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北美館公布「2012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改為單一策展人制、預計於明年9月開幕的第八屆 「台北雙年展」,本次採取對外徵求提案、邀請策展人遞件的方式進行甄選,期間共有三組國際、兩組台灣提案參與,日前由台北市立美術館公布策展人將由德國籍的法蘭克(Anselm Franke)擔綱,是歷屆以來最年輕(1978-)的雙年展策展人。法蘭克曾擔任史林根席夫 (Christoph Schlingensief,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德國館展覽藝術家)助導、柏林藝術工場當代藝術中心 (KW 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Art)策展人,比利時安特衛普Extra City當代藝術中心主任、第七屆歐洲之聲 (Manifesta 7)以及第一屆「布魯塞爾雙年展」(Brussels Biennial)之共同策展人。法蘭克在記者會中強調「對話」,除了藝術家、學者、電影導演甚至建築師,也將與不同背景、鄰近台灣其他國家的策展人進行溝通,策展內容會隨著對話不斷在過程中改變調整。

他也提到王德威的著作《歷史與怪獸》(The Monster that is History),是以一種古代的怪獸解讀中國古老傳說與文學,可以同時看到過去與未來,法蘭克表示他也希望以此方式去觀看當代的非線性時間,會以跨領域的方式從文學開始進入視覺藝術與跨領域的學科。而令人關心的經費問題,北美館代理展覽組長張芳薇也表示絕對不會少於2010年,館方會極力爭取到更好的預算來執行。


2012「台北雙年展」策展人安瑟姆.法蘭克 (Anselm Fran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