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狷夫百歲誕辰紀念暨傳承展

今年為台灣前輩書畫家傅狷夫百歲誕辰,台灣藝術大學為表彰其書畫藝術上的傑出成就,以及熱心奉獻教育的精神,除5月2日~3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紀念書畫展及學術研討會(21日~22日),並遵其生前心願,於5月2日~30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同時展出弟子與在學學生作品,顯示台灣中國書畫藝術的薪火相傳,意義非凡。

5月2日下午先於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開幕的紀念書畫展,賓客雲集,傅狷夫兩子厲生、冬生及眾弟子均出席參加,藝文界好友亦共襄盛舉,敘舊寒暄聲直至開幕式結束都未中止。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首先致詞,感謝各界協助,之後國父紀念館館長鄭乃文、行政院文建會主委黃碧端、國際創價學會理事長池田大作、前台北故宮副院長林柏亭、北美館館長謝小韞、知名中國藝術史學者傅申、台藝大美術學院院長羅振賢及蘇峰男教授等人亦侃侃而談,或推崇其藝高超,或讚其人品高潔,或敬佩其教育後學不遺餘力,或懷念先師溫情,使人如見傅狷夫其人,更由此可見這位台灣前輩書畫家的交遊廣闊與備受讚譽。儀式最後由黃光男頒發感謝狀予池田大作,感謝協辦單位創價學會對展覽的大力支持。




稍後於中正紀念堂第一展覽廳開幕的傳承展,不少賓客是由紀念書畫展趕至參加。致詞來賓有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處長曾坤地、台藝大副校長張浣芸、羅振賢、傅申、蘇峰男、蔡茂松、黃光男等人。羅振賢表示,生前想幫傅老師辦展,老師卻回答,他辦過太多次展,再辦沒有意義,不如師生一起辦傳承展。故此次趁著百歲誕辰,特從傅狷夫老師親授的第一、二代弟子及書畫系學生中選出百位共122件作品展出,完成老師的心願。

傅狷夫(1910~2007),浙江杭州人,本名抱青,號覺翁。17歲入西泠書畫社從王潛樓遊,奠定了山水畫基礎,後從陳之佛習花鳥。1949年自上海輾轉渡海來台,經過台灣海峽時始識海洋之壯闊,對浪濤情有獨鍾,遂深入鑽研台灣山川美景,到處旅行寫生。「雲水雙絕」、「傅家山水」、「傅氏狂草」三技甚為藝壇所稱道,「點漬法」、「裂罅皴」、「染漬法」更為傅狷夫觀覽寶島美景後自創,可說是真正的「台灣水墨畫開創者」,亦為中國水墨畫史立下劃時代的里程碑。書法則精通真、草、篆、隸各體,從歐、虞楷書入手,上溯秦篆漢魏諸碑,旁及各家,融合貫通,自成一格,以畫入書、一氣呵成的「連綿草」尤為一絕。此外,「童體書」也為狷翁求新求變和「天真爛漫是吾師」的創作精神之體現。

展出之1984年所作巨幅〈雲山卷〉,為傅狷夫融合長江三峽與太魯閣之雄作,中央主峰採「高遠法」仰望視角;左方崇山峻嶺,右方採「深遠法」布局,營造出由近而遠,由高至低之境。圖右自書長題:「余每作山遊,留意山石之紋理,實變化多端,何止若十餘種而已也,故余常謂皴本無法,法可自立,原無拘束,若墨守陳規,即失自家主意。」可見其在古法基礎上自尋出路而卓然成家之精神。展場中掛於〈雲山卷〉兩旁的〈五言聯〉寫「開張天岸馬,奇逸人中龍」,為臨〈石門銘〉之作,氣勢雄渾,不以形似而重神趣,亦是傅狷夫以古體為骨幹、創作為血肉的體現。

1962年應聘擔任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國畫教席,任職十年間培養了許多傑出學生,對教育界影響甚為深廣。傅狷夫於校內校外推廣書畫不遺餘力,培育出的書畫人才不計其數。傳承展中幾名大弟子如黃光男、蘇峰男、涂璨琳及傅申等人皆有畫作呈現,其子厲生有書法展出,其中多人現亦為人師表,承接師門之棒繼續為台灣中國書畫界傳遞薪火。但或因籌備時間匆促,除第一、二代弟子,其餘在學學生作品水準參差不齊,有些甚至似為課堂作業,或未展現各人應有實力以表達傳承展之意義,殊為可惜。此次除了展出多幅書畫精品,亦出版傅狷夫寫給弟子們的多封信函集成之《傅狷夫教授書札》,在欣賞其書法之美外,信中流露出的關懷與教誨之情更令人動容,無怪乎每位弟子提起老師均懷念不已,實因現今社會,如此有才、有情之良師已難再得。

傅狷夫以98歲高齡辭世,留給台灣藝壇的除了其藝術成就,更多的是其待人處世、高風亮節之真文人品格;在教育體制每況愈下的現在,與其紙上空談如何改善,不如學習傅狷夫以身體力行代替批評,各人盡己所能,接續前人之火傳予後代,相信這亦是此展最主要的意義。

【典藏古美術2009年0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