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承諾國家文藝獎將調高

經過周密的推薦、提名,以及評選過程,本屆第13屆「國家文藝獎」的得獎者為:建築師王大閎、小說家王文興、表演藝術家金士傑、視覺藝術家陳界仁、剪接指導陳博文,以及指揮家廖年賦。此次特別邀請與得主有深厚淵源的人士擔任頒獎人,讓會場增添額外的驚喜,其中,頒獎給陳界仁的廖能彬,是他年輕時任職於動畫公司的同事,兩人離開公司後偶遇相逢,廖能彬慷慨協助當時經濟困窘的陳界仁學習電腦、並提供電腦供其創作使用,陳界仁表示,如果沒有廖能彬的幫助,他不可能創作出自己的第一批作品。

與會的總統馬英九指出,「工程雖能使國家壯大,但唯有文化才能使國家偉大」。他對於歷經13年一直停留在60萬元的文藝獎金深感愧疚,承諾下一屆將「提高到至少100萬元」。而國藝會董事長黃明川則提到,本屆文藝獎開創了前輩「卓越典範」與新生「特例美學」雙立爭豔,從92到49歲的得獎年紀,是開放社會的必然結果。

【典藏今藝術2009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