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星再出發

今年8月,甫搬遷新址至台北八德路的藝星藝術中心,日前推出於新址的第二檔展覽,藝術家梅丁衍的「台灣可樂Taiwan Cola」。在臨近敦化南路菁華地段的八德路巷弄內,近百坪的空間,是藝星總經理王雪沼買下的畫廊基地,她希望能有穩定的空間長期服務收藏家,因此決定購下擁有地下室展間的一樓黃金店面。在後金融海嘯時期,藝術圈同樣不景氣之際,王雪沼的動作,可說是為國內畫廊圈注入強心針。

梅丁衍的「台灣可樂Taiwan Cola」,是繼去年「台灣西打」展覽後的新作展。他採用數位繪圖軟體,結合攝影、油畫創作,最後再以藝術微噴的方式將影像輸出,每件作品是集素描、攝影、油畫與版畫於一身的複合體。展場中的《後內戰誌》作品旁,就擺放著梅丁衍創作時的「模特兒椅子」,梅丁衍將眼鏡擺在椅子上,兩相對照,微妙微肖,運用新科技結合攝影、手繪油畫的藝術微噴,其纖毫畢現的肌理,宛如經典寫實主義的油畫,是梅丁衍獨特的創作風格。他定義為:「手繪新古典數位虛擬寫實主義」。

梅丁衍一貫延續其探討身分認同,從台灣近代史的政治、社會、文化裡,挖掘昔年大家共同的歷史記憶,作品裡暗含梅丁衍的符碼。他從網路上、跳蚤市場裡尋找舊物,以「現成物」的再製,組構自己的創作。畫作裡的素材,從日本軍服、警察制服、鳳梨罐頭、軍刀……,都是梅丁衍找來的實際圖片或實物,加以臨摩重新組構而成。王雪沼笑說:「梅老師的作品很受50歲以上的藏家歡迎,每張畫面裡的物件,都能勾起他們的共同回憶。」這檔展覽的銷售成績已逾10餘件,相比部分成交急凍的同行來說,成績斐然。期待以全新空間面對藏家的藝星,再推成功新展。

【典藏今藝術2009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