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奕臣錄像小品於西班牙LOOP登場

知名的錄像藝術博覽會「LOOP」已於5月8日至10日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舉行,活動內容包括為期三天的錄像藝術博覽會,以及分散於巴塞隆納各地進行的藝術節。相較於一般藝術博覽會的商業導向,成立僅五年的LOOP藝術博覽會更聚焦於錄像藝術的專業推廣,選定在巴塞隆納鬧區的Catalonia Ramblas飯店內的44個房間進行展覽。

今年的LOOP最後總計有55件作品售出,總值超過50萬歐元;身為收藏家、同時也是本次LOOP委員會成員之一的Jean-Conrad Lemaitre認為,LOOP的特別之處在於提供了欣賞錄像藝術的獨特空間,畫廊提供的錄像作品在飯店的房間中進行展示,能夠營造出有如置身自家之中的親密感;而LOOP也好比逐年發展中的蜘蛛網,不斷連結更多策展人、藝術家及收藏家的網絡,為西班牙藝術家提供了重要的國際發展平台。

去年以王雅慧作品《訪客》獲得「最佳畫廊與藝術呈現獎」的新苑藝術,今年成為唯一受邀的台灣畫廊,推出郭奕臣的錄像小品《序》,最後由德國買家購藏。不同於一般熟悉的錄像作品的觀看方式,郭奕臣刻意將為人熟知的海灘場景鑲嵌於10吋大的數位相框中,企圖拉近觀者的注意力,緩緩抒發一種共同生命裡的記憶,以清新簡單的畫面呈現時光流逝的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