在台灣的發展性提出建言,希望能藉由傅狷夫教授一生創作精神的啟發,為中國書畫現代化建立起一條「台灣風貌」的康莊大道。

【典藏古美術2009年0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