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哲學家洪席耶來台演講

法國著名的哲學家洪席耶(Jacques Ranciere)於去年11月中訪台兩週,在中山大學哲研所、交通大學社文所、中研院文哲所和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從美學與政治的角度出發,進行四場英文學術演講,討論關於政治與民主、虛擬的政治以及當代藝術與影像政治等課題;在演講前還進行了多個學術性的讀書會。

在北藝大所進行的「當代藝術與影像政治」演講裡,洪席耶以一些平面影像及影片作品輔佐,分別就幾個課題,像是教導式的影像政治:所可能出現如隱藏在表面下的事實只有「表象」、觀眾被影像吸引,但這卻是表現與事實的混合而形成的奇觀等問題;視覺影像與見證話語的辯證關係:它們之間存在的斷裂——影像總是在事實中質變,話語則試圖翻譯出某種視覺想像來;影像的關鍵點是在於位置分配(可見與可說的分配),而非在於多寡;建構出另一種現實感的離識形式...等提出其看法,並提出他所謂的「非教導式」的影像政治內涵。

洪席耶生於1940年,在巴黎高等師範學院就讀時曾受教於阿圖塞(Louis Althusser),1965年並與其合寫著名的《讀資本論》(Lire le Capital)。1969年,洪席耶應傅柯(Michel Foucault)之邀任教於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與法國最重要的哲學家德勒茲(Gilles Deleuze)、李歐塔(Jean-Francois Lyotard)、夏特雷(Francois Chatelet)、瑟黑(Michel Serres)、謝黑(Rene Scherer)為同僚。洪席耶早期致力於工人解放運動的哲學反思及對傳統教育理念的批判,1990年代後則在美學、政治、社會史、電影與文學等領域鑽研頗深。洪席耶目前為巴黎第八大學美學與政治學榮譽教授,也於多所著名大學擔任客座講學。

【典藏今藝術2010年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