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YISHU藝評獎西安揭曉

典藏藝術的國際英文雜誌《Yishu:華人當代藝術學刊》,自2002年創立,即將邁入十週年,已然為英語世界瞭解華人當代藝術的窗口。在總策畫鄭勝天積極的募款與奔走之下,自今年度起舉辦「Yishu藝評獎」,每年將邀請兩位藝術學者擔任評選人,獲獎人可獲得5,000美元的高額獎金。第一屆藝評獎日前已在西安美術館揭曉並舉辦藝評論壇,兩位資深藝評家高名潞與林似竹(Britta Erickson)分別提名中文與英文寫作得獎者:曾辦過《藝術出口》和《繆斯藝術》雜誌的盛葳,以及旅居北京13年、現居新德里的邁涯(Maya Kóvskaya),雙雙獲獎。

盛葳2009年畢業於中央美院、獲博士學位,高名潞認為盛葳是近年來中國嶄露頭角的年輕批評家,能以紮實的、廣博的藝術史和藝術學識,敏銳把握當代藝術現象。盛葳對1993年以來中國當代藝術中的後殖民語境進行考察和分析,指出中國批評家廣泛使用後殖民文化理論,但容易陷入狹隘的民族主義,從而不能把文化批判自身轉化為開放的體系建設動力。盛葳同時批評新卡通繪畫時尚、浮誇的性質,並致力將批判與策展實踐結合,嘗試發現藝術家在現代社會中如何保持理想與獨立。

邁涯為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同時是位「中國通」,林似竹認為邁涯在移居北京之後悠遊於當代藝術和音樂界,雖然對藝術批評有廣泛的瞭解和掌握,但不拘泥於藝術本身,反而將關注的重點放在受爭議的創作,並關心藝術家在實踐中所出現的一些問題和想法,曾策畫過北京的行為藝術攝影等一系列當代藝術展。

至於由一位評選者選定獲獎者的做法是否具備公平、公正,《Yishu》主編華睿思(Keith Wallace)認為這樣的提名方式直接而有效率,因為每年都會由編輯部邀請不同學者來提名,所以結果不失公正反而可能會出現驚喜。

第一屆「Yishu藝評獎」得主盛葳(左)與邁涯(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