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藝術品大探險開幕

暑假來臨,台北最熱鬧的東區,也開始了一年一度的藝術祭,也就是由富邦藝術基金會主辦的「2009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這個活動,歷年來將不少年輕又深具潛力的藝術家,成功推上街頭這塊無牆美術館。

從2001年開始舉行的「粉樂町」,意指「Very Fun Park」,城市裡的快樂角落,在此舞台上演出的藝術家,從國內到國外,例如日本的草間彌生;而去年粉樂町在台北富邦人壽廣場展出台灣藝術家洪易的作品,也深深吸引路人目光,洪易的作品在市場上,在去年也逐漸升溫。 粉樂町的背後靈魂人物,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一直以來致力將基金會成為企業家與藝術家間的對話平台。她笑說,如果雙方語言不對,企業家與藝術家的對談,可能5分鐘就破局了,因此需要一個對話平台,讓大家共同合作。

由於翁美慧是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的賢內助,時常陪著夫婿參與國內外大企業家間的交流。她分享實際遇到的案例,就是兩大企業在deal大案子的時候,雙方最高層並非一開口就談價碼,談數字,而是先了解雙方的文化背景,比如聊紅酒,談文化,談社會認同,談藝術……。「如果這些都不懂,又怎麼跟人家談呢?」藉由基金會的平台,擴大更多人參與美感經驗,是翁美慧最大的心願。「到了那一天,你就知道會多有用了!人生很多東西,都是看不見的才重要,看得到的,不一定重要。」翁美慧這樣說。

今年的粉樂町,在台北東區各店家達30處展點,包括各商家,甚至進入「民宅」裡,都有結合在地特色的藝術品呈現。例如,翁美慧有一回到「大腕燒肉專門店」用餐,與餐廳老闆相談甚歡,大腕燒肉就自告奮勇加入粉樂町陣營。燒肉店裡,怎麼呈現藝術品呢?這就是粉樂町的精神,美感經驗從周邊開始,靠自己的五感去發掘。

【典藏今藝術2009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