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翫雅集第11屆理事長翁明顯上場

華人世界最具指標性的收藏家團體清翫雅集,1月10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清翫廳舉行新任理事長交接儀式;第十屆理事長潘文華光榮卸任,由翁明顯、陳國和分別接任清翫第11屆正、副理事長。

到場致賀的貴賓,除了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台北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高玉珍、鴻禧美術館館長、副館長史彬士及廖桂英、中華文物學會董事長王定乾等人,來自香港與中國大陸的各大拍賣公司高層代表,如佳士得亞洲藝術部主席石俊生、蘇富比中國藝術部國際主管仇國仕、中國嘉德書畫部總經理郭彤、保利北京執行董事趙旭及香港執行董事張益修、北京匡時董事長董國強也都親自出席,突顯清翫雅集在華人藝術市場及收藏圈舉足輕重的地位。

創立於1992年的清翫雅集,是由志同道合的台灣企業家所組成的自發性社團,目前會員人數已達37位。過去20年,清翫成員所收藏的文物,無論就品項、質量及數量等各方面而言,均全然不讓博物館專美於前,集結起來適足以寫就一部洋洋灑灑藝術史;清翫雅集去年(2012)10月為慶祝廿週年特於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的310件精品,即是絕佳的明證。除靜態的收藏展示之外,藉由第三屆「世界華人收藏家大會」自上海移師台北召開的機緣,亦讓清翫會員的收藏公開與同好交流分享,為台灣收藏界樹立重要的里程碑。

清翫廿週年展得以獲致海內外收藏圈的高度肯定,前任理事長潘文華運籌帷幄及整合的能力功不可沒,因此在交接典禮開始之前,全體清翫會員及與會來賓先向即將卸任的潘文華表達崇高的謝意。接著,翁明顯在第九屆理事長洪三雄的監交下,從潘文華手上接過印信,正式成為第11屆清翫理事長。致辭時,翁明顯語帶幽默地表示:「潘會長這兩年帶領清翫走入新境界,但是對於此,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要超越潘文華太難,所以我希望未來能夠帶給大家的是歡樂」;同時,「為了要讓大家覺得我們收藏古董的人『不古董』,我首先要帶大家吃喝玩樂,這兩年的目標,一個是舉辦品酒會,另外則是帶領大家一塊熟悉文創領域。」

現任中環集團總裁的翁明顯,以熱衷圍棋、收藏頂級紅酒和印象派名畫聞名收藏圈,旗下中環集團這幾年轉投資的事業也涵蓋影劇、娛樂出版。他在就任清翫理事長所說的這番話,其實源自他一貫的工作和生活哲學,即是追求「快樂」這件事:欣賞美的藝術作品,讓他心情感到愉悅;和朋友一起品酒,讓他享受歡樂時光,並且愈來愈年輕健康。相信在翁明顯的帶領下,未來的清翫雅集除了文物鑑賞經驗交流,將會融入更多藝術品味與生活美學的分享。悠遊於藝,悠遊於美,文物收藏之樂,莫過乎此。

清翫雅集第11屆理事長翁明顯上場

清翫雅集第11屆理事長翁明顯(右)在洪三雄(中)的監交下,從第十屆理事長潘文華(左)手中接下印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