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春拍,第一波拍後報導

4月初,作為中國拍賣市場風向指標的香港春拍首輪揭幕,香港蘇富比、中國嘉德(香港)、保利香港三大拍賣巨頭再度交鋒,分別繳出21.8億港元、2.9億港元以及6.4億港元的佳績。5月上旬,戰場移至中國內地,北京的中國嘉德、誠軒、東正、永樂等率先落槌,紛紛開出亮眼成績,業績較去年(2012)亦有顯著成長;此一上揚波勢若能持續到春拍後段、甚至是今年秋拍階段,則市場先前預測「2013年將會是藝術市場理性回暖的拐點」,可望成真。

2013北京春拍,第一波拍後報導

中國嘉德20週年慶典晚宴,(左起)寇勤、陳東升、王雁南、胡妍妍。攝影/廖堯震。

中國嘉德編號240張大千〈紅拂女〉以人民幣7,130萬元成交,成為本次嘉德春拍最高價拍品。

挾20週年氣勢
中國嘉德開出26億長紅

中國嘉德作為中國最早成立、以經營中國文物藝術品為主的拍賣公司,今年剛好成立屆滿20週年。為答謝20年來給予其支持和鼓勵的各界好友,該公司特於5月7、8日兩天舉辦20週年慶典晚宴(圖1),連續兩晚共有來自世界各地超過1,500位佳賓齊聚一堂,可謂高朋滿座、星光熠熠。隨後,挾帶高昂人氣,中國嘉德於5月10日在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敲響拍賣的槌聲,經過五天鏖戰圓滿收槌,在中國書畫、瓷器家具工藝品、近現代工藝美術、油畫雕塑、古籍善本、名錶珠寶翡翠等門類共創人民幣26.48億元成交額(以下幣值皆為人民幣),相較去年春拍20.6億元及秋拍17.45億元均有明顯成長,並且成交價超過千萬元的拍品達到39件,其中三件拍品更以超過5,000萬元成交。此番成績不僅為嘉德20歲生日獻上最佳賀禮,也在藝術市場調整的關鍵時刻大幅提振市場信心。

大觀之夜 明星匯集
張大千〈紅拂女〉7,130萬元拔得頭籌

在此次26.48億元的總成交額中,有17.34億元來自中國書畫,顯見中國書畫仍為嘉德拍賣之主力。眾所矚目的「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於5月10日晚上8點開拍前,大廳便已擠得水泄不通,不難想見拍賣競標的熱度。此場成交金額達6.42億元,較去年秋拍時的4.4億元成績更為理想。近現代部分,由張大千贈送給摯友張群的〈紅拂女〉(圖2)奪魁,此畫於拍前即備受媒體及買家關注,現場以950萬元起拍,隨後有買家直接出價3,000萬元,引起譁然,復經幾輪激烈競價,最終以7,130萬元由上海藏家劉益謙收入囊中,成為本次嘉德春拍最高價商品。古代部分,北美著名美術史家方聞舊藏的龔賢〈別館高居圖〉(圖3)經長達十多分鐘的競價後,最終以3,737萬元成交,創下藝術家個人成交紀錄。至於分居第三、四名者,則是以3,220萬元高價成交的張大千〈峨眉接引殿〉和以2,530萬元成交的清乾隆詞臣畫家張宗蒼〈雲林煙艇圖〉。

相較於往年,此次大觀夜場特別在近現代書畫和古代書畫的基礎上,另開闢了「老舍胡絜青藏畫」專題。此場因拍品俱為老舍舊藏,又屬慈善性質之拍賣,是以拍前就備受矚目;加之這批作品估價相對較低,因此現場競標的激烈程度非同一般:包括八幅齊白石、四幅黃賓虹、二幅吳昌碩、以及各一幅的傅抱石、于非闇等16件「標準作」,最後均以高於估價數倍的價格拍出,成交率百分百,總成交額達1億6,760萬元;其中又以齊白石拍品成績格外搶眼,八張畫作均突破千萬元大關,尤其罕見題材、風格介於工筆與寫意之間的〈工蟲鳶尾花〉(圖4)最讓人驚豔,以1,840萬元摘下桂冠。

近現代書畫 精品低估
惠風和暢100%成交亮麗出擊

近現代書畫向來是藝術拍賣市場中最受青睞、擁有較多收藏族群的板塊,且這幾年的增長幅度也最為顯著。中國嘉德自去年起便將近現代書畫拍品的預估價向下調修,以降低因估價偏高導致流標的機率,加之今年又著力於海內外藏品的徵集,果然吸引許多新買家進場,業績較去年大幅回升。其中,常設的「中國近現代書畫」專場,成交率超過90%,總成交價3.543億元,最高價由陳少梅〈松溪放棹〉以690萬元成交奪冠;「私人珍藏之夜」,成交率超過95%,總成交價1.125億元,由徐悲鴻〈立馬〉以805萬元折桂;除此之外,藏品均有清晰來源,且泰半首次出現於拍場的「惠風和暢-耕華堂藏百年書畫集珍」專拍,則以100%高成交率和總成交價1.08億元完美收場,其中蔣兆和〈春耕圖〉更以高出預估價五倍的506萬元易主。

古代書畫 平穩作收
北美藏家吳、松江派明清佳作壓軸

本季嘉德古代書畫部分,仍維持去年基本盤面,偶有佳作。在「吳松文脈-北美私人中國古代書畫藏珍」專場中,由北美藏家所提供的37件明清吳派及松江畫派之書畫精品乃本季壓軸,創下81%成交率及1.48億元成交價的佳績;其中,過雲樓舊藏的明代沈士充〈江南秋色〉(圖5)長卷以3,622萬元成交,成為本場亮點;趙左〈溪山高隱圖〉則以高於估價三倍的2,070萬元成交居次,一同入席千萬俱樂部。而在今年多為清代中期書家作品的「古代書法」專場中,乃由明末清初朱耷〈草書七言詩〉異軍突起,以816.5萬元拔得頭籌;「古代書畫」專場,則由金農〈墨竹圖〉以655萬元折桂,兩個專場成交率分別為79%和67%,皆維持去年水準,穩定作收。總體來看,本季近現代和古代書畫的買家,對作品的甄別和出價都相當理性而肯定,因此只要推出來源明確且估價合理的精品,仍能獲得巿場熱烈的迴響。

瓷器家具工藝 聚焦宮廷
乾隆、嘉慶御製寶璽聯手破億元

相較於中國書畫17.34億元的成交額,本季中國嘉德的瓷器、家具及工藝品部分雖僅拍出5.3億元,未及前者三分之一,但成交金額明顯優於去年秋拍的3.88億元,特別是在宮廷藝術精品的強勢帶動下,持續微幅成長。

其中,與「大觀之夜」張大千〈紅拂女〉同為吸睛焦點者,當屬「御製-宮廷重要瓷器工藝品」專場中的乾隆、嘉慶御製兩方寶璽。清乾隆〈御製白玉交龍鈕自強不息寶璽〉(圖6)乃清宮為慶祝乾隆八十大壽而特製,印面呈方形,陰刻篆書「自強不息」,其玉質緻密溫潤,交龍鈕精雕細琢,予人威嚴大氣、穩重肅穆之感。此寶璽不僅為乾隆御筆壓角章,亦曾為法國著名收藏家、吉美博物館創始人Emile Guimet舊藏,身世顯赫,現場以3,200萬元起拍,即有數位藏家熱烈競標,價格於短時間內迅速攀升,最終以6,670萬元成交,位居此項目最高價,同時為本次嘉德春拍第二高價拍品。另一方清嘉慶〈御筆之寶交龍鈕碧玉寶璽〉(圖7)同樣體量碩大,氣勢恢宏,作為嘉慶御筆鈐印寶璽,在《嘉慶寶藪》中也有明確記載,最終亦以3,450萬元高價易主,共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