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瀦末雄:我希望藉此能鼓舞人心

索卡藝術中心日前與東京三瀦畫廊(Mituma Art Gallery)再次攜手合作,邀請該畫廊負責人三瀦末雄(Sueo Mizuma)策畫名為「大開眼界」的日本當代藝術群展,企圖顛覆過往外界對於日本當代藝術等同於可愛文化的認知。三瀦在此展中帶來6位藝術家的作品,開幕當天加藤愛(Kato Ai)並進行現場創作。整體參展藝術家皆相當年輕,除了谷口奈津子(Taniguchi Natsuko)外,其餘均出生於1980年代之後;然而他們皆以獨特的創作方式走出各自不同的路,例如剛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的幸田千依(Koda Chie)以32張小尺幅的畫布拼構、描繪出一幅擁擠的巨型的游泳池空間,在泳池中的人們一組組地群聚在一起,沉溺在各自不同的小世界,看似毫不相關但卻又相互地影響、共存,彷如現實中人我關係的映照;又如荒木由里香(Araki Yukari)選擇以一顆顆大大小小圓潤的珠子改造平凡無奇的物件、賦予新的意義,在《詩畫般的交談》一作裡,暗示家中不同成員的鞋子被裹以美麗的白珠外衣,而一條白色的緞帶不但實際串聯起四雙鞋,並暗示家人間相繫的情感。

而曾經於去年5月香港佳士得拍賣創下佳績的谷口奈津子(其一件《玩耍的孩子》(Playing Children)拍出新台幣80萬元的成績),這次展出的4件作品延續過往創作風格,呈現一個色彩斑斕綺麗、富有隱喻的奇想世界;針對這次挑選的作品,策展人坦言面對現階段經濟的衝擊,或許大家心情都很低落,他特地挑選些表現色彩鮮明的作品,希望以不同的方式鼓舞人心,同時因為藝術家都還年輕,作品價格並不是太高(從新台幣2萬元至56萬元不等),尚能為愛藝者所能負擔。而事實上此展覽自截稿日已賣出了8成,索卡特別助理蕭博中指出,買家來自台灣、中國、東南亞,並對於這樣的成果表示滿意。

【典藏今藝術2009年03月號】