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平升等引爭議

日前東海大學接獲校內具名檢舉,指稱該校美術系系主任林平送審升等教授的代表作品,不但「將波坦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的創作理念據為己有……呈現出極度形似的作品外觀。」甚至《日常生活的製造與殘存》一作,也與2003年高師大美術系畢業展集體創作中的作品相似,同樣是以傳真機吐出長條紙卷的手法呈現。7月19日《蘋果日報》A10版更大幅的刊登未具名的報導,文中亦引用何懷碩、林惺嶽和高師大學生的說法,指出做為藝術家領導者,確實不妥當,又或是建議不要再展示該件作品。

對此,林平指出這是不實的檢舉,她的升等作品已經通過系級、院外審、校外審查委員通過,以這些專業委員對於波坦斯基作品的熟稔度,「假設我的東西是抄襲,難道這些委員會看不出來嗎?」其次,她以有爭議的《記憶的雜貨攤》一作來說明,被認為與波坦斯基有相似手法的「連結燈箱細線」,是傳遞電源必須的電線,而類似的燈箱媒介,在國際藝術創作中,使用者無數,顯見在概念性超越造型等視覺經驗的當代藝術中,「『形似』並不會造成作品優劣判斷之障礙」。再者,檢舉人更將《為傾頹虛假祈福》作品照片,刻意偏轉原先直立懸吊的半圓球體,造成平躺在地面的印象,營造與對比作品的形式雷同感。

目前案件已經進入答辯程序,送交外審程序處理中,林平期盼「至少在藝術圈內和教學領域,透過這個案例的許多舉證,應該有多重的討論角度……去試著釐清這些被檢舉人操弄至模糊和模稜兩可的議題。」相關資料可參閱其部落格◎www.wretch.cc/blog/pinglin123

【典藏今藝術2009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