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讓歐巴馬也頭疼?

誰是近期內,讓美國總統歐巴馬爾最頭痛的人物呢?他正是花旗銀行明星交易員,因為1億美元的分紅問題,讓花旗銀行與白宮鬧得不可開交的焦點人物,他正是全球兩百大收藏家之一的安德魯.霍爾(Andrew J. Hall)。


金牌交易員槓上白宮

在這兩百大藏家中,有一位以股市與期貨交易員的身分入榜──霍爾,他正是近日美國金融圈最火熱的話題男主角,起因於他所屬的花旗集團,目前正接受美國政府不良資產救助計畫(TARP)的援助。美國金融業的象徵之一花旗銀行,在金融海嘯的狂潮裡幾近滅頂,靠著美國政府的大力金援才得以度過難關,可以說,現在美國政府,也就是背後的納稅人正是花旗的最大股東。

而虧損累累的花旗銀行,旗下由霍爾負責的費布羅(Phibro)期貨交易子公司,是每年貢獻花旗龐大利潤的主要來源,光是2008年就高達6.67億美元!依據與花旗的合約,他可以領取的酬勞也幾近1億美元!相較之下,花旗執行長潘迪特(Vikram Pandit)去年領取1080萬美元薪酬,而且今年改領取1美元的象徵性薪資,更讓霍爾的紅利收入引人側目。

如今,在金融海嘯後,華爾街昔日金童坐領上千萬、上億美元的薪酬,卻幾乎拖垮美國金融體系,他們被稱為「肥貓」,而霍爾,就是最近被盯上的最大一隻肥貓。當然,他與雷曼兄弟等其他投資銀行的肥貓不同,他透過精準判斷能源行情,為花旗銀行帶來龐大交易獲利。

近日美國各媒體都緊盯著歐巴馬的政府與財政部,如何妥善處理花旗銀行與霍爾的薪資問題,社會正義與契約精神的兩種不同角度辯論,也將這個問題推上政治層面與社會觀感,讓整體局面更加棘手。由於美國政府運用納稅人的資金來救助六大金融機構,而這些銀行卻在另一方面支付極高額的紅利給旗下經理人,如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今年就付出龐大的60億美金。8月19日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負責監管薪酬問題的官員范柏格(Kenneth Feinberg)已嚴正要求這些銀行必需提出薪資最高前25名員工的合約,同時表示政府擁有一定的權力來調查這些案件;相對的,霍爾也明確表示,這些紅利完全依照當初與花旗所簽定的合約,他理當獲得這些合理的酬勞。


千年古堡與瘋狂藏家

不論這個案件結果如何,霍爾的另一項身分:藝術品收藏家,也成為媒體追逐與挖掘的目標。現年58歲,生活極為低調的他,自2003年開始因操作股票、石油與稀有金屬等期貨而大量累積資產,也開始投入當代藝術品收藏的行列。他收藏作品的方式與操作金融商品有著類似的風格,往往先選定較不被市場看好的標的,以極低的價格大舉收購,將整個展覽的作品全部一次購藏的情況時有所聞。與他一同操作石油期貨的夥伴如此形容他:「霍爾成功的秘訣在於決定了一個目標之後,他可以完全隔絕外在的雜音,同時將眼前的有限籌碼,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不過霍爾的藝術品味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認同。他曾經將收藏的一件當代藝術家基佛(Anselm Kiefer)的大型雕塑,放在自己擁有產權的古蹟保存區的草皮上,後來被當地鄰居抗議,打了四年官司之後霍爾敗訴,但是他仍不氣餒,後來還打算放上更具強烈風格的雕塑。

霍爾的收藏主要著重在美國當代藝術家的作品,最近轉變目標投向德國新表現主義藝術的懷抱,如巴塞利茲(Georg Baselitz)等人的作品。ARTnews將霍爾與其妻Christine同時入列全球200大收藏家,就是以他們收藏的德國當代藝術作品入選 。

霍爾夫婦,他們靠短短幾年的快速收購累積了近數千件的龐大收藏,紐約著名的藝術經紀人布恩(Mary Boone),便稱讚霍爾的收藏已是全球最精彩的當代藝術收藏之一。前幾年,他買下一座鄰近德國漢諾威附近的古堡(Schloss Dernberg,建於西元1143年),最近就將他許多重要的藝術品移至這座近千年的城堡中,同時也計畫於古堡裡舉辦一場奢華的當代藝術展覽。

花旗銀行的霍爾,他在金融圈裡,就像《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堡主,讓歐巴馬政府焦頭爛額,難以攻下;在藝術收藏圈裡,《紐約客雜誌》(The New Yorker),就認為這位明星交易員有著鮮明而強烈的收藏風格,就像一位狂熱而又充滿奉獻心態的帆船舵手。

【典藏今藝術2009年0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